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2022-12-12 18:3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2月1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聚焦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一年一度的冬交会将于12月15日至1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先生,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琼龙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桂青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22年冬交会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林谟谐先生通报2022年冬交会筹备情况。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谟谐: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组委会,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衷心感谢新闻媒体、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冬交会的关注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到海南考察,对“三农”工作必看必讲,对百姓的生活时刻牵挂。海南省委、省政府把“三农”工作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将农业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为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面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形势多变、国际交流受限等诸多不利局面下,坚持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全力确保冬交会如期举行。目前,冬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冬交会是全国唯一的冬季热带农业展会,是展示海南“三农”工作的重要窗口,此前已成功举办24届。2022年冬交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将于12月15—18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展会主题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办会原则是“创新、务实、节俭、高效”。

2022年冬交会展会总面积约7万平米,设有海南鲜品馆、科技强农馆、乡村振兴馆、国际国内精品馆等10个展区。来自全国18个省份1200家企业、2000多个品类的农产品将前来参展。展品涉及瓜果蔬菜、粮油、水产、畜牧、红酒、茶叶、咖啡、农副产品、农资农机农技、跨境电商、休闲农业等。全国22家大型批发市场、28家农业行业协会及数百家重点客商约1300人已确认来琼参会。

总体来说,2022年冬交会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一是在农业品牌上做文章。农业品牌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制定了海南农业品牌建设指导意见、品牌发展规划和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全省上下正在通力打造“海南鲜品”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一金字招牌。今年冬交会期间,将举办海南农业品牌发布及推介会等重要活动,各市县也将争相开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像三亚天涯区“天涯贡此食”、文昌鸡、保亭柒鲜、东方味美等等,品牌建设推广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在冬交会1号馆海南鲜品馆首次设立文昌鸡、胡椒、橡胶、茶叶、咖啡、水产养殖、果蔬等7大农业产业链展示区,将集中展示海南自贸港农产品品牌。

二是在种业展示上下功夫。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海南发展种业具有资源禀赋优势、政策优势、制度集成创新优势等。冬交会现场专门设立了6000平方米的热带种业展区,汇聚中国种子集团、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等近80家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展品涉及农作物种苗、蔬菜种苗、果树种苗、渔业种苗等,集中展示海南种业发展成果。

三是在活动内容上求突破。冬交会期间将举办2022年冬交会开幕式暨RCEP背景下的海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海南农业品牌发布推介会、海南自贸港渔业产业招商推介会、海南特色农产品烹饪技能竞赛等多项重点活动。各市县及企业还将举办昌江网货中心发布会、市县品牌发布推介会、首届海南咖啡文化节暨咖啡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是在邀请组团参展上见实效。因疫情的原因,今年来参展的意愿受到较大影响,经过努力,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国、以色列等4个国家已安排代表参展参会。内蒙古、山东、山西、河南、四川、黑龙江、江西等多个省(区)农业农村厅将带队组团参展,青岛市、厦门市、安溪县等有关部门也将率团参展。其中,河南展团参展企业达31家,山东展团将集中展示山东公共区域品牌如烟台苹果、金乡大蒜、东阿阿胶、寿光蔬菜等。中粮集团、先正达(中国)、国贸控股、顺丰、邮政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报名参展。

朋友们,2022年冬交会开幕在即,疫情防控政策也在不断优化,我们诚挚邀请省内外客商和广大市民到冬交会现场感受久违的热闹喜庆氛围,选购海南本地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其它国家的优质农产品,也盛情邀请各位媒体记者莅临现场采访报道。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林谟谐先生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作为冬交会协办单位之一,本届冬交会是如何组织开展招商布展工作的?效果如何?谢谢。

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琼龙: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组委会安排,今年“供销精品展区”设在4号馆。我们聚焦本届冬交会主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创新、务实、节俭、高效”的办会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围绕农产品产销对接主线,筹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大力支持2022年冬交会。全国供销总社是历届冬交会的主办单位,并把冬交会作为总社主办的唯一全国性会展纳入重点工作,多次在工作部署中进行明确,并连续5年在供销馆设立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832平台)特装展区。今年,总社一如既往地对冬交会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各省(区、市)供销社参会参展,总社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人也将出席有关活动。我们向兄弟省份供销社和省内18个市县社发函,着手开展参会人员名单和参展产品信息等收集工作。截至目前,有11个省级供销社系统340余人报名参会;有16个省份供销社系统组织农产品参展,参展的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有100余家,展品1000多个品类。

二是在设计理念上凸显“为农、务农、姓农”宗旨。今年我们供销展馆,主入口以“金饭碗”为主造型,左右两侧为展翅腾飞造型,寓意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供销系统践行“为农、务农、姓农”宗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过几天,记者朋友们可以到供销精品馆走一走,我们设立了3个特装展区和59个标准展区。全国供销总社继续设立脱贫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832平台)特装展区;当前农村电商、农产品直播带货蓬勃发展,在消费助农、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首次设立5间电商直播间,展示市县供销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风采。

在冬交会期间,我们将召开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暨2022年度“互助共济抗疫助农”表彰会,邀请各市县和省外优质客商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拓宽海南农产品销售渠道。

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新老朋友,多到我们供销精品馆走一走、看一看,品尝并采购全国各地的农产品。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展会的线上销售格外令人关注。请问,2022年冬交会是否增加了线上销售功能?谢谢。

林谟谐: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冬交会是一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展会,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冬交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海南是瓜果之乡,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盛产各种农产品,四季瓜果飘香,短短几天的会展远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为此,我们今年增加了“数字冬交会”线上平台,目标是打造一个全年365天永不落幕的冬交会。

我们的线上平台具有三个方面的功能:一是2022年冬交会所有展商及展品,都在线上进行展示和交易。并且会对冬交会现场的盛况进行实时直播,让未到场的朋友也能在线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

二是任何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数字冬交会2022”或关注“冬交会”官方公众号后,就可以点击参会报名--点击展馆浏览商品--点击商城购买产品等,实现即时线上交易。

三是在冬交会闭幕后,“数字冬交会”平台还会全年持续运营,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向广大客商和消费者推荐不同季节的海南优质农产品。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后,海口市将如何做好2022年冬交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将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冬交会的顺利举行?谢谢。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桂青: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口市作为东道主及本届冬交会的承办单位之一,确保冬交会安全有序顺利举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口市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十条”和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七条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规定,以及重大活动的防疫需求,我们制定了冬交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响应机制。

明确入场人员要求。(1)所有人员需实名制入场,请观众朋友们提前关注2022年冬交会公众号,实名注册,获取电子门票。(2)入场人员落实“一测一扫一核”:既测量体温,扫地点码,48小时在琼核酸阴性证明(入场要求将随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即时调整)。(3)全程佩戴口罩。

严控场馆人流及密度。通过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措施控制场馆内的瞬时人流数量,瞬时人流不超过场馆最大承载量的50%。

保持场内空气流通。场馆空调通风采取全新风运行模式(关闭回风),每天早开晚关,保证新鲜空气流通和防止交叉污染;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区域的空气质量监测,每天两次对展厅、快餐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温度、风速检测,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新风量;对人员相对密集、空间较为封闭的区域,配置空气净化器,提高空气洁净度。

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为便于市民做核酸,我们分别在万豪酒店、会展中心5号馆南序厅、7号馆东侧设置了3个临时核酸检测点。

设置临时隔离点。在场馆外设置临时隔离点,隔离点位置相对独立,采光和通风良好,处于常年风向的下风向位置,并按照防控要求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一旦出现疑似情况,隔离至馆内医疗服务点进行处置,并由相关部门专家进行分类处置。

二是扎实做好展会现场安保工作。我市公安部门已明确了会场和交通安全管控措施,组织警力对冬交会现场和场馆周边及驻地酒店安全隐患排查,完成了警力和警勤物料筹备工作。冬交会期间,相关单位负责人将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各执勤人员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确保措施、职责及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扎实做好展会期间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根据冬交会交通运行需要,在展览期间实行区域封闭管制,环绕展馆东进西出,逆时针单循环行驶。展馆周边共计2200多个停车位,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公告,实行区域限行。社会车辆可前往五源河体育馆临时停放,约2500个停车位,乘公交车专线往返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或在海口市行政办公区周边选择就近的停车场停放,约 1500个停车位。

四是扎实做好监管,确保服务质量。展会期间,我市市场监管等部门将高频次、全天候、全覆盖开展食品安全监管,12345将在场馆内设置工作站,保证展会期间快速处理市民投诉等其他方面需求。

最后,我们坚信,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和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举办一场安全有序的冬交会。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李桂青先生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需要了解2022年年冬交会的更多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

2022年冬交会在面临诸多不利局面下如约举办来之不易,让我们一起预祝2022年冬交会圆满顺利举办。同时,我们真诚地希望媒体朋友们给予更多包容及支持,敬请大家密切关注冬交会的筹备情况,同时在展会期间进行深入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