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10-14 19:2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0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2年10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琼府办〔2022〕46号,下称《措施》),该《措施》是全国乃至全球首个为数字疗法全周期提供支持和保障的政策性文件,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政策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先生,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作凯先生,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先生,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刚先生,海南银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周莉女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易华女士。

下面,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张毓辉副主任介绍《措施》有关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海南省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中央强调“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数字疗法有机结合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和对生命健康认识的新进展,代表着全球技术创新方向和健康产业发展潮流,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数字服务贸易等海南重点发展方向的交汇领域。同时,海南发展数字疗法产业,能够加速自贸港医疗卫生体系智慧化升级、推动海南互联网医疗产业提质升档、助力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和更高水平健康岛建设。

为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经深入研究,今年1月初省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关于抢抓机遇 推动数字疗法产业在海南聚集发展的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1月25日,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海南省数字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将“探索数字疗法先行试用”列为24项主要任务之一,这是数字疗法在全国首次列入省级规划,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形成了海南“旗帜”效应。此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及企业的支持配合下,省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文件,并反复征求意见,经论证、完善后于10月10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这是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个数字疗法全周期支持政策。

《若干措施》围绕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建设、产品注册审批、产品推广应用、支付方式探索、宣传与产业集群建设、规范发展与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将对数字疗法产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目标是通过2-3年的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为世界数字疗法创新岛、创新资源集聚区和产业高地,将数字疗法打造成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海南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和“十四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两岁目标的实现,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若干措施》共21条,分为6个部分。

一是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疗法临床科研示范基地。从建设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支持技术攻关与临床转化、搭建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等方面,打造优良的数字疗法科研环境和服务支撑。

二是加快数字疗法产品注册审批。通过制定数字疗法产品分类监管和注册审批指导文件、设立产品注册辅导专项通道、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探索数字疗法备案制、鼓励真实世界数据应用等方式,实现数字疗法产品快速注册审批。

三是积极推广数字疗法产品应用。通过建设数字疗法应用推广基地、推进数字疗法与互联网医院融合发展、建设数字疗法应用示范区域、鼓励社会各方面加大数字疗法产品应用等,来全方位推广应用数字疗法产品。

四是鼓励探索多种支付方式。从商保创新、定价收费、医保支付等方面进行探索,包括鼓励探索“数字疗法+商业保险”产品创新,探索数字疗法价格形成机制和医保支付模式等,为数字疗法的推广应用提供支付保障。

五是加强数字疗法宣传和产业集群建设。通过实施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引入海内外优秀数字疗法创新企业,策划举办世界数字疗法大会,打造海南“世界数字疗法创新岛”品牌等,推动数字疗法产业在海南集聚。

六是规范发展与其他保障。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强化数据安全监管、加强数据资源利用、加强人才保障、发挥自贸港产业基金作用等方面,多措并举,为数字疗法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上就是《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在21条具体措施中,有18条是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办结的。数字疗法是新兴产业,需要大量的制度创新和政策探索,难度非常大,但我们依然能够设定这样高要求的时限目标,是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自我加压的结果,也充分展现了海南推动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决心,也充分展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特的发展加速度。

下一步,我们将以《若干措施》为支撑,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优势,与各部门一道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各项具体政策落地实施,通过形成海南数字疗法政策高地,来吸聚创新要素,加快发展数字疗法产业和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智慧健康体系,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产业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茹英英:

谢谢张毓辉副主任专业精彩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健康报记者:

海南出台21条措施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有什么特殊的背景?

张毓辉:

海南发展数字疗法产业,一是符合中央对海南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海南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优势,聚集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数字疗法以数据为生产资料,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算法等为生产工具,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和前沿领域。二是发展“数字疗法”是海南创新性地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加快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提升海南人民健康福祉的重要路径。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十四五”期间海南要实现人均预期寿命提升两岁的目标,要实现这一极具挑战性的目标,需要数字疗法等“新增量”、“新动力”的支撑。“数字疗法结合了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能够为一些疾病提供创新治疗途径,如精神障碍、孤独症等;能够与药品、器械等结合提升用药依从性和治疗康复效果,如显著提升糖尿病等慢性病有效控制率;能赋能医护人员,在同样的时间内治疗服务更多患者;同时,数字疗法还能够发挥疾病筛查与预防干预等作用。三是发展“数字疗法”符合海南独特的政策和资源禀赋。数字疗法以数据为生产资料,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算法等为生产工具,较少受海南健康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基础条件的制约,并能与乐城先行区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注册准入政策、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互联网医疗产业集群形成有效衔接,有利于发挥海南制度集成创新、以及“便利化”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优势,快速形成政策高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和弯道超车。四是发展“数字疗法”有利于打造健康事业、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疗法的特征天然与互联网医疗相契合,可以围绕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实现“互联网医疗+数字疗法”双核驱动,催生万亿级数字医疗产业的聚合重构,同时能够有效提升服务的可及性、连续性和降低费用负担,推动健康事业、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和弯道超车。五是发展“数字疗法”有利于吸引海外数字疗法创新资源集聚,助力提升海南国际化水平。数字疗法是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创新最为活跃领域的交汇区。海南背靠内地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拥有制度集成创新等优势,对全球创新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海南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疗法产业,有利于吸聚和引入国际人才、技术、资金、标准等全球创新要素,助力提升海南健康产业和自贸港国际化水平。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省科技厅将从哪些方面支持数字疗法研发与应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作凯:

数字疗法是当前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与医疗技术结合的前沿技术形态,省科技厅积极支持开展数字疗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一是鼓励各单位申报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专项等省级科技专项项目,组织高水平人才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尤其是结合我省重点疾病诊治需要的相关产品关键技术攻关,临床转化研究。

二是支持相关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重点科研平台,支持与行业领军科学家、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合作,建立科技合作平台,支持高水平科研机构引进。

三是扶持相关科技企业发展。加大数字疗法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鼓励园区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支持相关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通过科技金融手段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中新社记者:

数字疗法如何收费,是否纳入医保报销,如何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医疗支付方式改革相结合?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

一是我省正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快建立科学确定、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数字疗法作为一项新业态,也将纳入我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范围。我局将结合《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根据患者和特定疾病实际诊疗需求,积极探索临床使用数字疗法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数字疗法收费方式和标准。属于医疗服务项目的数字疗法,可由医疗机构向省医保局提出申请,经组织论证和履行相关程序后,明确价格收费政策后发布执行。

二是根据数字疗法的特点和临床应用情况,按照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为前提、以体现医保社会公平性为指导、以提升价值为核心的医保战略购买原则,研究将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可承受的数字疗法产品或数字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三是结合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展情况,选取已经开展数字疗法并积累相关数据的医疗机构,进行数据分析研究论证,支持数字疗法在医疗成本管控、服务质量提升和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探索数字疗法与推进按病种付费相结合的有效形式,促进构建基于价值和数据高效管用的支付机制形成。

海南日报记者:

省药监局有哪些具体举措支持我省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刚:

感谢您的提问!海南省药监局对推进数字疗法产业高度重视,我们在加快数字疗法产品注册审批中有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公布数字疗法产品政策法规文件。在省局网站上设立数字疗法产品专栏,将涉及数字疗法产品的政策法规、指导文件、分类界定、注意事项等重要内容,汇总公布于专栏中,并及时动态更新。

二是加强数字疗法产品注册辅导培训。在省局网站上公开数字疗法政策咨询专线及邮箱,建立第二类医疗器械数字疗法产品专项辅导机制,安排专人负责产品技术咨询,开展数字疗法产品注册申报及政策培训,提升企业申报标准和质量。

三是畅通数字疗法产品优先审批通道。将第二类数字疗法产品的注册审批纳入省局的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中,畅通优先审批通道,支持循证依据坚实、技术成熟度高、我省重点发展的数字疗法产品申报落地,激活数字疗法产业发展活力。

四是鼓励真实世界数据用于上市后临床验证。鼓励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发挥真实世界研究机构的引领作用,推进将真实世界数据用于数字疗法产品上市后的临床验证。

同时,省药监局还将积极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开展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中心和数字疗法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谢谢!

青少年频道记者:

商业保险在数字疗法中发挥作用,需要克服什么障碍?

海南银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处长周莉:

“数字疗法”在我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海南推动和发展“数字医疗”将具有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助力推动数字疗法的普及和高质量发展,海南银保监局将支持辖内保险机构主动研究、学习数字疗法,积极参加医疗主管部门组织的数字疗法培训,提升对数字疗法的认知;引导辖内保险机构探索将数字疗法纳入保险产品设计体系或作为健康管理服务工具,帮助老百姓维持更高的健康水平,缓解老百姓对于使用新技术手段的后顾之忧。

同时,“数字疗法”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商业体系,技术、监管、上下游产业链均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商业保险在数字疗法中发挥作用,需要医疗卫生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需要有完善的数字疗法生态环境作为支撑,需要明确商业保险在数字疗法中的定位,以及提供什么样的风险保障。此外,随着技术的进步,“数字疗法”下的保险产品的算法也会发生变化,新技术因缺乏历史数据的支持,将影响保险产品的精算和定价基础,迭代后的保险产品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如何监管,这些都是需要研究的新课题。下一步海南银保监局将协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将“数字疗法”打造成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口日报记者:

对于高质量打造数字疗法产业集群和引入海外数字疗法企业,有哪些考虑?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易华:

感谢提问。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焦政策优势,创新产业联动模式。会同省内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博鳌乐城先行区特殊政策优势,推动乐城先行区与海口国家高新区开展联动招商,共建飞地经济合作示范园区,促进资源整合、功能互补、优势叠加,吸引意向企业利用乐城政策快速引进更多海外高质量数字疗法产品落地乐城,推动真实世界研究试点获批产品在海口高新区落地生产,形成“前区后厂”产业联动格局;同时,结合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现有产业基础,鼓励境外科技人才和数字疗法企业在相关园区开展成果孵化、委托生产,吸引境外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中心在海南设立区域中心,带动提升数字疗法整体研发水平,打造全省数字疗法产业高地。二是加强资金要素等政策支持。为推动智慧海南建设,从2022年起,我省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亿元,设立智慧海南建设补助资金,出台印发《智慧海南建设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引导社会资本围绕数字疗法等数字产业应用场景谋划包装项目,通过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形式支持项目建设,助推项目落地,助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

茹英英:

还有记者朋友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围绕《海南省加快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内容,进行了非常详细、专业的介绍和解读,会后大家如果还有采访的需求,可与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