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试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
2020-09-18 17:14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试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
(2020年9月18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日前,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试行)》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下面简称“两个办法”),今天召开发布会对这“两个办法”进行解读和说明,我们邀请到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同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同志,省人社厅副厅长李璟同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同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同志,一会请他们介绍"两个办法"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张应端副部长介绍"两个办法"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张应端: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发展局对这么多新闻媒体还有我们一些外国的朋友来参加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人才工作的关心和关爱、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出台”两个办法“背景的相关情况。

人才发展贯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 "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中央12号文件提出海南要"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上大胆创新,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海南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中组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有关部委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文件强调海南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李军副书记多次听取人才工作专题汇报,并就具体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

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加速,我们更加注重引进国际人才。由于经济和历史等方面的原因,海南国际人才短缺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海南现有国际人才仅1万多左右,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层次上,与上海、广东等国内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与香港、新加坡等自由贸易港相比差距更大。国际人才总量不足,以及高层次国际人才欠缺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一个"难点"。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快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国际职业资格管理制度,破除国际人才在自由贸易港流动、发展的障碍。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出台吸引国际人才的"两个办法"就应运而生了。



制定实施"两个办法",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人才发展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走向国际化的迫切需要。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实施便捷化的职业资格认定制度,就是为了鼓励和吸引更多境外人员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就业创业;就是为了能够安全、合理、高效引进和发挥好国际人才的作用;就是为了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国际智力支撑。

今年年初,根据省委部署,我们在全面学习借鉴国内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研究起草了"两个办法"。文稿形成后,先后提请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省委自贸办主任办公会、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两个办法"的颁布实施,是我省创新境外专业人才职业资格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必将吸引更多的境外专业人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推动海南成为我国境外专业人才开放新高地,为我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海南方案"、贡献"海南力量"。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张副部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的时候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单位。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两个办法"涉及面很广,据我了解,有许多方面是创新性举措,我提三个问题,一是制定"两个办法"的总体考虑是什么;二是"两个办法"有哪些主要内容;三是怎么贯彻落实?

彭太华:请陈雷局长回答。


陈  雷: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注,您问的三个问题还是很有深度的。

"两个办法"是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推手,是促进我省人才对外开放一个代表性政策,也是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形象的一个实际举措。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

"两个办法"涉及面广,主要表现在开放考试的项目和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数量多、领域广。认可管理模式、执业范围确定等都属创新性举措。在起草"两个办法"的时候,坚持了两个"兼顾",不仅要放得开,还要兼顾管得住;不仅要体现中央关于人才发展工作的重要精神,还要兼顾确保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落到实处。因此,在总体设计上着重考虑了四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充分体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精神,并使之具体化。

第二,坚持积极稳妥、分批实施的原则,确保境外人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的管理工作安全、有序、可控。

第三,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体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境外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管理方面的自主性。

第四,坚持分类管理,纳入认可目录清单和需要通过技能认定的境外职业资格,主要是关系到公共利益或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境外职业资格,对于水平类职业资格由用人单位自主认定,不纳入目录清单和技能认定范围。

为此,"两个办法"对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管理各个方面进行了严谨设计。

第二个问题,我简要介绍一下"两个办法"的主要内容。

考试管理办法分为"总则""报名与考试""证书与待遇""附则"等四大部分,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所有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均可自愿参加相应职业及级别的职业资格考试。二是考试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由省委人才工作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公布,今年我们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0多项。三是境外人员通过考试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其从事相应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能力的证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效,国家已对境外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的,颁发全国统一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执业管理办法分为"总则""认定""执业""监管""附则"等五大部分,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境外人员以目录清单内的境外职业资格名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前,须符合条件并通过技能认定,取得《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合格证》,《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合格证》是表明境外人员具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从事相关专业服务的有效凭证。二是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由省委人才工作部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制定,并实行动态调整,今年认可的境外职业资格涉及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共200多项。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适当地调整,根据工作的需要进行增减。三是取得《海南自由贸易港技能认定合格证》的境外人员,在规定的专业服务范围和有效期 限内与省内同类专业人员具有同等权利。

第三个问题,您比较关心的是"两个办法"的落地问题,境外人员也在关注,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抓的重点。我们出台一个政策不能让它挂在纸上、挂在墙上。

"两个办法"是深化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政策,将会对集聚国际人才产生深远影响,需要人才工作部门统筹协调,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全力推进,现阶段我们会抓好三件事:一是抓紧制定配套措施。"两个办法"印发后,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抓紧制定并公布本行业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指南和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实施细则以及认定标准。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人才工作部门近期要发出专门的通知,要召开座谈会,对学习贯彻"两个办法"作出部署、提出要求。通过媒体报道,加强对"两个办法"的宣传解读。让更多的、全世界各方面的人才知晓"两个办法"。三是开展集中培训。省相关人才部门要对"两个办法"的学习贯彻工作做好安排,要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借助研讨班、培训班等载体,采取集中学、自己学等方式,深入抓好"两个办法"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我们为境外人员提供考试和认可服务的业务本领。

彭太华: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如果我是一名境外人员,想在海南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如何报名参加考试?有没有什么限制?

彭太华:请李副厅长解答。


李  璟:谢谢这个记者对”两个办法“的关心,我来做一个回答。

我先回答您第一个问题:关于报名参加考试。刚才,陈雷局长介绍我们今年对境外人员开放执业资格考试目录30多项,境外人员对一下这个目录,可以查看有没有符合自己条件和兴趣的专业。第二步,填写相应职业资格考试审核表,并按规定提交有关材料,第三步,经所在单位或学校审查后,其中学校是指在校生,按管理权限报行业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职业资格考试机构进行资格审查。这三步走完了,资格审查合格了,就可以领取准考证了。按照准考证上标明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第二个问题:关于报考限制条件,刚才也提到了一些,我们的条件是宽松的,国籍不作为限制条件,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符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规定条件,且在自由贸易港内合法工作或居留的境外人员,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境外人员,均可自愿报名参加相应职业(专业)和级别的职业资格考试。境外人员在境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另外,有几个注意事项:一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境外人员开放职业资格考试目录清单(2020)》内的考试项目都可报考,但是清单以外的不能报考;第二,与境内考生实行统一考试标准、统一申报条件、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证书印鉴,但目前只提供中文试卷,所以我们也要学好、用好中文;三是境外人员通过考试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有效,其中国家已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的考试,那么我们颁发全国统一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彭太华:请继续提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我想了解技能认定方面的问题,比如,有一位英国籍医生,有英国的相关资格证书,要来海南从事医务工作,执业管理办法要求先进行技能认定,那该怎么申请呢?

彭太华:谢谢你,请张局长回答。


张  巍:谢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健康事业的积极关注。医疗卫生事关民生大计,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历来关注的焦点、热点、重点,也是政府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日益繁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医生在海南执业,按照现行的办法,境外人员在海南从事医疗工作需要一年一备案,这个很不方便。为了吸引更多境外医生来海南执业,全面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出台后,境外医生只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取得《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合格证》,就能在有效期限内为广大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新办法实施后,认定程序非常便捷、简单,只要通过聘用单位向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申报,并提交办法规定的申请材料,如果认定成功将获得省卫健委核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技能认定合格证》,便能够开展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这特别要强调一点,在有效期内就不需要一年一备案。此外,为了更好开展认定工作,我们会结合实际统筹和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的学习传达和宣传解读。重点学习领会其执业条件、认定程序、证书待遇等方面的要求;二是组织研究制定医疗卫生行业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实施细则。我们会牵好头、服好务,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拿出具体的实施细则,统筹好本行业相关落实工作;三是跟踪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时时了解掌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及其操作细则贯彻执行情况,对一些关系重大、一时难以把握的问题,及时和省人才部门沟通;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操作措施,邀请有关人才、专家研究论证落地细化措施。

谢谢。

彭太华:请继续提问。


国家发改委中宏网记者:建筑行业事关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向境外人员放开了建筑行业的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并允许执业,请问如何真正将"两个办法"落实到位?

彭太华:请刘副厅长回答。


刘联伟: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就像您说的那样大家都很关注,“两个办法”出台之后,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开放对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条件,也开放了对境外职业资格的认定,我们非常希望境外更多优秀人才能够参与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这一次国家公布建筑行业执业资格目录总共是15项,海南对境外人才开放考试资格目录就达到了11项,也就是说73%以上都开放了,而且开放都是含金量比较高的,是能够做很多事情的执业资格。因此,为了把保证”两个办法“能够真正地落到实处,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

第一是把好入口关。从我们来说,我们希望把真正的优秀人才,创新型、技能型,包括国外、境外的优秀人才能够吸引进来,而且能够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以及紧缺人才实际情况,我们在这两个办法基础上,对境外人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条件、标准进一步进行细化,这里面涉及到考试的内容还是比较宽泛、比较多,我们会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确保组织实施的规范化。针对境外职业资格的认定条件进一步细化,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认定程序,让境外优秀人才能够了解这些内容。后面我们也会对目录清单进行动态修订,为境外人员提供详实的参考。

再一个,把好服务关。我们觉得境外人才很多对国内的情况可能不是非常了解,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服务,做一些培训。那么,我们会组织开展对"两个办法"的学习培训,不仅是国内我们自己的,也考虑对有需要的境外人员开展一些服务,包括这方面的培训,让大家都能够理解“两个办法”的内容,能够领会”两个办法“真实的意图。我们自身也会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通过服务培训让境外人员还有我们的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考试的范围、职业资格认定的范围、相关的标准,确保这“两个办法”能够准确有效地得到落实、不走样。我们想组织一批业务比较熟练的专家培训业务人员,甚至包括境外人员我们也可以组织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开展情景模拟教学,有利于在交流中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两个办法“。

第三,把好监督关。我们现在看,考试、认定都属于执业之前的事情,更重要的还要把好执业之后事中事后的管理,这块我们会进一步对境外专业技术人员,包括聘用这些人员的单位他们后面的管理提出相关的要求。对违反国家专业技术管理规定,我们也会出一些具体处理的规定,然后让大家都能够了解清楚。这有利于我们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同时,我们也会构建一个诚信平台,因为我们后面更多还会加强信用的管理,目前海南建筑行业正在全面推进诚信评价、诚信管理,对于境外来的人员我们也会跟国内人员一样,纳入统一的全省诚信监管平台。对境外专业技术人员,包括他们提供的专业服务,我们也会纳入全过程的诚信监管,这一些具体的内容,将来我们会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利用各种载体以及各种方式加大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形成人人知晓、比较良好的社会氛围。

彭太华:还有记者朋友们有什么提问?没有的话,那大家对这“两个办法”还有需要了解的,可以通过省委人才局工作人员联系相关的领导。

上次发布会我们来的时候,我注意到20个左右的外籍朋友,今天大概有30个,来了很多,如果我们媒体很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通过人才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的外籍朋友进行采访。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