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九场)
2022-08-05 15:5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三十九场)实录
(2022年8月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九场)。当前,我省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全力应对挑战和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

今天上午,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先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良先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殷大鹏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李文秀副主任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

8月1日,海南省三亚市在崖州动车站落地检中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经复核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此后,三亚市、儋州市、陵水县、临高县、五指山市、东方市、海口市、乐东县等8个市县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8月1日至5日8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91例(三亚市165例、儋州市7例、陵水县6例、东方市8例、临高县2例、海口市2例、五指山市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例(三亚市37例、儋州市2例、东方市1例、乐东县1例、陵水3例)。

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通过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抢抓疫情处置“窗口期”,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动员各级各方面立即行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也派出工作组,指导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由省级领导带队向三亚市派出督导组,快速推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经专家组研判,三亚市从8月4日0时起,对主城区实行为期3天的临时管控措施。其中,对低风险地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低风险区人员离开所在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要是在保证道路畅通、物资供应畅通,尽量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减少社会面人员流动,从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此外,为严防疫情外溢扩散,交通部门对离开三亚的人员加强管控,乘飞机、火车、汽车离开三亚的旅客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省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要求,根据流调研判结果,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截至8月5日9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56个(三亚市52个、临高县3个、五指山市1个)、中风险区43个(三亚市33个,临高县4个,五指山市4个,海口市2个)。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我省疫情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已发布感染者的轨迹,一旦发现自己近期的活动轨迹与感染者有重叠,尽早与当地社区、酒店、单位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非必要不前往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需要离岛的旅客,要按要求落实出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茹英英:

谢谢李文秀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央广网记者:

请介绍一下本轮疫情和毒株的特点。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殷大鹏:

本轮疫情呈现三个特点。本轮疫情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发展速度快。报告的感染者数量迅速上升,波及范围扩大,点多面广。

本轮疫情的第二个特点是境外输入,根据对病毒的基因特征以及流行病学数据分析,认为本轮疫情最可能的原因是崖州中心渔港渔船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后,病毒通过渔民或鱼货输入的可能性大。通过快速的流行病学调查,8月1号到4号的传播路径比较清楚。

本轮疫情的第三个特点是毒株较新,经过国家疾控中心的比对,判定本次毒株为BA.5.1.3,为海南省首次发现。

该毒株目前是全球最主要的流行株,资料显示其传播力略强于既往毒株,致病力没有增加,疫苗依然有效,属于可防可控的范围。

本轮疫情目前的态势是,点多面广,是我省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以来遇到的最大、最复杂的一起疫情。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此次疫情从中心渔港开始,请问渔民朋友应该如何做好防范工作?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良: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现恳请全省广大渔民朋友自觉配合各级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检测、不出门”“不安全、不出海”,并主动落实以下防控措施:一是听从地方政府指挥,自觉做到出海报告,回港核酸检测。二是从8月3日起,所有出海回港渔民自回港之日起,7天内完成5次核酸检测(即第1、2、3、5、7天);7天后按常态化防疫政策,每周完成2次核酸检测。三是自觉接受健康检查,每次回港做到“三核实”,即核实身份、健康码和行程卡信息,完成体温检测和核酸采样。四是落实隔离措施,对有境外省外渔船、渔货接触史人员,实行“7+3”隔离措施。五是做好个人健康卫生防护,凡出门、出村、出海的渔民,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六是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餐集会不办,杜绝群体性聚集活动,共同为本轮疫情防控实现“动态清零”做出贡献。在此,温馨提示广大渔民朋友,必须依法依规生产和经营,严禁租借渔船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违者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如获知有关线索立即报告公安、海警或海洋执法部门。

中新社记者:

海南本轮疫情目前看来呈多点散发趋势,请问海南将采取哪些措施阻止疫情继续扩散?

李文秀:

本轮疫情首发于三亚,已累计8个市县报告感染者,目前来看其他市县的疫情均与三亚关联。为尽快阻断疫情的扩散,我们将继续强化以下措施:一是抓好核酸检测,全面捞干传染源。以“先封控,再摸排”为原则,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发现阳性感染者,将传染源“捞干、筛净”。二是切实落实防外溢措施。基于流调研判信息,按照“范围足够大、措施足够严”“快封快解”的原则,及时规范划定高中风险地区。以密接次密接管控为重点切断传播链,对漫出外市县和外省的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及时开展人员信息推送,确保风险人员落位管控。三是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对发生疫情的市县,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全方位管控,取消或暂停聚集性公共活动,关闭酒吧、电影院、KTV等经营性密闭场所,旅游景区、超市、提供堂食的餐饮场所等需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地点码进入。暂停校外培训、托管、托育机构线下服务,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实行闭环管理。四是提高公众个人防护,保护易感人群。广大群众要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海南日报记者:

能否从专家的角度向群众推荐一些有效的防范措施?

殷大鹏:

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方式没有改变,主要还是飞沫传播,传统的方法依然有效,也就是戴口罩、1米线社交距离和勤洗手。其中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根据全世界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目前广泛使用的灭活疫苗与其他类疫苗一样,能有效预防包括我们本轮疫情的BA.5.1.3感染引起的危重症和死亡,对老年人的保护效果尤其显著。

最后建议大家在疫情期间,减少聚集、不扎堆、遵守当地政府疫情管控措施,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谢谢。

茹英英:

好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当前,我省疫情仍处在发展期,希望广大群众理性认识各项防控策略和措施,支持配合各项防控工作的安排,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同时进一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及时、客观、准确宣传报道我省疫情情况和相关防控措施。后续,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大家保持关注。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