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发展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
2022-09-14 16:5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发展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9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近年来,我省扎实推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先生,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廷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肖超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我在这里发布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我省地理标志总体概况,二是2021年以来我省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的亮点。

地理标志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特定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通俗的来讲,地理标志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土特产,是老祖宗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和文化遗产,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推动外贸外交的重要领域,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地理标志工作的指示要求,2021年以来,我省组织实施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工程,积极促进增量、盘活存量,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用标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度增长,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效进一步显现。

一、总体概况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6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1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4件地理标志商标。主要分布在海口、保亭、儋州、东方、乐东、陵水、澄迈、万宁等8个地区;产业分布为水果类42个、占36.21%,畜禽水产类27个、占23.28%;蔬菜类17个、占14.66%,粮油类9个、占7.76%;药材类7个、占6.03%,杂类14个、占12.07%。2021年以来,共新增18件地理标志商标。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20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主体,2021年以来,新增185家专用标志用标主体,占历年来总数的84.09%。也就是说这几年在大力的推动下,用标的市场主体大幅度的增长。“海口火山荔枝”“三亚芒果”“定安粽子”“琼中绿橙”“儋州粽子”“澄迈福橙”“澄迈桥头地瓜”用标市场主体均达10家以上。116个地理标志产品中,年产值上亿元的39个,年产值上10亿元的10个。

二、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的亮点

(一)省领导高度重视,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

我省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工作。2021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发布《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随后,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目标任务分解表》,从地理标志挖掘、培育、运用、促进、管理、保护到保障机制,全链条闭环式对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进行部署。2022年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意见》,又对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提出长远规划。此外,我省从立法层面着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创新设立地理标志监管章节,为地理标志的保护和运用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6月15日,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现场交流会,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形势及存在问题,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会后,各市县分管领导均组织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商务、宣传等部门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召开座谈会,对现场会精神进行学习传达,合力推进。

(二)品牌建设持续推进,改革成效进一步彰显

我省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为抓手,以政策扶持带动产业发展,不断擦亮地理标志品牌,有效推进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水平,着力培育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如“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等六个地理标志产品先后被列入第一、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为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开拓市场进一步奠定基础;澄迈县被列入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三亚芒果”“大坡胡椒”“乐东金钱树”等八个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筹建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琼中绿橙”“屯昌黑猪”等七个地理标志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第一批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等。通过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促进各市县地理标志产品“比学赶超”,增强区域品牌效应。

我省作为全国首个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的省份,建立健全使用核准工作体系,将使用核准业务纳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办事指南,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全程网办,提高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水平。2021年4月以来,压缩审批时限从3个月到1个工作日,同时减少审批层级,明确了市县——省局两级核准,实现审批时限为全国最短、审批层级为全国最优。乘着改革的东风,市场主体申请用标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提升。如2021年“海口火山荔枝”用标企业激增至43家,约为上一年度的2倍,其产品已进入全国各地中高端市场及各大电商平台,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3家企业使用“大坡胡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后,胡椒产品销售量、价格、产值均上涨20%以上。

(三)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我省不断加大对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的宣传培训、品牌推广力度,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我省地理标志产品和普及相关知识。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了首届海南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和青少年知识产权知识大赛,举办线上线下讲座培训21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查处使用假冒“澄迈桥头地瓜”等侵权案例;制作了《擦亮地理标志品牌打造海南靓丽名片》和《荟萃琼岛特色擦亮海南品牌》宣传视频,并通过学习强国、南海网、新海南客户端等平台予以推广;在全省分三个片区举办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业务培训班和组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利用乡村振兴夜校宣传教育创新平台为全省基层干部和广大市场主体讲解地理标志工作;各市县积极投入宣传,举办了各类地理标志培训活动和个性化的宣传推介活动,并利用消博会、冬交会等重要国际性展会平台和“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积极宣传推介地理标志产品,取得较好成效。

通过上述行之有效的宣传推广措施,我省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如三亚市指导开展“三亚芒果 开始芒了”系列品牌促销活动、入驻盒马鲜生启动仪式等,有效提高了三亚芒果品牌的知名度。“三亚芒果”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种植面积36余万亩,年产值近60亿元,面积和产量均居我省第一,从2011年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到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三亚芒果的品牌强度为864,品牌价值为93.22亿元。三亚芒果协会按照“企业+基地+农户+旅游+地理标志”的发展模式,实行村企联动,提供数万个就业机会,还辐射带动了保亭等周边地区芒果产业的发展,通过带领农民种植芒果实现了每亩农业增收50%以上,带动农村198户农民年收入超过4万元。

依托优越资源,乐东大力发展金钱树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现有187个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发展到9600亩,每亩年产值可达12万元,整个产业年产值超过12亿元,市场覆盖国内各大省份,以及日韩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同时,金钱树产业积极落实社会责任,把周边村民吸纳进种植基地,每年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上万个柔性工作岗位,许多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不但学会了种植技术,还靠种金钱树走上致富路,有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今,“乐东金钱树”变身“摇钱树”,已成为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一张新名片。

文昌鸡被民间誉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2004年,文昌鸡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文昌鸡”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3年文昌鸡作为地方肉鸡品种标准发布,2021年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又重新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文昌鸡》地方标准,进一步强化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近年文昌鸡产业开展线上线下推介、产供销一体化,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如今文昌鸡养殖场有1800余家,年产量达到5713万只,年产值24亿元,已成为文昌市农民致富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中,我省组织各市县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全面普查,主动挖掘一批拥有一定人文历史、较高社会认知度、较大市场需求的潜在地理标志资源,划分现有地理标志产品发展梯队。通过普查挖掘,目前全省地理标志资源130余个,正在申请认定或注册的地理标志资源50个,进一步打牢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基础,发挥地理标志品牌“保护一个产品、带动一批企业、做强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点金之力,着力绘出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向向:

感谢肖超局长详细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目前,我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已取得较好成效,请问下一步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深化这些成效?

肖超:

感谢您的提问,下一步我省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巩固已取得的一些成果,进一步深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

第一,挖掘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促进增量。海南热带特色资源十分丰富,一是常态化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主动挖掘一批拥有一定人文历史、较高社会认知度、较大市场需求的潜在地理标志资源,早做准备、摸清情况、分步推进,现在各市县也正在积极努力,把当地的一些特色资源进行摸底,我们也正在汇总和指导。二是做好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我省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认定或注册50个地理标志产品,这里面包括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尚有80余个未申请认定或注册。要严格对标申报标准、硬性条件,找准产品优势,精准发力,提高申报通过率。

第二,完善“三大体系”建设,提升质量。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质量是根本。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坚持标准先行,加快对缺失标准的制定,实现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产管理全覆盖。二是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长期以来,我省检验检测体系小散弱。在上个星期五,省委深改委通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体系机构的整合,目前市场监管局正在落实省委的要求抓紧推进。整合11家检验检测事业单位有助于资源共享、做大做强我省的检验检测能力,同时我们将大力引进检验检测机构入驻海南,为我省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提供基础支撑。三是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指导有关市场主体严格按照标准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要压实市场主体的质量保证责任,保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稳定。

第三,用好各类地理标志平台,扩大销量。一是用好国内各类宣传展示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支持地理标志市场主体积极参加“消博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国际性展会,因地制宜筹划组织具有区域特色的地理标志主题节庆活动,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开展专项推介活动。二是用好各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积极申请加入并充分利用好中欧互认互保平台,使我省特色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支持外向型地理标志产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加强地理标志全球推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第四,推动落实各方责任,凝聚力量。一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科学制定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规划、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开展扶持和引导。二是推动地理标志管理人落实主体责任。各类行业协会等地理标志管理人要发挥职能优势,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保护、运用、管理、推广工作,搭建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沟通桥梁,形成行业协作合力。三是推动龙头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龙头企业是品牌打造的主力军,是带动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具有“头雁”效应。加强“龙头带基地、企业连农户、产供销一体化”渠道建设,形成一批市场主体引领一个地理标志品牌、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地理标志在发展区域特色品牌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但同时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时有发生,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保护地理标志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廷光: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肖超同志已经介绍了,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地理标志产品116个,年产值上亿元的39个,10亿元的有10个。地理标志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既能直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又能促进农村地区通过特色农业开发,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致富,还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主要是农产品,其生产者主要是农民,与城市企业主体相比,我们广大的农村农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相对较弱,如果不加强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将会给地理标志的权益人特别是当地的农民带来重大损失。因此省、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要注重提升地理标志主体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自身防御能力,建立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特殊保护机制。

第一,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加强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依法打击伪造或者擅自使用地理标志的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规范在营销宣传和产品外包装中使用地理标志的行为。加强对相同或近似产品上使用意译、音译、字译或标注“种类”“品种”“风格”“仿制”等地理标志“搭便车”行为的规制和打击。严格监督和查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人未按管理规范或相关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的违规违法行为。加强地理标志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提高地理标志执法保护水平。

第二,加强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情况年报制度,及时对外公布有关信息。采用“双随机、一公开”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特色质量,依据产品标准,实行重点地理标志清单式监管。依法推动将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纳入知识产权信用监管。探索建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异常名录。

第三,加强地理标志快速协同保护。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网络平台企业总部所在地知识产权部门违法线索、监管标准、保护信息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加强舆情监测和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线索搜集报送,有效支撑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动执法。指导我省列入互认互保清单地理标志产品在海外市场使用外方地理标志官方标志。

第四,扩大地理标志社会认知。认真做好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的遴选,并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予以发布。宣传和推广地理标志保护相关知识,增强经营主体的品牌意识,激发企业运用地理标志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良好社会认知。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通过2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大家对我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的亮点和成效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对此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地理标志的社会认知。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会后可以联系我们海南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