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2022-04-15 13:0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专场实录
(2022年4月1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赴海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在当前全省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之际,今天的第二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主题聚焦——“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中共海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周建成先生;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先生;中共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林鹏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有请周建成先生作介绍。


中共海南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新闻发言人周建成:各位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省纪检监察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自贸港建设的做法和体会。

众所周知,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关切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海南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我们的做法主要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指引海南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按照省委要求,省纪委监委连续四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采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监督“三位一体”的具体化、常态化监督模式,每年因时因势确定不同的监督专题和切入点,以党中央的政治考量和战略思想为标尺,分别聚焦自贸港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守好祖国“南大门”等“国之大者”,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统推进“六水共治”、疫情防控、换届纪律等重点任务强化精准监督,着力查找业务问题背后反映出来的政治偏差,消除执行中的“中梗阻”,以强力监督保障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在海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生态环境领域监督为例。我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关于“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重要论述,将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监督纳入“4·13”监督检查,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对照清单、逐项核实,对账销号、逐一清零,监督发现问题532个,问责党组织40个,党员干部317名,发出监督建议35件,推动完善制度28项,彻底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政治自觉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既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到位;同时,也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好“后半篇文章”。比如,我们注重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精神的落实。针对已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相关制度在实践中存在碎片化、落地难等问题,我们创新建立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四位一体”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监督推动全省办理容错纠错案例10起、澄清正名55人次、查处诬告陷害行为8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322人次,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底气和勇气,促进大家以更加奋发昂扬的姿态投身自贸港建设。

向向:感谢周建成秘书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请吴慕君先生作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中心大局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推动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的要求,出台《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1+2+7”系列文件,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理顺中央驻琼企业党建属地管理责任、提升园区党建服务能力、完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单位治理结构等重点任务,制定务实举措,着力解决了一些领域党建工作与自贸港建设不适应、不相符、不协调问题。坚持五级书记抓党建,省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贯彻落实情况与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挂钩,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和氛围正在形成并愈发浓厚,有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聚焦自贸港建设需要选贤任能育才,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海南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依托各级党校、自贸港大讲堂等阵地和平台,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1.3万余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超过100万人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精心组织完成市县乡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市县领导班子,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推动201名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任职,择优选用61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干部,择优选配一批“80后”“90后”干部到市县和乡镇任职,鲜明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连续4年争取中组部支持从全国选派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在制度集成创新、政策落地和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涌现出了唐盛等先进典型;选派5批677名年轻业务骨干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市跟班学习,组织596名干部到自贸港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4·13”以来人才引进数量逐年增长,至2021年底累计引才40.7万人。

三是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高质量完成2533个行政村、663个社区(含95个农垦居)换届任务,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率、基层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等多项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满意率达99%以上。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选派两批工作队员覆盖全省镇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全省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在战疫过程中,建立临时党组织986个,动员2356支党员突击队、2758支乡村振兴防疫队、6021名网格员、14206名驻村干部开展网格化防控,构筑起坚强的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试行“直通联办”改革,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动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村务协商会”机制,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办党支部书记学院,持续开办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深入实施“双学历双轮训”工程、“四个乡土”工程,五年培训基层党员12938人次;严把党员入口关,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严肃进行处理。

四是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逐步形成。出台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二十五条措施,会同省纪委监委制定容错纠错办法,建立容错纠错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开展“七一勋章”提名和“两优一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我省王书茂同志荣获“七一勋章”,陈清琪等5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淳至等3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党委等3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典型事迹入选《榜样6》节目。常态化开展“三超两乱”治理、“带病提拔”倒查等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专项整治。加强对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核评估,提出845条指导意见,对98家单位巡视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选人用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函询诫勉力度,五年共开展提醒函询诫勉28374人次,受理各类举报1694件,及时解决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在全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查找堵点问题4672个,办结4495个,办结率96.21%,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干部作风也为之一新。

前两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海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海南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大局真抓实干、聚焦“国之大者”奋勇担当,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展现组织部门的新作为。我先向大家介绍这些,谢谢。

向向:感谢吴慕君副部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请林鹏先生作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林鹏: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机关党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宣传。下面,我就海南省直机关带头推进落实以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关工作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治引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权力责任集中,是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第一方阵”。我们坚持把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和“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在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彰显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引导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确保实现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的具体行动上。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与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截至2022年3月底,省直机关共有3711个基层党组织、44156名党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我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目前省直机关在职党支部100%达标,先后命名3批300个“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局面初步形成,为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海南自贸港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载体。我们调整和理顺省直机关党组织关系,形成了以机关带系统、管理层级分明、工作关系顺畅的组织体系。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评出3批102个省直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示范点”,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覆盖。每年举办省直机关“椰树杯”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大赛,着力打造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助力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举办“新时代全国机关基层党建新成效”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致力打造全国机关党建创新成果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在探索机关党建实践创新中发出海南声音。三是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高位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省直机关91个单位落实“由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的要求,占比84.3%。总结提炼我省和学习借鉴外省机关党建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省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责任规定(试行)》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印发,明确党组(党委)应当履行的六项责任,推动形成抓机关党建的工作合力。通过三年的实践探索,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制度趋于完善,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由“做了”向“做好”转变,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

三、深入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准确把握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在清廉自贸港建设中的职责任务,全面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使省直机关正风肃纪工作更好地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我们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责,制定《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省委办公厅文件印发,理顺工作关系,推动98个省直单位按要求配备机关纪委书记,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我们以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为重点,紧盯“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结合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扎实抓好思想作风懈怠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动作风整顿建设取得实效。

四、促进机关党群工作同频共振。持续深化机关群团改革,把群团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推动形成机关党群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我们调整和理顺省直机关工青妇组织关系,使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动、更加坚强有力。广泛举办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每年举办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象棋、围棋等赛事以及趣味运动会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和关爱帮扶活动,让机关群团工作接地气、暖人心、聚力量,让勤勉工作、敬业奉献在机关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推动海南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我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谢谢!

向向:感谢林鹏副书记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何工作打算?

周建成:感谢中新社记者朋友对“4·13”监督检查工作的关注。我们强化政治监督,连续四年开展“4·13”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近年来,省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高度重视,每年都做出指示批示,今年3月,还专门召开“4·13”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各级党组织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以上率下,传导压力。省纪委监委还针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30个问题,约谈了儋州市、省自然资源规划厅等13个市县和单位的“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起到了推动责任落实作用。整体来看,全省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识逐年增强。

二是检查发现了一批影响自贸港建设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开展“4·13”监督检查以来,我们累计发现各类问题5111个,这些问题表现各异,有的是统筹不够,各自为战,有的是系统观念不强,工作顾此失彼,有的是好大喜功,虎头蛇尾;有的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的是动作迟缓,拖沓懈怠。有的是人浮于事,履职缺位,有的是挑不了“重担子”,啃不下“硬骨头”,等等。发现的上述问题都是表象,追溯根源,还是思想认识、能力和作风方面的问题,背后反映的都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这成为阻碍自贸港建设的“绊脚石”和“拦路虎”。

三是督促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自贸港建设的重大难题。我们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4·13”监督检查工作的落脚点,突出立行立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也要求限期整改,对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四年来,我们累计推动整改问题4775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的是推动了一些重要任务事项的落实,有的是加快了一些重要建设项目的进度,有的是促进了一些制度机制的完善,有的是及时消除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比如,针对2020年自贸港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有6项推进缓慢的问题,我们发现后及时督促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5项、基本完成1项。

时隔4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海南发表4·13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和重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深悟透、忠实践行的基础上,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按照省委“4·13”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主题主线,精心谋划好今年的“4·13”监督检查,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计划于5月份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搞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加强与省委巡视办、省委深改办、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省审计厅、省统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首先在“4·13”监督检查中适用,推动形成政治监督合力;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的联动配合,紧盯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力量深入排查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一体贯通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总之,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两次“4·13”重要讲话精神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南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对于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省全面完成了市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请问组织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吴慕君:感谢你的提问。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直是省委高度关注的问题,这次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自由贸易港建设“第一棒”的重任,因此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指示要求,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当前将聚焦自贸港封关运作需要,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在思想政治方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加强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集中轮训、专题研修等形式,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引导广大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我们将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完善体现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在素质能力方面。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精通什么”,大力补齐干部能力素质短板。针对不同干部群体的特点,分层分类开展实战化大学习、大培训,重点抓好新进市县领导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干部的任职培训。围绕自贸港政策落地、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运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将学习培训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干部狠抓落实、改革创新等各方面能力。组织干部开展“组团式”“专项式”“实操式”跟班学习和双向挂职,立足岗位开展专业化大练兵,推动干部跨领域、跨部门、跨条块交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前沿、艰苦复杂地区、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受磨砺、长才干。

三是在作风建设方面。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重点围绕重大平台载体引进难、重大项目(产业)落地难、历史遗留问题破解难等方面开展大比武,比“查堵点”的精准、比“破难题”的成效、比“促发展”的成果,推动广大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奋进。

同时,我们还将研究制定加强市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密切关注换届后市县新任职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开展换届后市县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对在新岗位上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不断加强市县领导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省委于2021年8月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以下简称《意见》)。请问,省直机关今后在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和推动落实方面如何发挥带头作用?

林鹏: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委印发的《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是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纲领性文件,对于确保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省直机关必须在贯彻落实《意见》等系列文件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这是职责所在!我们将侧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好带头作用:

一是在扛起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的政治担当中作表率。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行稳致远。抓好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突出以机关带系统、带基层,发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党组织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有力等优势,强化机关党建在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推动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在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基层基础上作表率。我们将围绕《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继续深化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把全面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争创活动作为今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所管辖的法定机构章程和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聘用协议,支持配合成立商圈楼宇党建联盟,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互联互动。

三是在抓好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工作落实中作表率。督促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统筹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省直机关党建考核内容,纳入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充分利用《自贸港先锋》《机关党建信息》和海南机关党建网等平台,宣传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今年,海南省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定,请问海南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

周建成:感谢人民网记者朋友的提问,清廉自贸港建设是一个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开好局、起好步非常关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清廉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主线,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高压震慑。紧盯自贸港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土地批租、房地产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自然资源领域的腐败,精准惩治海南自由贸易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要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制定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措施,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健全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精准处置的工作机制。要深化“天网行动”,积极推进跨境腐败治理,健全防范腐败分子外逃机制。坚持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其他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动态调整廉政风险等级,定期报告廉政风险现状、风险等级和应对举措等相关情况。

二是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加快建设海南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把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洁文化纳入党校的日常教学内容。要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一把手”纪律教育、“廉内助”家风教育和“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齐家。要举办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教育专题班,教育引导市场主体防范行贿等犯罪问题,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统筹规划全省清廉文化地图,深入挖掘和打造以海瑞为代表的海南历史上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打造海瑞廉洁文化公园等海南特色廉洁文化品牌。组织省内主流媒体开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专栏,反映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扎实举措。

三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聚焦职能职责,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强化纪检监察权监督制约,探索建立审查调查简易程序,制定纪检监察办案质量责任制的意见。落实监察官法,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的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

最后是强化组织协调,推动任务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协助党委牵头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我们将加强对清廉自贸港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对推进工作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及时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将考核评估作为推动清廉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保障,探索第三方机构评估机制,定期对清廉自贸港建设情况评估考核并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此外,我们还欢迎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主动发挥媒体监督力量开展监督,并积极宣传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措施和做法,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政治生态。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省委提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园区作为自贸港政策落地的重要承载地和改革开放前沿,请问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下一步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吴慕君:感谢你的提问。产业园区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各类园区快速发展,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园区28个,党组织1300多个,党员15000余人,园区党建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省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研究出台了《海南省园区党建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实施“园区党旗红、企业发展强”党建工程,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党建公积金”等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逐步探索建立起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特别是在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建成了“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文昌航天城管理局、黎安教育先行区管理局、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等4家省级园区法定机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成功打造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一批党建示范园区,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我省园区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推动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省、市县、园区及园区企业四级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理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与机关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等结合起来,推动园区党组织与其他领域党组织党建资源共建、共融、共享。

二是在党组织设置方式上进一步创新。在园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推进外资企业、协会商会、互联网、文化创意、众创空间等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规模较大的园区,推动按区域、行业建立若干个党建联盟,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项目、流水线、研发团队上,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面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将党群服务体系进一步建强。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原则,建设“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相关涉企部门设立办事窗口,打造便企服务、市场监管、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党员管理五个功能性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行园区党组织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和党员企业秘书制度,发挥项目对接员、困难协调员、政策宣讲员、党建指导员作用,让服务延伸到每个企业,把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向向:感谢吴慕君副部长的详细回答。刚才3位发布人从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清廉自贸港建设、机关党建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党建在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重要作用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未来,海南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希望各位记者媒体朋友对此持续关注并加大宣传。

最后,我再做一个预告,今天下午3:30省新闻办将在发布厅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报道。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