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12-27 15:4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1日,省六届大会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再过4天,也就是2022年1月1日,这个《规定》将正式施行。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三位新闻发布人。他们分别是: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先生,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陈京发先生,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青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关切的问题。

下面,我们首先请高涌涛副厅长作介绍。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媒体朋友们,上午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海南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把风险防控作为我们这一代自由贸易港建设者的最重要任务”,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牵头制定《海南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对海南省安全生产,尤其是铁路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下面,我从背景、特点和主要内容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规定》的相关情况。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随着海南环岛高铁、粤海铁路通道及海口市域列车的开通运营,铁路已成为海南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海南环岛高铁也已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2018年8月,在其他地方发生的高铁沿线的一处彩钢板被大风刮起,击中列车,引发接触网设备故障,造成的险情也给海南铁路敲响了警钟。海南环岛高铁尽管今年全年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但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高铁开通以来,发生过违规钻探隧道导致拱顶被击穿,在隧道上打井蓄水导致台风期间隧道严重漏水等险情;每年因高铁沿线村民烧荒引发山火导致列车停车10余起,因沿线孔明灯、塑料地膜、风筝、气球等飘入线路,挂在接触网供电线上导致临时停车30余起;因旅客违规吸烟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时有发生;因渔民违规在火车轮渡进出港航道、航路和港池网箱养殖,导致铁路轮渡受阻等现象也屡禁不止。

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从全省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和地方铁路立法两个方面同步开展工作部署。2019年5月,省政府批示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牵头,会同司法等部门着手相关立法工作。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立法程序,2021年12月1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上就是法规出台的背景。

现在介绍法规的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建立责权清晰、分工明确的协调机制。明确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应当按照规定,牵头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

第二个特点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用管用的立法原则。一是根据我省铁路运输安全保护的需要,补充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二是规定了铁路线路两侧的禁止行为;三是对产权不清、管理主体不明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原则;四是规定了在情况紧急危及铁路安全的情况下,允许铁路运输企业先行处置。

第三个特点是紧扣实际需求、补充完善了上位法。构建了铁路运营安全保障机制,补充规定了禁止实施的扰乱铁路运营秩序和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并分别设定了相关法律责任,细化规定了铁路沿线突发事件的应对流程,对火车轮渡进出港航道、航路和港池的安全保障,也作了规定。

《规定》具体分为总则、铁路线路安全、铁路运营安全、法律责任、附则等五章,共三十一条。我重点从地方的角度,从六个方面解读海南省铁路安全 ,是“怎么管”的,这个问题。

第一个方面,《规定》明确了 “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排除分工”。铁路沿线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铁路安全隐患,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应当依法责令有关单位或者个人立即排除;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应当及时通报铁路运输企业或者铁路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处理。

对于铁路用地范围内的安全隐患,由铁路运输企业负责排查整治;如果是难以自行排除的,企业应当及时向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所在地人民政府报告,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协助企业其依法处置。

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铁路用地范围外的安全隐患,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及时报告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和所在地人民政府,并积极配合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和所在地人民政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第二个方面,《规定》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有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的管理和道路与铁路交叉、并行地段的防护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有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修建上跨、下穿、并行铁路的桥梁、涵洞、道路,铺设供水、排水、油气输送等管道或者线缆设施,架(铺)设电力、通信线路、杆塔等施工作业的,应当征得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并签订安全协议,遵守保证铁路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施工安全规范,采取措施防止影响铁路运输安全。铁路路堑上或者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道路与铁路立体交叉、并行路段,应当设置安全防撞设施和警示标志。

道路与铁路同步建设的,防撞设施和警示标志由各方协商确定;道路建设在后的,防撞设施和警示标志由道路部门设置、管理和维护;铁路建设在后的,防撞设施和警示标志由铁路单位设置,并按规定移交。

第三个方面,《规定》对如何解决上跨、下穿铁路设备管理主体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确定了解决的原则。

对于产权不清、管理主体不明的上跨铁路桥梁、渡槽、管线和下穿铁路涵洞等穿越铁路的设施,由所在地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主管部门与有关单位确定管理维护主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第四个方面,《规定》对如何解决隧道和地下车站周围的防护这个上位法的空缺,进行了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均没有明确隧道和地下车站上方和周围的铁路线路保护区范围。根据授权,《规定》明确铁路隧道、铁路地下车站结构外沿线外侧起,五十米内的区域,应当纳入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

第五个方面,《规定》对危害铁路安全、扰乱铁路运营秩序的行为进行了补充。《规定》禁止实施强占他人座位、铺位,散布影响铁路安全的谣言,以醉酒闹事、强行讨要等方式滋扰旅客,强闯进站、出站闸机或者验票口等扰乱铁路运营秩序的行为。《规定》禁止实施非紧急情况下擅自使用车上、船上应急设备设施,在列车、火车轮渡的禁烟区域吸烟(含电子烟),或者使用能够产生烟雾的香烟替代品,拒绝接受安全检查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第六个方面,《规定》还对违反上述禁止性行为和需要约束、规范的行为明确了处罚具体的内容,让管理者和执法者有法可依。

上述这些内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形成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格局,为我省铁路安全管理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廖宝祺:谢谢高涌涛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请第二排的这位男记者提问。


中宏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们知道,铁路安全涉及相关职能部门、铁路沿线各市县政府。近几年海南省各级政府和铁路企业在开展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可以介绍一下近年这方面的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吗?

廖宝祺: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请陈树青总经理回答。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树青: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有关部署,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市、县、乡镇(村)与铁路各单位一道全力以赴、奋勇攻坚,路地联手整治海南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2019年10-12月份排查整治了725处环岛高铁环境安全隐患;2020年以来又排查整治了环岛高铁环境安全隐患209处,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733处,及时消除了一大批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累计拆除违建59处,拆违面积4230平方米,清砍危树5万余株,封闭道口1处,移交上跨桥梁137座和公铁并行防护设施4处,签订安保协议130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能办成的大事,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得到了根本的好转。在此,我代表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对海南省委和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和新闻媒体在铁路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长期以来对海南铁路工作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整治过程中,省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省安委会下发了专门的铁路环境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督促落实;省安委办采取月督办、周分析、日跟踪的方式,全过程督促铁路外部环境整治进程,及时协调、督办重点难点隐患;省政法委牵头制定《海南省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深化路地共融共商共治机制;省交通厅针对上跨铁路的公路桥移交工作,专门下发指导意见,协调、指导移交工作;其他部门也对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做了大量工作。

回看近年的工作,主要取得了4个方面的成效,一是路地联动机制基本形成,建立了路地双段长工作责任制,按照行政区域管辖范围,分线、分段确定了双段长责任范围,其中铁路段长41名、地方段长506名,制作和悬挂“双段长”公示牌87块,畅通了13个市县区的联系。二是改善了铁路外部安全环境,全省境内全年未发生路外伤亡事故,同比去年减少4件;其它撞大牲畜、机动车、异物等相撞事故12件,同比去年18件,下降33.3%。今年上报的山火14件,同比去年18件,下降22.2%。三是积极与省安委办、省交通厅和铁路沿线9个市县、21个道路管理部门协调,省交通厅对铁路上跨桥的移交专门出台文件,于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137座公跨铁立交桥移交地方工作,省交通厅还与广州局集团公司联合下发公铁立交及公铁并行路段后续养护工作机制文件,为公铁立交、并行安全工作提供了保障。四是铁路全年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积极开展车站、旅客列车、铁路沿线村庄、学校爱路护路宣传,进一步提高了铁路沿线政府部门和居民对维护铁路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这几年的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整治实施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政府部门职责不清,分工不明,个别市县整治资金不足,铁路沿线企业、市民、村民对铁路安全紧迫性的认识不到位等等,这些困难随着《规定》的出台,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逐步完善,有的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我们期待大家给与铁路安全更多地关心、关爱和支持。我就回答这些,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海南铁路安全亟需解决“谁来管”的问题,我想请高厅长谈谈《规定》是怎么解决“谁来管”的?

廖宝祺:谢谢您的提问。有请高涌涛副厅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高涌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谁来管”是工作落地落实的关键,因此这次海南铁路立法重点解决了“谁来管”的问题。《规定》明确,铁路安全管理实行政府统筹、企业负责、社会参与、行业监管和属地保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各级护路联防组织应当按照规定牵头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治安秩序综合整治、爱路护路宣传等工作。

铁路沿线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铁路运输企业应当落实铁路安全环境管理路地“双段长”工作机制,共同承担组织巡查、协调会商等工作,及时排查和处置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和隐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铁路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规定》还要求,铁路沿线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做好保障铁路安全的相关工作。在我刚才介绍的六个方面主要内容中,也涉及了“谁来管”的问题,这里就不再重复了。谢谢!

廖宝祺:谢谢高涌涛副厅长的解答。下面继续提问。请举手示意。好,请这位男记者提问。


三沙卫视记者:我们了解到,海南省对违规燃放孔明灯花了很大力气,请问《规定》对禁止燃放孔明灯是如何考虑的?另外,针对在铁路线路两侧升放无人机或者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以及进行动力伞、滑翔伞类飞行运动,《规定》对此是怎样明令禁止的?最后,能否介绍几个近年来外部环境危害铁路安全的案例?谢谢!

廖宝祺:谢谢您的提问。我想请陈京发处长来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陈京发: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的提问一共包含了3个小问题。我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政府对孔明灯是怎么考虑的。2014年8月份(中元节前后),海南环岛高铁(东段)沿线集中爆发了23起孔明灯掉入高铁线路范围,严重影响高铁安全和运输的情况,旅客出行受到严重影响,国内凤凰网、新华网、新浪网、长江日报、中国日报、高铁网等媒体相继报道。

孔明灯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很大,比如今年的9月21日,一只正在燃烧的高约20米宽约4米的巨型孔明灯坠落在洋浦国投油储罐区,所幸消防部门、石化企业、派出所及时发现,及时赶到场扑救,未造成严重后果。

这几年,虽然海南各级政府花了大力气来抓违规燃放孔明灯问题,但孔明灯影响铁路安全和其他行业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结合铁路、电力、航空、石化、消防等行业的发展需求,根据《海南经济特区安全生产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明确,铁路线路两侧禁止燃放孔明灯,具体范围由省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告。下一步省政府相关部门还将公布具体的限制范围。总之,对燃放孔明灯的管控政策在全国都是很严格的。

接下来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需求个性化发展,无人机和动力伞、滑翔伞类低空旅游项目兴起,但是海南四面环海,常年受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在风力作用下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飞行范围较广,无人机、动力伞、滑翔伞等可控性较弱,一旦触及铁路电力线路会逼停火车危及运输安全,甚至有可能发生更严重的事故后果。为确保铁路交通运输安全兼顾不同行业融合发展,这次《规定》明确,在铁路线路两侧五百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或者风筝、气球等低空漂浮物体,禁止进行动力伞、滑翔伞类飞行运动。但是,确因现场勘查、施工作业、安全巡查、气象探测等需要使用无人机的,要按章规定经相关部门批准,铁路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后,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才可以使用。

由于漂浮物对铁路安全的影响远超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规定》又明确,对铁路线路两侧五百米范围内的塑料大棚、彩钢棚、广告牌、防尘网等建筑物、构筑物,其所有权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对塑料薄膜、锡箔纸、彩钢瓦、铁皮等建造、构造材料及时清理,防止因掉落、脱落、飘浮影响铁路安全。

最后,回答您的第三个问题。我简要介绍一下,近年省内外发生的几起非常严重的危及铁路安全事件。

第一个是2016年,发生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境内,杭深铁路梅林隧道顶部进行坂银通道鸡公山隧道爆破开挖施工,爆破点在梅林隧道中心线正上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第二个是2016年6月,发生在海口市美兰区境内海南环岛高铁东段美兰隧道上方进行勘探施工和地质钻探取样,钻穿隧道拱顶,有4块直径约70毫米的圆柱形混凝土块样芯掉落至铁路道心,其中最大一块长约210毫米。好在底下没有动车运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第三个是2021年4月,发生在台湾的台铁408次太鲁阁号列车与一辆从边坡上滑落至轨道上的施工工程车相撞,造成8节车辆全部脱轨,49人遇难,逾200人受伤。

第四个是2018年8月,发生在我们海南的案例,因村民在澄迈县颜春岭隧道上方修建养猪场,擅自打井,修建水塘蓄水,破坏海南环岛高铁西段颜春岭隧道上方防水层,造成颜春岭隧道拱顶大量漏水,直接冲击铁路接触网线。第二天颜春岭隧道封锁抢修,导致海南环岛高铁西段中断运行近15小时,后续限速运行长达4天。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治理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大事,需要各级政府、企业、老百姓共同关注,高度重视。谢谢!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廖宝祺:今天的现场问答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和省应急管理厅宣传处联系。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再次感谢高涌涛副厅长、陈京发处长、陈树青总经理的详尽解答。通过你们的介绍,让大家对《海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