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11-10 19:5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1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年10月13日,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召开2022年健康海南行动全体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健康海南行动考核督查报告》,听取各有关厅局汇报了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2022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为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关注人民健康,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长寿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展示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特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刘平久先生;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孙赫先生。

首先请李文秀副主任介绍健康海南行动实施的阶段性成效和2021年健康海南行动考核情况。

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海南省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始终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3月,针对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保护重点人群,防控重大疾病,省政府启动健康海南行动。2022年5月,为全面推进健康海南建设,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的目标。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市县、各厅局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多措并举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健康海南建设进展顺利,健康海南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多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省政府成立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形成协调抓总、部门联动共管的工作机制。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年度工作报告、制定下阶段工作任务。多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健康海南行动举措,把行动融入各行业、各领域重点工作,有效调动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多个层面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为健康海南行动落地实施凝心聚力。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我省始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扩大各年龄段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快速有效扑灭突发疫情。出色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消费品博览会等大型会议、外事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最有利的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健康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建立并完善科普专家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的发布和传播机制。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2.2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82平方米,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79%,每十万人拥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4.7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6%,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突破98%。

四是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聚焦重点人群的主要健康问题,我省创新推出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2+3”健康服务包,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覆盖全省。开展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婚前、孕前和孕期夫妇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等民生项目。产前筛查率77.06%,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04%,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87.5%,均提前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

五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碘缺乏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5.58%,提前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

六是健康海南特色行动成果初显。为突出自由贸易港引领和海南特色,健康海南行动创新提出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产业促进行动。两年多来,我省着力于推动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和人才队伍发展,依托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养老产业深度融合;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为抓手,探索高水平医疗服务业、健康旅游业、先进医药制造业等多元化产业模式,2021年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为197.18亿元、占GDP的3.0%。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全省健康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2022年5月,健康海南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健康海南行动监测和考核方案》,对照《2021年健康海南行动市县考核评分细则》,对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落实“健康海南行动”进行了考核及现场督导。海口、五指山、文昌、琼海、三亚、白沙位列排名前六,评定等次均为优秀。儋州、陵水、保亭、澄迈、屯昌、琼中、昌江、临高评定等次均为良好。万宁、定安、乐东、东方评定等次为合格。

推进健康海南行动,提升人均预期寿命,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海南长远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夯实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支撑。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各厅局各部门的大力协作下,我们将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融入健康海南行动同步推动,分解细化任务,建立清单台账;调整整合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专项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积极参加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等主题推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获得“职业技能优秀奖”;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监测评估课题研究,整合优化监测指标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筹备宣传动员和调研活动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高全省居民健康水平,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筑牢健康基础。各市县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健康海南建设的重要性,将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保障健康优先发展。

我简要介绍这么多,谢谢。

廖宝祺:

谢谢李文秀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卫生健康部门聚焦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做了哪些工作?

李文秀:

谢谢您的提问。2022年是海南省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启动之年,也是健康海南行动全面推进之年。省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这个工作目标,以提升人均预期寿命为抓手,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

(一)全面干预健康影响因素。一是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在全省范围开展“健康素养提升月”活动,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处方”电子化应用,建设海南省健康教育联播平台,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二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食品微生物及致病因子、放射性因子等国家级风险监测任务和省级专项任务完成率100%。三是全面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已建成1261家,建成率79%;持续推进规范化戒烟门诊、戒烟热线、戒烟干预服务,完善戒烟服务体系。四是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和常见精神障碍项目,共为30380名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并对心理测评预警的学生开展心理干预达688人。

(二)维护生命全周期健康。一是强化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管理,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1-8月通过“海南产科重症”平台指导抢救孕产妇198人,成功救治孕产妇194人,同比增长98%;扎实推进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目前各市县均已完成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任务,第2剂次已完成52.81%;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为6.01万名新生儿提供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服务;实施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听力筛查,免费为5.5万名新生儿提供遗传代谢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继续开展婚前、孕前和孕期夫妇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1-8月累计为7.96万对夫妇免费提供地贫筛查服务。二是稳步落实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将全省1912家涉害企业纳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管理,完成18000多名接害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及个案报告。三是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全省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131家,超过85%的养老机构均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省“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20个,床位数达6207张。

(三)强化防控重大疾病。一是创新推出“2+3”健康服务包项目。针对严重影响全省居民健康水平的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简称“2+3”)等5种疾病,启动琼海、东方、保亭等3个项目试点市县,成立省级“2+3”疾病防治管理中心,从人员配置、设备配备、药品配备等方面,有效提升了重点疾病综合防治能力。全省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304046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122887人,全省适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为99.87%。二是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已完成临床筛查18004人次,农村上消化道机会性筛查完成17805例,人群筛查2100例。

(四)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深化医改。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加快推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遴选50个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所有市县网格化布局和一体化建设100%全覆盖。二是大力推进数字疗法等新技术。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数字疗法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列入省级规划,围绕数字疗法有关临床科研示范基地建设等进行全方面政策支持,促进海南形成政策高地,打造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师承项目。遴选69名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师师承46名老中医药专家,推进优质资源下沉,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优秀中医师。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教育部门在学生健康促进和意外伤害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岳南:

感谢您的提问。一直以来,省教育厅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优先位置,举全省教育系统之力,紧盯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作为,协同多方发力,推动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

第一,坚持健康第一,进一步加强我省顶层设计。修订了2021年海南省健康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了《海南省持续推进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若干措施》《海南省“满天星”训练营工作方案》《海南省各级各类学校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各地各校常态化开展重点活动提供指引。认真落实海南省中小学健康行动专项工作组和意外伤害防控行动专项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第二,坚持全面健康,进一步丰富健康投资渠道。一是抓实民生项目。我们把初中教室照明改造、为全省小学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作为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总体进展良好。启动了2021年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工作,推动海南医学院等各急救教育试点院校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二是突出体教融合。落实中小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组织中小学生14万余人参加游泳教学培训,实施初中毕业生50米游泳选项考试。推进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工作,遴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4个、特色学校28所、足球特色幼儿园21所,推进琼中足球特色学校和海师足球学院建设。三是注重心理健康。我们明确提出心理健康教育课课程安排和课时要求,指导各地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德育课、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第三,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预防和减少健康损耗。我们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织牢织密学校安全防线。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促请省委、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织架构,将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和平安校园建设评价考核指标。二是加强全省学校安全工作宣传和培训,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落实“1530”安全教育机制,即班主任每天放学开展1分钟的安全提醒、周五放学前5分钟的安全教育,长假前学校开展30分钟的安全教育。协调三大运营商重点时段发送安全提醒短信达7000多万条。录制安全专题警示教育片,播放量1000万+,不断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举办食品安全、防震减灾等培训,大力提高队伍履职能力。三是完善安全管理干预机制,联合政法委、省公安厅连续9年开展“护校安园”行动,联合交警部门加大对中小学生违法骑行行为和校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家庭—学校和家庭—社区—社会联动监管机制,大力推动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我们以省厅督导检查、第三方考核评估等方式开展学校安全督导检查工作,2022年1-9月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事故发生数、学生死亡人数较2021年同期实现明显“双下降”,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海南特区报记者:

旅文部门围绕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今年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刘平久:

谢谢您的提问。我省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和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以来,省旅文厅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全民健身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今年4月出台了《海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6月出台了《海南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2022-2025)》,正在研制编撰《海南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二)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一是2022年确定了63项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秉承全年龄、全项目、全人群的理念,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系列赛事活动覆盖全省各市县。截至第三季度已举办39场赛事活动,参加人数达近2万人次。

二是精心打造2022海南亲水运动季、中国(海南)新能源汽车拉力赛、中国(海南)环岛海钓大奖赛等体育旅游品牌赛事活动。

三是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举办了“海南棋子湾杯”全国业余围棋双人赛、2022年中国飞镖公开赛(海口站)等品牌赛事活动。

(三)继续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

一是联合省发改委完成了《海南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

二是指导帮助市县谋划公共体育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项目库已完成8个项目储备工作。

三是2022年海南省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共配建193套室外健身器材。

四是完成2022年海南省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贴资金分配方案。

(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综合素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参加活动及培训人员共811人,有效提升了社体人员综合服务能力水平。

二是组织召开2022年各省级体育协会工作座谈会,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海南省体育总会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了省级单项体育社会组织的业务开展能力。

(五)加强防溺水管控,完善安全管理干预机制。

一是连续两年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重点含防溺水内容),活动覆盖了全省19个市县中小学校,直接参与现场互动教学2万人次,线上人数约20万人次。二是举办中小学校体育教师游泳和救生培训班。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具有自贸港特色的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海南人民的幸福安康提供全民健身基础保障!介绍完毕,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公安部门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外伤害防控行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总队长孙赫:

谢谢您的提问。全省公安机关按照《海南省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部署,细化各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落实中小学生生命安全防护工作。今年1至10月,全省共发生涉及中小学生死亡交通事故11起,死亡12人,同比分别下降60.7%、63.6%。

一是加强校园周边路面秩序管控。我们始终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持续整治校园周边道路秩序及中小学生交通违法行为。截至10月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共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12416起,其中,查处中小学生违规驾驶电动自行车4813起,未成年人无证驾驶1359起,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1754起,驾驶电动自行车搭载超过1人的4172起。每季度向教育部门通报中小学生交通违法和涉及学校情况,督促学校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二是加强校车及驾驶人源头管理。我们加强校车及驾驶人源头监管,实施动态隐患清零。未发生涉及校车的人员伤亡交通事故。

三是加强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我们在全省中小学设置推广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栏、警示提示牌及墙体标语;会同教育部门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推进中小学生生命安全防护工作,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升校园周边道路通行秩序。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学生文明出行、尊法出行意识。

廖宝祺:

谢谢孙赫总队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记者朋友们如果还需要了解更多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联系。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对今天发布的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长寿岛营造更加浓厚的良好舆论氛围。最后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