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九场)
2022-11-18 17:44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九场)实录
(2022年11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近日,我省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简称“海南二十条”),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为了进一步解读好阐释好“海南二十条”的有关内容,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先生,请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并解读“海南二十条”有关内容,同时介绍近期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也请他们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实际,我省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简称“海南二十条”)。“海南二十条”是严格对标“国家二十条措施”,落实国家关于密接、次密接、高风险区外溢人群,以及风险区的划定和管控等调整措施。一是密切接触者从原来的“7+3”调整为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实行集中隔离措施。解除集中隔离后,“点对点”转至居家隔离场所,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取消了对于密接的密接的判定。三是高风险区外溢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实施“7天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不得外出。四是将风险区划分为“高、低”两类,取消“中风险区”划定,同时调整高风险区解封条件。五是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从“7天集中或居家隔离”调整为落实“5天居家健康监测”。

“海南二十条”在国家措施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对我省重点防控措施进行了细化完善和重点强化。首先是严把关口,防岛外输入。鉴于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当前国内外疫情复杂严峻,我省发生岛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须切实强化“外防输入”相关措施。坚持抵琼后的“落地检”+分类管控措施。所有入琼人员凭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登机(船、车),登机(船、车)前要扫码并如实填写“入琼码”相关信息,确保我们能及时将信息分类推送至社区。所有人员抵琼后落实“落地检”(即采即走,尽快检测),居家(酒店)等待结果,不外出、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低风险区、重点涉疫地区根据风险的不同,分类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对于低风险区来琼人员,“落地检”之后,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施3天2检,不聚餐,不到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对于重点涉疫地区来琼人员,分类落实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措施。我省研判专班每日根据各地疫情情况、社区传播风险、外溢风险等因素动态研判提出重点涉疫地区建议名单,并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

除了加强陆路口岸防控,我们还加强海上疫情防控,严防海上疫情输入。进一步加强渔港、渔船、渔民、鱼市、鱼贩等“五渔”管理,落实核酸检测有关要求,加强“海渔码”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出海报告、回港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11月16日我省重启国际客运航班,“海南二十条”也优化完善了入境口岸的管控。对入境人员,实施“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

我省本轮疫情自11月6日发生以来,截至11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37例感染者,其中海口市18例、三亚市11例、澄迈县3例、琼海市1例、东方市1例、定安县1例、屯昌县1例、文昌市1例。疫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以外省市输入为主。37例感染者,35例为外省市输入。二是传染来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晰。三是存在一定的传播风险。部分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有不同程度的社会面活动,存在由外省输入引发本地续发或社会面传播风险。四是处置及时,管控有力。严格落实抵琼后社区的医学观察措施对于早发现有重要意义。近期国内疫情持续上升,多数省市疫情出现反弹,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当前正值我省冬季旅游高峰,大量候鸟人员入琼,人员往来频繁,病毒输入并引发我省本地传播的风险较大。以上疫情提示,加强社区管理、落实社区管控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海南二十条”在坚持关口防控基础上,强调了社区在防输入防反弹方面的作用,建立社区管理与服务保障专班,完善“入琼码”信息推送和利用,对进入小区人员实施“一扫三验”(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同时“海南二十条”继续强化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场所管控,进入酒店、商超、KTV、酒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扫地点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在以上措施基础上,“海南二十条”同时着重优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和工业园区防控措施,有效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持续加强能力、物资等储备,做好疫情应对准备。一是加强医疗资源建设与隔离点储备及管理。加快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城市方舱医院建设,加强隔离点储备与管理,持续提高防控能力。二是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重点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三是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

科学准确落实好“二十条”措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二十条”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问题导向,做好优化调整措施实施中的有序工作衔接,把握关键环节,高效统筹相关风险防范应对,确保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底线。

向向:

非常感谢李文秀副主任的通报,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海南省对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和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均有实施居家隔离的要求,并强调,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措施,请问,我省对居家隔离场所的条件有哪些要求?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指导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严格落实有关要求”,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者仍实行集中隔离”。为了落实好严格居家隔离要求,我省首先对居家隔离场所制定了具体条件,包括:

1.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同住者同时居家隔离,不外出,并参与核酸检测。

2.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3.房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4.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5.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如果达不到以上要求,居家隔离导致疫情传播的风险较大,则仍应实行集中隔离。

海南日报记者:

来自重点涉疫地区的入琼人员,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落地检采样后,如何进行转运?

徐静东:

谢谢您的提问。对来自重点涉疫地区的入琼人员,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落地检采样后,可乘坐私家车或专用车辆(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点对点运至居住地(家中、酒店),所在社区管理人员要主动做好对接,同车接送人员应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在居住地属地核实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前。经核实,确实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可点对点返回居住地,补足剩余的隔离天数。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外省入琼人员如何实行分类管理?

徐静东: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所有入琼人员登机(船、车)前要了解目的地相关管控政策,要如实填写“入琼码”相关信息,同时向目的地提出居家隔离或者居家健康监测申请,填写居家隔离条件。

(二)“入琼码”及相关申请信息通过相关平台分类推送至目的地市县指挥部,由居住地属地分类进行社区管理。

(三)居住地所在属地接到“入琼码”推送信息后,对适用居家隔离管理措施的,应尽快派员查看申请者的居家隔离条件,并在24小时内反馈关口城市指挥部。对具备条件者,由属地负责落实居家隔离管理措施并提供上门核酸检测等服务,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实施集中隔离。

(四)居家隔离和居家监测期间实行赋码管理。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2位发布人的解读和解答。

“海南二十条”的出台为我省科学准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遵循。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面、多链、多点疫情发展趋势,我省又正值冬季旅游高峰,大量候鸟人员入琼,人员往来频繁,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大意。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做好“海南二十条”相关新闻报道和解读,让广大游客和群众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和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共同努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