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选聘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新闻发布会
2021-03-01 09:2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选聘
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
主要
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新闻发布会
(2021年3月1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向全球选聘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先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韦勇先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二级高级警长高佳女士,三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谭萍女士,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信芳先生,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艾轶伦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应端先生做介绍。

张应端: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海南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发展局,对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人才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这是中央赋予海南的一项具有开放力度和改革深度的特殊政策,充分展现海南高度开放的国际化形象,有力彰显我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推动这项政策落实落地,尽快形成早期成果,海南省委全面统筹、系统谋划,同步推进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努力形成新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动海南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加快转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成效。

实践探索方面。我们在全省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岗位征集和可行性分析,选取了三个对国际高端管理人才有迫切需求的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职位面向全球公开选聘,这三个职位分别是: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职位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应聘,最终聘用人选不论是境内人员还是境外人员,都可以依法登记注册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

制度创新方面。《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省委沈晓明书记就“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中之重位置”开展专题调研,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促进要素高效自由流动,打造引领全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晓明书记的要求,我们全面梳理了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涉及的国内法律法规和国外通行做法,研究制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聘任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管理规定(试行)》,从制度层面对境外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的选聘和日常管理监督进行初步探索和规范,为即将开展的选聘工作和今后的日常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踪总结这次选聘工作,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体系,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国际人才选聘机制。

今天,我们一次性发布三个主要领导人员职位面向全球选聘,就是希望引进更多的国际人才来海南。我们热忱欢迎全球各方面人才踊跃报名,与我们携手共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我就介绍这些。

彭太华:谢谢张应端先生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请问从三亚、洋浦、海胶集团拿出这些职位面向全球选聘是基于什么考虑?

张应端: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党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殊政策,为了积极稳妥推进政策落地,经过系统谋划,多方面分析论证,决定采取分批次试点、小规模启动、大范围遴选的方式,蹄疾步稳开展实践探索。这次选择这三个职位面向全球选聘,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着眼于选聘单位的代表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机构有三类,分别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这三类机构性质特点各不相同,选择三个不同类型的单位作为代表先行先试,保证了改革试点机构类型的全覆盖,能够为下一步推开各种层面的改革积累经验,对今后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具有很好的探索价值和示范意义。

二是着眼于对国际人才需求的紧迫性。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需要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海南对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通晓相关行业国际规则、有先进管理经验的国际人才需求十分迫切。将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选人用人视野从国内扩大到国际,面向全球招揽人才,有利于吸收国际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运作模式和工作方法,提升国际化水平,扩展发展空间,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是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需要。三亚是落实我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基地,洋浦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天然橡胶生产的龙头企业,面向全球选聘国际人才,有利于提升招聘单位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新的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

以上就是我们选择试点单位的主要考虑。

海南新闻联播:这次面向全球选聘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职位,允许境外人员应聘,如果境外人员被选聘上来,该怎么管理?

张应端:这次选聘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面向的是全球范围,境内人员和境外人员都可以应聘。对选聘上来的境内领导人员,国内已经有很多政策制度来规范管理。对选聘上来的境外领导人员,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成熟完善的制度体系可供执行或者参照,海南省委为了做好对境外人才的选聘、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制度先行,加大集成创新力度,研究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聘任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管理规定(试行)》,对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聘用、管理、监督、薪酬、退出等都作出了规定,让境外人员放心来、放手干、有保障。

聘任境外人员采取的是比较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全面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市场化薪酬,实现境外人才能进能出、职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为了解决境外人员事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本《规定》明确提出,凡符合条件的境外领导人员都可以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个人所得税减免相关政策,享受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待遇;表现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适当延长聘任年限,或者推荐到其他职位任职;符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的外国人,可按规定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这个《规定》的出台,必将为我省境外人员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制度规范和科学指导,帮助境外人员进一步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事业。

新华社:外国人来海南工作需要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期间,我们实施了哪些便利措施?

韦 勇:感谢您的提问。为了吸引更多外国人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就业,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有针对性地推进了各项人才工作改革,在政策保障方面,出台了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出入境、停居留、工作许可便利化管理服务提供政策保障。在工作机制方面,会同省公安厅建立外国人工作、居留联审联检一体化平台,开展联合审批工作,实现了线上“一网申请、一网通办”。在审批管理方面,扩大和放宽外国人才分类标准的范围和限制,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审批时限缩短至7个工作日,A类外国人才最短可在3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作许可。在权限下放方面,扩大外国高端人才(A类)范围,允许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外国高端人才分类标准,享受国家现行的外国人才签证(R字签证)和停居留政策;在园区设立办理外国人来华许可服务窗口,开展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进一步便利外国人来园区工作生活。

今后,我们还将紧跟这次面向全球选聘工作,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力度,为境外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新海南客户端:我们注意到,三亚市旅游推广局是个刚组建成立的法定机构,拿出一个这么重要的岗位来招聘,你们有什么样的考虑和期许?

谭 萍:感谢您的提问。三亚是我国独具特色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为了探索旅游体制改革创新做法和经验,面向全球推介三亚旅游资源,我们设立了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不以营利为目的,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具体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三亚旅游的宣传与推广,承担对外旅游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结合三亚市旅游推广局的职责定位,我们对局长职位人选提出了具体条件。

在学历专业上,人选的教育背景、专业背景要与旅游有较高的关联度,比如旅游管理类、市场营销类、法学类、文化新闻传播类、航空运输与邮轮游艇管理类等专业。

在工作经历上,需要具备8年以上航空、旅游等相关行业工作经历,如果在世界500强企业或与航空、旅游相关的政府部门及机构担任过管理职位正职的优先考虑。我们希望人才能够把成熟的管理经验、成功的运作模式带来三亚,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

在业务能力上,重点考虑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旅游市场规则、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能力较强、工作业绩突出的人选;优先考虑除中英文外、熟练掌握俄语、日语、西语、法语、韩语等多国语言的人才。

三亚是一个能让你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我们向海内外优秀旅游人才发出诚挚的邀请,让我们携手共同宣传、推广、建设美丽三亚!

海广网:这次选聘,我们都希望能招到高层次人才。如果招到的是外籍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可以享受哪些便利的出入境与移民政策?

高 佳:感谢您的提问。为了建立高效顺畅的境外人才来琼通道,海南省公安厅立足工作职责,主动作为、找准方向、锚定目标,通过向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争取政策支持,积极解决各类境外人才,包括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等一系列出入境与移民问题。

首先解决好“进得来”的问题。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已办妥工作许可证明,但因行程仓促等原因未办妥工作签证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如果连工作许可证明都未办妥的,我们也有政策予以保障,即凭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即可入境。

其次是解决“留得住”的问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申请享受以下工作和生活政策待遇:第一,可申请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减少申请签证或居留许可的频率,节约时间成本。第二,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允许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解决居家生活的后顾之忧。第三,有兼职需要的,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可在海南兼职工作,在更多的平台实现自我价值。第四,有永久居留意愿的,经海南省人才主管部门推荐,可申请永久居留,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公安部门还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利化政策措施,为境外人员来海南工作、生活提供一流政务服务。

海口旅游交通广播:这次洋浦拿出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职位进行招聘,请问你们对选聘的人才有什么样的设想和期待?

张信芳:谢谢您的提问。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保税港区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了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特殊政策,海关总署还单独为洋浦保税港区制定了监管办法,让洋浦保税港区成为目前全国政策最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20年,洋浦工委管委会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集中精力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打造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样板间”的部署要求,全方位推动洋浦保税港区高质量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完善功能配套、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精准招商引资等措施,着力改善园区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投资贸易热情,洋浦保税港区经济指标成倍增长。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压奋进,提出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倍增的目标,力争早日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

为此,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同步发力,面向全球招聘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选聘一名视野广、思维新、能力强的国际人才,带领保税港区发展局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我们拟招聘的人才应具备以下几个特质:

一是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率领团队打造洋浦保税港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了解国际经贸 规则,熟悉园区建设、招商、管理和服务等工作,有推动园区发展的战略思维,有先进理念与科学思路。

三是具有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胆略和能力,能够敏锐发现和有效解决制约保税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有效开展压力测试,推出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

“自贸春风劲,洋浦立潮头”,当前,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洋浦,为全球有志之士提供了广阔展示舞台,期待各方英才云集洋浦,和我们一同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为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

科技日报:我们都知道,海南橡胶集团是家上市公司,旗下有很多企业,请问选择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面向全球招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艾轶伦:谢谢您的提问。海南橡胶集团是我国天然橡胶生产龙头企业,目前拥有22家子公司,25家基地分公司。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是海南橡胶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天然橡胶产品等大宗产品的仓储与物流,以及国内外货物运输、国内国际货物代理等业务,今后将重点开展国际物流业务,并以智慧物流、供应链物流为发展方向,是海南橡胶集团融入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化企业的重要一员。

这次选聘,我们拿出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面向全球招聘,是将海南橡胶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世界一流橡胶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需要。我们对具有国际先进企业管理工作经验,视野开拓的国际化人才,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精技术、勇创新的专业型人才求贤若渴。我们坚信,以洋浦海垦物流有限公司为突破口面向全球选聘国际高端人才,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现有人才结构,提升管理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有利于拓展公司国际业务,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进而带动提升整个海南橡胶集团在全球的布局以及竞争力和影响力。

海南橡胶集团已经在印尼、新加坡、泰国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海南橡胶关于打造世界一流橡胶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也将为国际化的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宽阔的舞台,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国际化的专业人才融入到海南橡胶的发展,融入到自贸港的建设。

彭太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