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2-04-18 19:4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2年4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女士,儋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智才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秦旭先生,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苏永光先生,请他们介绍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赵微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下午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引导更多创业创新人才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乡村振兴局、儋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亚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已于4月正式启动。下面我代表承办单位,简要介绍本次大赛基本情况:

一、关于大赛的总体概况

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将实现国赛与省赛相结合,即第五届“中国创翼”大赛海南选拔赛、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这两个品牌赛事联办,其中,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到今年是第12届。本次大赛还实现了部门、市县、院校联动,旨在整合有限资源,为省内项目走出海南提供舞台,也为省外项目落地自贸港搭建桥梁。大赛以“自贸海南、共创未来”为主题,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定位,向省内外优秀创业创新团队、个人发出最诚挚邀请,年满16周岁及以上创业人员,高等院校、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合作办学院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伍大学生士兵)等,以及致力发展乡村产业、劳务品牌的创业群体、个人均可报名参赛。

二、关于大赛的赛制设置

今年,大赛创新采取“3+1+1”模式开展,分别针对不同创业群体。“3”是指院校学生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三个主题赛。一个“1”是指劳务品牌专项赛,另一个“1”指省外邀请赛。院校学生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与三亚学院联合承办,面向应往届毕业生和青年群体。乡村振兴专项赛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与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承办,主要发动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等项目参加。劳务品牌专项赛是今年新增项目,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承办,我们将指导各市县发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掘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的劳务品牌项目参加。省外邀请赛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承办,这是我省人社部门面向省外“招才引智”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利用各类省外渠道,发动有意向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秀项目参加,促进项目、人才与本地资源有效对接。

三、关于大赛的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组织发动、市县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四个阶段开展,全程历时6个月。项目报名参赛统一通过线上平台操作(报名网址:http://124.225.114.12/,或通过“海南就业”微信公众号登录)。各部门、各市县、各院校将按时序同步推进。赛事采取统一主题、logo、主视觉等标识,以提升品牌效应。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务求厉行节约同时,把赛事办好、办出彩。各市县、各院校负责本赛区的初赛选拔,可采取闭门评审、线上评审、线上路演等方式,选送项目参加省级复赛。我们还为省内各重点园区单独设置赛道,园区可自主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级复赛。除劳务品牌专项赛外,每组将有30个项目进入省赛决赛。省级决赛采取分阶段、分组别错峰开展,其中:院校学生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拟于6月底前完成;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拟于7月底前完成;省外邀请赛拟于8月底前完成。

四、关于大赛的奖励扶持

在奖励扶持方面,本届大赛奖金合计74万元,此外还首次设立了项目扶持资金。我们将从各专项赛获三等奖及以上项目中,评选出一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拟于9月底前完成。资金扶持共计66万元,其中:扶持院校学生专项赛优秀项目4个,每个项目资助3万元;青年创意专项赛项目3个,每个5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赛项目3个,每个5万元;劳务品牌专项赛项目4个,每个6万元。我们还将联合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三家“海南高校就业创业大讲堂”挂牌单位,海口复兴城、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高新区等10家“海南(青年)公共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相关大赛合作单位,提供公益性创业服务,贯穿赛事全程。通过资源对接、创业帮扶、交流展示等活动,助推创业项目成长发展。我们还将按国赛条件择优推送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全国大赛的选拔展示。

各位来宾,朋友们,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为广大有梦想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一个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舞台。在此,我也代表大赛承办单位,向省内外、国内外众多优秀创业者发出诚挚邀请,期待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在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的舞台上,释放激情、展现风采,一起在自贸海南,共创未来。

茹英英:感谢赵微女士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请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秦旭调研员,作为创业工作牵头部门,大赛到今年是第12届,请问对今年的大赛有什么预期目标?人社部门还将有哪些帮扶创业具体措施?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秦旭: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0年,由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海南省创业大赛”。大赛每年举办一次,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具体承办。到2020年,更名为“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至今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这项全省性的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特别是从2020年起,不仅仅更改了大赛名称,在赛事设置、项目评审、配套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大幅优化完善,更加突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要。12年间,大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超15000个项目、50000人次参赛,涌现和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新企业和团队,带动了一大批就业岗位,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创业大赛,可以实现:

一是希望能通过办赛为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良好生态、氛围和风向。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良好开局,一批早期政策安排有效落实,带动了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实现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的落实,较好发挥了保民生的基础作用。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是人社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部署的重要举措,自贸港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向国内外创业者们展示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一“双创”品牌赛事更加发挥好引导和引领作用,宣传好海南的创业环境,讲好海南的创业故事,为鼓励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希望能通过办赛集聚各类创业资源,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从短期来看,自贸港创业大赛一直是各创投机构关注的焦点,不少好的项目、好的团队通过参赛得到充分展示,既开拓了市场,也能有效对接资本。从中期来看,创业大赛有效推动了创新成果市场化,项目得以落地发展,带动了新增就业,实现就业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从长远看,一个好的项目和产品,通过创赛脱颖而出,有的还会引领新产业、推介新产品、发展新业态,通过海南这个平台走向内地大市场,与其他地区、企业抢占新的市场机遇。

三是希望能通过大赛后续帮扶,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扎实推进创业帮扶,把创业服务和创业政策落实贯穿赛事中。今年将继续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政策支持,重点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以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送到创业者手里,落实到广大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之中,支持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自贸海南,共创未来。希望今年的大赛有更多更优的项目和团队报名参赛,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三沙卫视记者:我们知道,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7.5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创业是增加毕业生就业岗位的重要手段,请问省教育厅的苏永光副处长,省教育厅在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苏永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从三个方面回应你这个问题。

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省教育厅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直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作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和技能型人才的必然要求,作为高校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指导高校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习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这个“航标”,我们聚焦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聚焦解决地方社会经济实际问题等“三个需求”,全面谋划推进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教育厅将继续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第一,抓好重点群体。持续构建可扩充、可延展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方案,加大创新创业指导机构建设力度,组织创业专家联合高校和社会力量对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和跟踪服务,助力高校大学生开展自主创业。第二,做实行动方案。积极鼓励企业、高校示范基地结对,组织创业团队“揭榜”企业需求,组织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辅导学生创业就业,举办创业就业“校企行”活动,既为招聘求职实现牵线搭桥,也为高校毕业生提高创业本领赋能助力。第三,给足激励政策。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我省就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海南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举措,同时推动省内22所高校以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出台支持创新创业孵化举措共50余项,精准支持创业大学生的关注点,让更多的毕业生在创业型企业中有收获,能留下。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第一,强化思政和双创融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通过鼓励高校建立专职教师+行业优秀专家的“双创”教师队伍,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有机融合,价值塑造、思维训练、能力培养等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第二,强化实践育人,搭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深入实施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推动实现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全覆盖;搭建高校与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对接平台,支持高校聘任知名创新创业导师、建立科技园和创新院,加强双向互动,推动产学研用融合,互促共赢,助力自贸港建设。第三,强化以赛促创,推动“双创”成果转化应用。坚持赛创融合、以赛促创。近年来,通过举办“中国创翼”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活动,有力推动高校大学生优质项目落地生根、转化应用。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深入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的赵微局长,我们注意到今年大赛一个特点,就是专门设立了劳务品牌专项赛,请问对于组织本次专项赛,承办单位主要有哪些考虑和期待?

赵微: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主要还是基于促进就业的考虑。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去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印发《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劳务品牌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本次大赛设置劳务品牌专项赛,是我们落实中央和省里有关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有16个市县已经推出一批或正在深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品牌,其中包括一些我们推荐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参展的项目,对当地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与其他省份相比,我们的劳务品牌还存在规模小、人员少、技术含量不高、产业链不成熟等情况。

本次的劳务品牌专项赛,就是要发现、培育、打造一批叫得响的、符合海南产业特色的劳务品牌。我们要求每个市县至少要推出一个成熟的劳务品牌。我们将以专项赛为抓手,组织市县开展摸底调查,指导他们针对性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对具有一定知名度、从业人员规模较大,但还没有固定品牌名称的劳务产品,抓紧确定劳务品牌名称,聚力品牌化发展;对有一定从业基础,但技能特点不突出、分布较为零散的劳务产品,总结品牌特征,逐步引导形成品牌。

同时,还将指导市县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中高端技能型劳务品牌;瞄准家政服务、生活餐饮、人力资源、养老服务、商务咨询等急需紧缺现代服务业,打造高品质服务型劳务品牌;深度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手工艺、乡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化和旅游类劳务品牌等。我们期待能通过大赛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规模,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请问儋州市人民政府的罗智才副秘书长,今年的乡村振兴组专项赛,选择在儋州举办,请问儋州在举办乡村振兴组创业专项大赛方面有哪些优势?对于如何办好乡村振兴专项赛,有什么样的安排与谋划?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智才: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的乡村振兴专项赛选择在儋州举办,充分体现了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儋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儋州作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肩负着带动、辐射区域共同发展的职责任命。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这次专项赛。总的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当前儋州洋浦正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自贸港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不但极大推动了儋州洋浦的产业发展、城市扩容,同时也必将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这给创业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第二,儋州成功打造了一批创业平台和品牌项目。作为农业人口大市,儋州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成立了国资平台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资源整合、项目包装,有效推动乡村发展、农民增收。我们还推出了海南西部家庭服务中心,融就业培训、孵化功能于一体,为创业就业搭建平台。这几年,成功打造了“儋州月嫂”劳务品牌、“儋州土糖”等一批创业品牌项目。

第三,儋州具有多年承办省级专项大赛经验。儋州已成功举办五届市级创业大赛,同时还连续三年成功承办了海南省美容美发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举办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办赛经验。

对于如何办好乡村振兴专项赛,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谋划和安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业大赛氛围。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本次大赛,让大家了解乡村振兴专项赛的意义和价值,让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和团队都能有机会参赛和展示。

二是组织导师团队,深入企业挖掘项目。计划成立创业导师团队,到各地开展现场宣讲,指导报名参赛,提升企业和选手参赛积极性。对于没有开展选拔赛的市县,我们将组织创业导师到选手所在企业,协助他们完成参赛资料的制作,做到“主动上门”“一对一服务”“手把手帮扶”,确保更多优质项目参加乡村振兴专项赛。

三是完善评审机制,确保大赛公平公正。我们将在省人社厅、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的指导下,制定科学严谨的评分标准和评审机制。在决赛环节,我们还将采取“照片直播+视频直播”两种方式,同步向社会公开大赛全过程,一方面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另一方面,也为所有参加决赛的企业,提供一个展示团队才华、展现产品特色、提升企业品牌的平台和机会。

四是优化专家评委组合,提升大赛评审质量。我们将在省人社厅支持下,从更大范围选聘专家评委。选聘熟悉乡村振兴产业的专家,从项目发展上给予选手有力的指导;选聘热衷于乡村振兴创业项目的投资专家,争取他们更多的关注和投资;还将选聘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专家,对参赛选手从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加以指导,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谢谢!

茹英英: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刚才赵微局长和3位发布人就2022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解答。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12届,是全省性的创业大赛品牌赛事,希望记者朋友们大力宣传,吸引更多国内外的创业者积极报名参与,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自贸港创业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