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2022-07-29 17:1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7月2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丙亮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军先生,海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副部长欧蔓莉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切的问题。

首先,有请张丙亮先生介绍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整体情况。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丙亮: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的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于7月至9月联合举办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2022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积极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团结动员广大产业工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功立业。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深受不同产业、不同形态企业的欢迎,深受不同行业、不同工种职工欢迎。近年来,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持续深入,职业技能竞赛在推进科技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的首个省里的一类赛,吸引了各行各业关注的目光,在今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拉开序幕之际,我非常荣幸向大家介绍本次竞赛的整体情况。

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围绕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构建以全国技能大赛为引领,省级竞赛为主体,行业、市县、产业园区竞赛和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竞赛体系,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一、竞赛项目内容丰富,覆盖5大板块30个工种

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以线上开幕形式启动竞赛活动,比赛时间从7月底持续到9月份,包含了工业制造板块、交通运输板块、现代服务板块、建筑行业板块、特色行业板块5大板块共30个竞赛的职业(工种)。工业制造板块包括设备点检员(过程控制系统点检员)、发电集控值班员、化学检验员、信息通信网络终端维修员、涂装工(涂料涂覆工)、汽车维修工(汽车车身整形修复工)、继电保护员、核反应堆核级机械设备检修工(核安全级阀门检修工)、防人因失误综合技能竞赛、铁路电力线路工、铁路桥隧工、石油开采工(海洋油气操作工)、仪器仪表维修工等13个工种;交通运输板块包括调车长、货运值班员、客运船舶驾驶员、客运值班员、内燃机车司机、货车检车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货运汽车司机)等7个工种;现代服务板块包括糕点面包烘焙工(西式糕点制作工)、糕点面包烘焙工(面包制作工)、保育师等3个工种;建筑行业板块包括手工木工(木模板施工)、架子工等2个工种;工艺美术板块包括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宝石检测员)、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玉石检测员)、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有机宝石检测员)、宝石琢磨工、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等5个品种。其中,石油开采工(海洋油气操作工)、设备点检员(过程控制系统点检员)、发电集控值班员等工种首次被纳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范围,更多工种的优秀职工得到了同台竞技、一展所长的很好舞台。

二、竞赛面向广大职工,以实操与理论相结合形式评定成绩

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面向全省广大职工,参赛人员为在海南省内生活、工作满1年以上、年龄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内的一线在职职工。具体参赛条件、报名方式、比赛时间和地点分别按照比赛项目的实施方案执行。其中,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2021年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包括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能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竞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本次竞赛采取实际操作考核和理论知识考试方式进行,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原则上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及以上组织命题,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等方面的内容。实际操作考核和理论知识考试满分均为100分,两项均达到60分为合格。成绩的权重设定原则上为8:2,按照“实操技能成绩×80%+理论知识成绩×20%”计算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确定排名和奖项。选手排名原则上不并列。团体赛根据赛项实施方案评定综合成绩。

三、竞赛奖励力度加大,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交流提升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和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产业工人通过技能竞赛的形式深入交流、钻研技术、提升水平,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进一步加强奖励和激励的机制,一是奖项设置丰富。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了金、银、铜、优胜奖以外,还设置了优秀组织奖、优秀工作人员、优秀指导老师(教练)等奖项。对获得金、银、铜奖选手,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奖金奖励。二是首次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各职业(工种)决赛前3名(双人赛前2名,三人以上团队赛第1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已被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不再重复授予。三是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实际操作考核和理论知识考试合格,通过竞赛获得了金、银、铜奖和优胜奖的选手分别晋升三级至一级不等的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四是优先推荐参加“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对各职业(工种)赛项个人赛金奖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符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评选条件的,按照推荐程序优先推荐参加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活动。

下一步,省总工会将联合竞赛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政治引领,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办赛氛围,以更细更实更高的要求,确保今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各项赛事活动科学稳妥、氛围热烈、安全有序地开展,把今年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办成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的赛事,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蕴藏的劳动热情和巨大的创造活力,使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成为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切实叫响做实技能竞赛品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廖宝祺:谢谢张丙亮副主席的详细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人民网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我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背景,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谢谢。

廖宝祺:这个问题请张丙亮先生回答。

张丙亮:感谢您的提问。今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今年是我省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实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重要历史使命,还是完成“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的重点任务,都离不开坚实的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技术工人队伍支撑。

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深化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搭建技能展示、素质提升、成长成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形成奋楫逐浪、百舸争流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通过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劳动者。谢谢。

廖宝祺:谢谢张丙亮副主席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通过刚才张丙亮副主席的发布,我们知道了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将首次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请问这方面是怎样具体执行的?谢谢。

廖宝祺:请李晓军先生来回答这个问题。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军:谢谢您的提问。“海南省技术能手”是我省设立的重要优秀高技能人才奖项,可以从两个渠道获得。

第一个渠道,是由省人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省和市县(行业)两级评审、省评选奖励办评选、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等程序,评选出“海南省技术能手”,并报省委、省政府审批后授予。

第二个渠道,如刚才张丙亮副主席所讲,根据《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参加“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或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各赛项职业(工种)前3名(双人赛前2名、三人及以上团队赛第1名)的选手,可以直接授予“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此次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就是省级一类竞赛,可以按照此政策执行。谢谢!

廖宝祺:谢谢李晓军副局长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证券导报记者:请问,通过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是如何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的?具体操作层面是怎样执行的?谢谢。

廖宝祺:这个问题继续请李晓军先生回答。

李晓军: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按照《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作为省级一类赛,本次竞赛中荣获金、银、铜奖的选手晋升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具有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的给予晋升高级技师或一级职业技能等级。荣获优胜奖的选手晋升高级工或三级职业技能等级,已经具有高级工或三级职业技能等级的给予晋升技师或二级职业技能等级。

关于第二个问题,赛事结束后,参赛单位将赛事组织材料和晋升职业资格申请提交给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由省人社采取“一赛一授权”的方式,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名义、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代章形式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谢谢。

廖宝祺:谢谢李晓军副局长的回答,请继续提问。

三沙卫视记者:请问:包括参赛选手在内的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及时了解掌握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情况?另外,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报名原则是什么?谢谢。

廖宝祺:请欧蔓莉女士来回答这个问题。

海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副部长欧蔓莉:感谢您的提问。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共设置30个竞赛工种,各赛项均会制定专门竞赛实施方案,竞赛时间、地点、参赛条件、报名方式等将在赛项实施方案中予以细化和明确,竞赛方案、技术文件等将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门户网站上公布,请大家关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门户网站,及时了解赛事情况。

本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报名原则是:中央管理的企业职工依照属地化原则,在所属的市县、产业工会报名参赛。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2021年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能以选手身份参加本次活动。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谢谢。

廖宝祺:谢谢欧蔓莉副部长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更多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者省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咨询。

刚才3位发布人,对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详细的发布和解答,希望记者朋友们能给予大力的宣传和报道,积极发挥好技能竞赛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我省职工群众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提供更多更广的平台和机会。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预祝2022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