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06-30 23:2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九)
(2021年6月30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根据省委工作部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组织了12场庆祝建党百年新闻发布活动,其中,省委新闻发布会对系列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肖莺子出席发布会;随后,省委宣传部组织了9场新闻发布会、2场记者见面会,今天是系列发布会的最后一场。万宁的六连岭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27年,艰苦卓绝坚持奋战二十三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在海南坚持对敌斗争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的缩影。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共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先生,请他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振羽先生。下面先请贺敬平先生介绍情况。

贺敬平: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代表万宁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万宁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万宁的情况。

第一,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一是传承六连岭红色精神。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万宁革命传统悠久,大革命时期就涌现出向琼崖广大青年和民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莫同荣,和宣传组织农民运动的杨树兴等红色人物。大革命失败后,以官天民、王文明等为代表的琼崖纵队先烈们在万宁开辟了琼崖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秉承“信念坚定、心系群众、艰苦卓绝、英勇奉献”的六连岭革命精神,百折不挠地坚持艰苦卓绝的革命武装斗争,开创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成为了海南人民坚持革命斗争的一面伟大旗帜。

二是传承兴隆归侨红色精神。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至七十年代末,中央先后把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归难侨安置在兴隆华侨农场。在此后的70多年时间里,他们扎根在兴隆,把青春和智慧献给兴隆,把赤子之情撒在兴隆,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华章。在座的各位都听过《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是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电影《海外赤子》的主题歌,这部电影就是取材于兴隆华侨农场,主人翁塑造原型源于兴隆归侨。

第二是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一是夯实思想基础。万宁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房车下乡、为民办实事等一系列活动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奋进力量。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万宁的两个“自选动作”,分别是“8595”宣讲团和村支书宣讲团。前者是我们抽调30名“8595”后优秀青年干部,走进基层田间地头,围绕党的奋斗历史、万宁革命史、现行惠民政策及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等多个方面内容,以接地气的语言面对面、互动化地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提高年轻干部群众工作本领,学会如何团结群众,让万宁老百姓增强对我市干部队伍的信心。目前,已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39场,受众人数达6840余人;后者是在较省委要求时限提前1个月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打赢基础党建“翻身仗”后,万宁第一时间组织发展任务重和难点工作多的30名村书记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培训返程后召开培训班成果汇报会,并组成村支书宣讲团在全市各基层组织宣讲培训心得体会,目前已在31个村党支部开展宣讲报告56场次,听众1680人次。

二是打造两个一流环境。在生态环境方面,坚持标志性项目为引领,正式启动月岛项目拆除,同时我们万宁还有一个青皮林保护区,通过对党史学习调研,我们也启动了青皮林保护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在营商环境方面,以制度集成创新促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工程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准入即准营”改革入选第十二批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推广。自2019年起,我市连续两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且排名由94名上升到49名,今年还荣获了“2021优质投资环境城市”称号。

三是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全市基层农村党组织围绕“万宁不发展对你有什么好处、万宁发展对你有什么坏处”进行大讨论,推动全市干部群众转变思想,全力支持市委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按照就近就便、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原则,将符合年龄要求、能正常履职等条件的党员与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建立联系台账,每名党员负责联系若干户群众,确保每一户群众都有党员负责联系,同时每半年考核一次,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员,优先列入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连续两次受黄牌警示的党员村干部,按照有关程序处理,从而进一步紧密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优化净化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安排7102名党员联系105158户群众,为群众办实事2131件。

第三是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在宏观形势不利因素不断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万宁坚持发扬“23年红旗不倒”的六连岭革命精神、“心系祖国、建设家乡”的兴隆归侨精神,积极调结构、促转型、保增长,持续保持全市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一是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46亿元,同比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23.48亿元,同比增长41.3%,排名全省第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7亿元,同比增长18.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8.2%;接待游客195.10万人次,同比增长364.23%;旅游收入16.19亿元,同比增长438.4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07元,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6元,同比增长19%。初步预测,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30.75亿元,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58.96亿元,同比增长2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7亿元,同比增长18.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13%;接待游客136.69万人次,同比增长129%;旅游总收入17.56亿元,同比增长256.9%;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8429元和10508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6 %。

二是产业发展有序推进。我市结合自贸港建设大局和万宁优势产业,通过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体育旅游、新型工业和海洋经济这4个百亿级产业,并科学细分4个百亿级产业大类里面的主要支撑产业,在全省率先建立由市领导担任链长的槟榔产业、东山羊产业、咖啡产业、沉香产业、冲浪产业、新型建材产业、海洋渔业产业、诺丽产业等八大产业链,谋划创建日月湾冲浪小镇、石梅湾-神州半岛旅游区、乌场海洋经济区、工厂化水产养殖园区、槟榔产业园、礼纪新型工业产业园、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山钦湾旅游度假区等八个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三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将招商引资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不断优化招商架构、理念和方式。抽调群团组织16人组建由市委常委挂帅的专业化招商工作专班,市领导带队组团先后赴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招商。一年来共接洽240余家企业,与正大公司、椰树集团等39家知名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或合作框架协议,有些项目都已经开工,有些项目实现了投产。

回顾过去心潮澎湃,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进入新发展阶段,万宁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美好新万宁,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万宁力量”,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关于万宁的情况我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介绍这么多。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新海南:在目前倡导双循环的背景下,万宁在这个产业链供应链上有什么优势和不足?有什么部署?

贺敬平:关于产业链和供应链是我们现在目前省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省委确定的一个重点工作专项,具体到万宁,产业链和供应链,我们怎么样来打造,把省委省政府布置的任务完成好,也是我们市委市政府最近一年以来思考的问题。既然是思考,我们就分析我们的优点,分析我们的不足,应该说回顾一下万宁,我们自己还是有自身不可比拟的优势,优势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万宁正好处于东线高速的正中间,到南到北,并且西到洋浦和儋州,也就是一个半小时的经济圈,所以这个区位优势对发展新兴的制造业就会降低成本,成为成本的洼地。

二是资源优势。万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交汇区域,有着109公里的海岸线,有10个优质海湾,这些资源为万宁在各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产品。比如我们盛产槟榔、诺丽果、咖啡、沉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有一句很短的话,“万安沉香,一片万钱”。此外,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产量很高,能够提供制造业的原材料。

三是气候优势。万宁这个地方气候优势特别明显,夏天没有南部热,冬天没有北部冷,这个地方雨水充沛,平均的年降雨量是2400mm以上,适合北方人来这里休息调养。这种气候环境也对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万宁的很多新开发的地区,都吸引了大量的人才来这里落户。

这是万宁的三个优势,但是我们也有一些劣势,一是没有机场,二是没有海关港口,三是没有自己的园区。省委对万宁也有一个定位,就是东部国际合作、文化交流平台和大健康旅游示范区。结合省委的定位和对自身优势、劣势的分析,万宁市确定了八个产业园,相对应地建立了八个产业链条。第一个产业链条就是槟榔产业。第二个是诺丽产业,本地已经有14家企业在做这个产业链条。三是兴隆咖啡产业,很多领导人对我们兴隆咖啡赞赏有加。四是东山羊产业,海南岛有四大美食:和乐蟹、东山羊、文昌鸡、嘉积鸭,其中东山羊就是指的万宁东山羊。五是沉香产业。六是海水养殖产业,万宁的海水全境是一类海水,非常有利于发展海水养殖。七是冲浪产业,目前已经比较成熟了。八是新型制造业。为了打造好这些产业链,相对应的建立了“链长制”,就是由八位市领导当八个产业链的链长。槟榔产业链已经比较成功了,目前正在打造诺丽产业链。接下来,还要建设八大产业园区。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自贸港生态环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海南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好生态环境;沈晓明书记指出要把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南的“国之大者”。请问万宁推进生态环保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振羽: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要指导思想,始终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海南的“国之大者”,在推进生态环保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贺敬平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来推进解决月岛项目、青皮林保护区违建别墅和养殖尾水排放治理等“老大难”问题。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我市4个方面29个问题,已完成销号25项,正在整改1项;其他3项纳入第二轮环保督察整改内容。第二轮环保督察涉及我市问题共23项28条措施,已整改完成19条,其余9条正在按照序时进度推进整改。

二是深入推进小海治理。我市已立项通过小海综合治理项目建议书,先后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海洋环境春季调查、成立专家服务团队等工作,启动南汊道恢复、退养还滩与红树林生态修复、港北渔港避风锚地等3个分项工程建设。编制《万宁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委托海南大学编制养殖尾水处理不同模式,稳妥有序开展小海周边退塘退排还海工作。同时,以我市成为全省休闲渔业试点市县为契机,在全市规划万亩海水养殖,带动深海养殖、工厂化养殖、休闲渔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小海渔民转产转业,努力把小海“伤疤”变成“亮点”。经过2年的初步整治,小海水质已从劣四类上升为三类水质,小海治理的近期目标已经实现。

三是恢复万宁优美生态环境。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启动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等15宗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9万吨/日,新增管网总长度218.38公里。完成垃圾填埋场调节池覆膜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湾长制,全市重点水体质量达标率100%。建立打击违建、非法采砂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制度,整治各类违法建筑面积500余万平方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PM2.5浓度年均下降1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6%以上。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推广及“禁塑”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去年,我市还一举创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

人民日报:万宁有10个海湾,其中以日月湾最为出名,是享誉海内外的冲浪胜地,未来五年万宁要打造八大园区,其中之一就有日月湾冲浪小镇,请问万宁将如何打造日月湾冲浪小镇?

贺敬平:日月湾是世界三大冲浪胜地之一,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3月,日月湾的浪况是最好的。主要的优势就是起浪点比较多,有5个气浪点。二是浪高浪急,这对冲浪爱好者来说是特别有吸引力的,所以世界上很多冲浪爱好者每年都会选择在日月湾挑战冲浪。我们已经连续十年举办了世界性的冲浪赛事,特别是国际冲浪运动还有世界冲浪协会这两个组织,基本上每年的赛事积分赛,都会放到万宁来举办。

万宁冲浪最近两年更加出名了,一方面因为我们加大了产业链的打造,另一个方面因为我们加大了生态修复力度。日月湾的背后是举世闻名的青皮林,今年已经拆除了12栋别墅和7栋烂尾楼,现在景色非常美,底下是几百亩的绿草坪,背后是延绵几公里的青皮林。

第一是做好规划, 6月8日,省政府专门对外公示了日月湾的控规,批下后对日月湾未来的发展会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是出台标准,冲浪需要教练,需要俱乐部也需要运动员,但是冲浪这项运动在国内还是小众运动,长期以来也没有自己的标准。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分别制定了俱乐部的标准,教练的标准,也就是俱乐部要分等级,不同等级的俱乐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还有不同等级的教练,不同等级的运动员等等。这些行业规范和市场经营标准我们现在已经制定好了,等待正式对外发布。

第三是产业支撑。一是培训,万宁市目前有16个省队在日月湾。二是俱乐部,因为组织赛事需要俱乐部。万宁有22个俱乐部,一个湾区有那么多俱乐部是很少见的,现在有很多俱乐部的档期都已经排到明年的10月份了。三是运动员的衣食住行产业。四是运动器材以及运动装备的商业活动,日月湾海域非常珍贵,普通的防晒霜会对日月湾的海水造成污染,因此对运动器材、运动装备都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冲浪板装备服装产业链条已经打造完成,正在洽谈落地冲浪装备制造业。五是培育关联产业,现在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沙滩音乐产业。今年,成功举办了几次沙滩音乐节,效果非常好。还有就是啤酒产业,我们正在洽谈几家啤酒企业。最后是沙滩运动产业。

第四是园区管理,在市体育中心加挂日月湾管理服务中心牌子,驻日月湾办公,在日月湾管委会领导下制定各项管理标准、规范日常经营管理秩序和确保日月湾赛事活动、教学游览安全进行。目前,我们增加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接下来,我们还将重新规划日月湾,将其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和国际旅游岛标志性项目的园区。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万宁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排名全省前列,请问主要开展了哪方面工作?

王振羽:近年来,万宁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四个聚焦”上着力,全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榜单,2020年进入全国前50名。

一是聚焦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我市主动请缨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将涉及21个部门405个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的审批模式,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分别压缩70%以上、50%以上。试点推进12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准入即准营”制度创新案例被省采纳推广。工程项目建设审批领域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聚焦社会关切,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高效便捷服务企业和办事群众。我市成立万宁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采取“领导小组+专班+专人”的形式,“一对一”全程服务企业,重点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电、用水、纳税、跨境贸易等企业关切,在优化服务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着力,按照“一个阶段一套服务流程”的原则,解决企业从设立到运行全过程的难点和痛点,使企业安心发展,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经营上去,全面释放发展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突破4.1万户。

三是聚焦法治建设,营造公平环境。我市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督查”等现代化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过程公开透明、文明有序,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等干扰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企业放心安心在万宁投资发展。

四是聚焦政务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作风建设整顿年活动走深走实,坚决纠正说话不算数、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同时,突出问题导向,畅通监督渠道,严肃责任追究,及时发现、解决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对不作为、不担当者亮剑,比如我们先后严肃处理了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朱冬平不作为慢作为和万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珍海“狂人狂语”行为,以问责盯住人、看住事,用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前取得的成绩,是激励万宁前进的动力,是“加油站”而非“终点站”。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到2025年成为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

消费日报:万宁把诺丽产业链作为要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链之一,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贺敬平:诺丽产业是八个产业链条中重点打造的产业链条,首先我介绍一下为什么把诺丽作为产业链条来打造。打造一个产业很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有原材料,诺丽在这方面应该说有着很好的基础。我先跟大家介绍一下诺丽果,诺丽果也叫海巴戟,也就是说在正式引入我们岛内之前主要在西沙群岛,诺丽果产量在万宁市相当高,亩产能够达到8000斤,目前我们种植了大概8000多亩,每天的产量有5万斤,所以有充足的原材料作为支撑。此外,诺丽不能生吃,必须加工。三是诺丽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所有热带水果当中营养价值很高,最好的功效是提高免疫力。而且多酚的含量非常高,具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在很多国家,都作为非常难得的保健产品来进行推广。

我们经过几年的努力,诺丽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参与的企业比较多,已经有14家企业参与到了诺丽的生产加工。二是产品比较多,除了诺丽酵素,现在诺丽还可以做白兰地、面膜、洗发水,最近还研发了快销饮料。

为了打造诺丽产业链条,我们现在主要在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成立诺丽产业发展协会,诺丽长期以来属于分散性的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所以市场力和影响力都不够,尤其是产品的品牌的影响力,所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专门成立了诺丽协会,把有志之士纳入协会里来。二是启动了诺丽产业规划,谋划诺丽未来如何发展。三是成立诺丽研究院,委托海南大学食品研究院,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两家专业技术团队,组建诺丽研究院,围绕如何产出价值、提升诺丽价值开展研究。四是制定标准,以前都是手工作坊,现在对原材料、深加工要制定标准。五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相继到健力宝、东鹏特饮、百岁山等龙头企业进行招商,把诺丽产业做大做强。

未来还要做两项工作,一是设立诺丽产业发展基金,我们感觉这个产品确实对中国人的身体健康还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相信诺丽这个热带水果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提高生活的品质。二是申请地理标志,诺丽在万宁的亩产达到8000斤,在其他地方大概在1000多斤。主要因为万宁是热带和亚热带的交汇处,雨量和降水都非常充沛,一年四季可以不间断的生长和结果。

今天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也感谢我们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到万宁走一走、看一看,尤其是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我相信在我们广大记者朋友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加快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步伐。谢谢!

彭太华:明天就是我们伟大的党的生日了,在此,祝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更加美好,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