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10-29 17:5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年10月29日)



谭磊: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组织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有: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女士,省民政厅副厅长许焕中先生,省民政厅副厅长宋久成先生, 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杨蔚莉女士、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王河山先生、省委人才发展局副局长郑强先生、共青团海南省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部部长段旭斌先生。请他们介绍《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省民政厅苗延红厅长介绍。


苗延红: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海南省民政厅对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媒体、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民政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工作人才保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团省委共15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面,我就《意见》的总体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禁毒戒毒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近年来特别是“4·13”以来,我们坚持岛内人才培养和岛外人才引进“双轮驱动”, 认真贯彻“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奖励机制。今年省委、省政府首次评选9名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为“全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省民政厅建立了优秀社工人才支持联系市县开展社会工作制度,有力激发了社工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纳入省级人才目录清单。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委人才发展局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工作人才纳入我省高层次人才目录,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批对境外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清单。三是积极实施社会工作人才项目。每年约实施数十个社会工作人才项目,支持各市县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扶持社会工作机构发展,全省注册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83家,成为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发挥其作用的主要平台。

目前我省有将近1000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同时还有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相关社会组织工作者直接从事或参与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服务范围已从民政领域拓展到心理健康、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事务、妇女儿童关爱等社会建设多个领域,在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但目前我省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还存在发展基础薄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待遇不高、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足等问题。为此,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旨在破解制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保障社会工作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实施意见》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具体提出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原则和总体目标。《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坚持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坚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坚持保障基层、稳定一线的原则。同时,我们在总体目标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力争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有2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个农村社区至少有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法委、民政、教育、公安、司法、卫生、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内的基层服务机构、相关事业单位,普遍设置一定比例的社会工作岗位;每个市(县)培育2家以上在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效吸纳、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基本实现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在相关社会服务领域、城乡社区的全覆盖。

二是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岗位开发。社会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和多个单位类型,我们根据群团基层组织、城乡社区以及相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性质与特点,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城乡社区岗位开发、社会组织岗位开发、加强在岗人员培训以及发展枢纽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岗位设置要求。在社会工作职级体系方面,将社工岗位明确为初级、中级、高级三类,打通了职级晋升的通道。

三是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跨区域合作新机制,鼓励海南优秀社会工作人才赴境外国家和地区进修交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技能认定标准。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初次就业薪酬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水平,并建立薪酬年度自然增长机制。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我省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待遇。定期开展省级社会工作人才奖评选,鼓励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慈善组织、有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依法设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奖励基金。

政策贵在落实。作为加强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又一基础性、关键性政策,为确保落实到位,《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在落实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并要求各市县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形成省市(县)相互衔接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政策体系。其次,《实施意见》要求将应由政府承担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待遇和激励保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同时要求强化督查落实,确保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有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其薪酬待遇水平与职业地位得到明显提高。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谭磊:谢谢苗延红厅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对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人才配备使用提出了哪些要求?


许焕中: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的关注。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总量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就业创业空间不足;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职责任务不明确,人岗匹配度不高。因此,《实施意见》对社会工作的职业任务进行了明确,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提出了具体要求,提高了人才配套的针对性。

一是全面系统开发社会工作岗位,突破人才发展瓶颈。以人才使用为根本导向,将开发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相关领域和相关单位,明确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医院、学校、殡仪服务机构、戒毒康复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

二是打造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夯实基层服务基础。针对社会工作服务对象为基层群众的特点,《实施意见》提出“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街道(乡镇)综治中心、社区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文化服务和群团组织服务阵地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基层社工站,通过直接聘用、购买服务或加强现有人员社会工作知识能力培训等方式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按照民政部的部署,省民政厅正在全面统筹部署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为城乡居民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民政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民政“十四五”规划和明年重点工作安排,予以重点推进,预计将为我省增加超过600个社会工作岗位。

三是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育发展社会力量。鉴于社会组织是社会工作人才发挥专业作用的重要平台,《实施意见》鼓励发展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引导慈善组织、社会服务类行业协会和基金会,民办养老机构等社会组织结合自身需求与特点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结合我省实际,鼓励支持“候鸟人才”、高层次人才、外籍人才聚居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

四是建立社会工作职级体系,规范岗位聘用和考评。从纵向上,建立了初、中、高级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职级体系。从横向上,打通了社会工作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通道,通过考试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岗位管理规定聘用(任)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同时,完善岗位评估机制,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综合考评制度。

通过这些举措,将会有效扩大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范围和数量,拓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平台载体,进一步理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资源的供需关系。谢谢!


海口日报记者:《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来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


宋久成: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激励保障是吸引和稳定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长期投身专业化社会治理与服务的迫切需要,但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为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实施意见》重点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合理确定薪酬待遇、提高职业地位等方面激励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一是聚焦自贸港建设需要,探索构建人才交流新机制。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核心,鼓励国内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来海南开展教学、培训和督导,放宽境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的限制,为境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执业创业自由便利化,更好地吸引集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要的国内外社会工作人才。

二是设置最低薪酬标准,确立人才薪酬待遇新指引。薪酬待遇水平是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稳定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激励保障因素。《实施意见》明确了“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从业领域、工作岗位和职业水平等级,落实相应薪酬保障政策”的总体要求,分类提出了不同单位类型、不同就业形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的确定原则。同时,考虑到各市县薪酬不一致的实际,《实施意见》明确了“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工资水平,制定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指导标准”,并规定了最低薪酬标准“初次就业者薪酬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城镇职工平均水平”,建立了薪酬年度自然增长机制。

三是突出高层次人才培养,拓宽社会工作职业发展新空间。《实施意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我省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面向国内外引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社会工作人才,打造社会工作人才的聚集高地。同时,畅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上升渠道,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吸纳进党员干部队伍、选拔进基层领导班子,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通过一系列举措提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地位,支持鼓励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脱颖而出,在更大空间发挥更大作用。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省委政法委如何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网格治理和社戒社康(戒毒)工作?


杨蔚莉: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网格治理和社戒社康工作,积极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我从两个方面分别解答这个问题:

一、基层网格治理工作

目前,全省共划分网格10849个,已初步形成市(县)、乡镇、村(居)委会、村民小组(连队)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无死角盲区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全省各市县招录的现有网格员数量11666名,其中专职3915人,兼职7751人。在招录方式和工作补贴上大体可划为三种模式:一是专职招录人员模式,将专职网格员队伍经费列入各市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二是以兼职为主、专职为辅,兼职网格员每月工作补贴在500元至3000元不等,主要由“两委”干部、村小组长、条线协管员兼任。三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担任专职网格员。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做好岗位培训和激励工作,今年4月,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民政厅联合出台了《海南省基层网格工作整合的指导意见》(琼政字【2020】52号)。我们将大力加强网格员参加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培训,鼓励和支持网格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对获得初级助理社会工作师、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网格员,按照规定相应提高薪酬待遇,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予以激励保障。

二、社戒社康工作

目前,全省各市县(区)已配备社戒社康工作人员1819人,同时也培育和支持社会组织志愿者参加戒毒康复、心理辅导和培训安置就业工作。全省各市县通过把专职工作人员津贴纳入财政预算、为乡镇招聘专职工作人员提供劳务待遇、购买人身意外险等形式,有力推动了社戒社康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优先录用持有社会工作资格证的专业人才,鼓励现有社戒社康专干队伍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提高专干队伍整体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中新社记者:请问省司法厅如何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王河山:鼓励引导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社区矫正法》规定的一项内容,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积极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推进社会力量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一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承接社区矫正项目,开展专业化的社区矫正服务;鼓励社会工作者创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承接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项目。二是鼓励高校、研究机构等专业特长力量和专业人员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与社区矫正小组、社区矫正社会组织等协调开展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贴近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工作、生活的优势,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困难帮扶和公益活动等工作。四是拓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平台载体,建立完善以社区矫正中心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联动机制,统筹多元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社会帮扶体系。五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地融入社会。截止今年9月30日,全省社区矫正机构组织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40838人次,其中开展集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16943人次,心理辅导3478人,组织开展社区服务19418人次,落实就业、就学999人。


海南日报记者:组织、人才部门作为全省人才工作的宏观统筹、牵头抓总的部门,针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有哪些重要举措?


郑强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党的六支人才队伍之一,在人才队伍之中分化出来最晚,规模数量最小,但是对社会和谐发展又至关重要,是我们重点加强的一支人才队伍。

这次,我们和省民政厅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就是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在近年的人才工作实践中,我们一直都坚持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会同省民政厅等部门抓紧抓实。

比如,在人才发展规划上,我们一直坚持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纳入全省人才发展规划之中同步研究、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特别是近期我们正抓紧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规划,届时将对包括社会工作人才在内的全省人才队伍建设作出战略规划。在人才工程项目上,我们也坚持将社会工作人才列入全省人才引进培养项目范围,在“千人专项”引才计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双百”人才团队建设等工程项目中都同等纳入,积极引进培养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及其团队,示范带动全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表彰奖励上,我们统筹设立一系列重要人才奖项,支持省民政厅常态化开展“海南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评奖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对作出重要贡献的社会工作人才进行表彰奖励,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奖项评选,接下来还会持续举办,切实强化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奖励激励。在人才评价认定上,我们在最近制定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中,明确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副主席及以上职务人才、三级以上养老机构高级管理人才、省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奖获得者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其中,这些社会工作人才经认定后都可以享受相应的服务保障待遇。在人才资金保障上,我们会同省财政部门,通过预算模式,在全省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中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予以重点保障,等等。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同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继续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多措并举,加快打造一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良好的人才支撑和社会环境。


海口网记者:请问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方面,团省委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段旭斌: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的职责使命。解决好我省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大力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和打算:

一、深入推进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基层专项行动

2017年,团省委根据《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改革方案》,着手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项行动。重点是推动每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青少年事务社工,主要从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2019年初,我们实现了全省218个乡镇和街道社工全覆盖,初步构建起“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乡镇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为指引,主动融入城市社区、农村社区的社工人才发展格局,形成联动效应,更加有效地实施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项行动。

二、积极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

一是抓好创建培育广覆盖。重点培育和发展团属青年志愿服务类青年社会组织,实现市、县、区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全覆盖,更广泛地吸引凝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增强其归属感,逐步壮大社会服务力量。

二是抓好骨干引领促成长。通过举办培训班、沙龙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人员等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其能力素质。鼓励广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三是抓好平台搭建促融合。通过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志愿服务交流会、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业赛等形式,提供项目展示、资源对接等平台,扶持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发展,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与青年志愿者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抓好资金筹措促发展。探索发挥海南希望工程品牌效应,推动各市县希望工程公益服务中心建立与发展,多方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构建全省青少年社会服务公益平台。并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承办等方式,积极推动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发展。

谭磊: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