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4-21 16:2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21日)

彭太华: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一季度情况比较特殊,我们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旅游服务业受到重大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很大困难。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家都很关心我省经济形势到底怎么样?今天省新闻办邀请到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女士和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陈运兴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由省统计局王局长介绍2020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王  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增设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两个统筹协调推进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抓早抓紧抓实,推出多项措施为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自贸港建设有序推进,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一季度,全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关键性作用有效发挥,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外向型经济有序推进,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经济发展活力逐渐恢复,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1115.28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0.54亿元,同比增长0.4%;第二产业增加值180.70亿元,同比下降12.5%,第三产业增加值684.04亿元,同比下降3.9%。

一、农业保持增长,特色农产品增势较好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0.6%,增速高于整体经济。

一季度,全省蔬菜产量263.39万吨,同比增长2.8%。水果产量141.34万吨,增长10.9%,其中芒果、荔枝、龙眼、莲雾和火龙果等热带特色水果产量增幅均达到两位数以上。特色农业中,花卉收获面积6.56万亩,同比增长7.6%;橡胶、椰子和槟榔等热带作物产量分别增长528.3%、5.4%和11.1%。

二、工业生产下降,高技术、低碳制造业占比提高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9.7%。

3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多数企业生产经营逐步转入正轨。主要生产物资供应正常,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纸浆、精甲醇、饲料及氮肥(折含N100%)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2.0%、4.5%和4.3%。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低碳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1.7%,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复工复产持续好转,新兴服务行业运行良好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好于整体经济。服务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3月底,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企业复工率均超过90%。流通领域运行较好,一季度货物周转量增长43.5%、快递业务增长25.3%,1-2月份邮政业营业收入增长3.7%。新兴服务业运营情况良好,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商务服务业、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4.8%、22.6%和24.9%。

四、大项目支撑效果明显,投资形势向好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6%,降幅较1-2月份大幅收窄20.5个百分点,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

一季度,91个项目实现投资额超亿元,占总投资比重为48.1%。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23.1个百分点。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实现增长,其中定安县、临高县、乐东县、海口市和儋州市投资增速分别为108.4%、56.5%、21.5%、12.3%和11.2%。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在建非房地产投资项目1704个,同比增加268个;非房地产投资增长14.8%,占总投资比重为6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0.3%。从行业投资看,住宿餐饮业增长15.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10.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5.7%。

五、消费短期承压较大,市场需求逐步释放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09亿元,同比下降31.4%,降幅较1-2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用品零售实现增长,限额以上企业销售的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0.4%,饮料类零售额增长11.8%,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8.8%。

免税品零售环比大幅回升。3月份,离岛免税品零售额9.32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月均销售水平,比2月份增长92.6%。

旅游消费逐步回暖。3月份,全省接待游客人数222.03万人次,贡献旅游收入26.88亿元,分别比2月份增加93.28万人次、12.49亿元。

六、外向型经济有序推进,外贸布局调整优化

货物出口逆势增长。一季度,全省货物出口额82.48亿元,同比增长5.4%,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我省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26.7%和18.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81.2%,同比提高27.0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额比重达到39.6%,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进口保持增长。一季度,全省服务贸易进口额26.32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口额增长285.5%,维护和维修服务进口额增长272.6%;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增长出口额198.4%,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增长280.3%。

外商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同比增长89.8%,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67家。其中,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2.7%,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为95.8%。

七、城镇居民收入小幅增长,物价涨幅持续收窄

一季度,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4元,同比下降0.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50元,同比增长0.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4元,同比下降2.3%。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8%,连续3个月处于回落状态。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7.0%,衣着上涨1.2%,居住下降0.8%,生活用品及服务持平,交通和通信下降3.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5%,医疗保健上涨0.9%,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8%。

八、财政保障民生有力,金融市场运行稳定

一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4.49亿元。其中,民生类支出302.72亿元,比重达到78.7%,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节能环保、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34.6%、19.2%和17.6%。

3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902亿元,比年初增加381.32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843亿元,比年初增加105.23亿元,同比增长0.7%。

九、生态环境保持优良水平 绿色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其中城市(镇)PM10和PM2.5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和14微克。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3月份,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为80.4%,同比提高23.4个百分点。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18.93亿千瓦时,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28.7%,能源利用转向绿色清洁。单位GDP电耗同比下降1.5%,节能效果显现。

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省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总的来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总体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一步,全省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超常规的举措促进经济社会恢复重振,以自贸港建设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彭太华: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您好,请问您如何看待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下一阶段经济走势如何?谢谢。

王  瑜: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复工复产工作抓的早、抓的紧、抓的细,取得明显成效。建立了省、市、县、乡、村等“五级书记抓统筹”的指挥体系,统筹抓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层层压紧压实复工复产责任。

在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接连发布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以及“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等,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题,在企业用工、能源、技术、原材料、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上予以全力帮扶。

开展农业农村“一抗三保”,打通运输、销售、资金、用工、生产等关键环节,调整预算资金支持农产品收储运销。

实施“一企一策”扶持计划,第一批已成功实施,继续编制了第二批。

在全国率先出台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重点保障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产品、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损失。

由财政支持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提振国内外游客和旅游企业信心。

推行“一站办结、一次不跑、一键解读、一网管控”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实现95%以上的企业纳税人、缴费人网上申报,及时了解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税收政策,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办理的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

全省水电油气、防疫用品等生产和生活物资供应到位,物价调控有效,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等等。

正是前期一系列的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对我省经济的冲击,自贸港建设有序推进,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呈现以下5方面积极因素: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根据刚才的通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货物出口在全国下降11.4%的形势下逆势增长5.4%。

二是月度指标明显好转。3月份,大部分市场经营主体的生产活动基本恢复常态,免税品消费、旅游接待人数、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等经济指标较2月份回升势头明显;投资形势向好,10个市县投资额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较2月份扩大。

三是结构调整优化。第一,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服务提高0.7个百分点、商务服务提高0.4个百分点、现代金融服务提高0.7个百分点、医疗健康提高0.3个百分点,有效支撑服务业在经济中继续保持最大份额。第二,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在建非房地产投资项目数量、投资额实现双增,占总投资比重达62.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投资占比保持在90%以上,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投资占比不同程度扩大。第三,产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可持续优化,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占比同比分别扩大0.3、5.7和0.2个百分点。

四是民生保障有力。一季度,近八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保障。全省居民收入基本持平,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小幅增长;物价调控效果较好,CPI涨幅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

五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单位GDP电耗下降反映我省经济发展的用能效率提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省空气、水质依然保持一流水平。优良率均为100%。

下一阶段,基于以下几方面,我省经济将延续逐步向好的态势。一是全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持续好转的大环境,为我省经济回暖重振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二是我省主要数据呈现回升态势,3月份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以及接待游客人数等指标较2月份不同程度回升,预期将延续其回升态势。三是省委省政府即将发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超常规举措,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措施不断显实效,市场主体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以及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出更多市场需求,可以有效弥补因疫情带来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可以预期我省经济将会持续回升向好。

消费日报记者:您好,请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稳定居民收入增长?

陈运兴:疫情发生后,海南省委省政府以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重,果断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新冠疫情在全省蔓延。同时,面对居民增收的严峻形势,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一边严密防控,一边研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农产品销售建立绿色通道,各级领导带头帮助农民促销,社会爱心人士通过社区团购等方式广献爱心,鼓励增加消费,助农帮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我省居民收入的影响。各级政府还通过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扩大惠农补贴覆盖面、增加临时救助等措施,带动居民转移净收入继续较快增长,调查数据显示,城乡居民从政府得到的实物产品和服务、现金政策性惠农补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一季度,海南居民收入水平在全国各省市排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一个位次;其中城镇居民上涨0.3%,实现小幅增长。总体上看一季度海南居民收入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冲击,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预计二季度海南居民收入将逐步恢复性增长。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您好,从刚才通报的情况看,一季度我省投资降幅大幅收窄,请问有哪些推动因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多大?

王  瑜:一季度,我省投资整体形势较好,降幅较1-2月份大幅收窄20.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排名在全国位次明显提升,为近几年最好水平。特别是3月份当月投资同比增长达到20.8%。

这是省委省政府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坚强领导各级政府、各部门真抓实干取得的实效。一是省委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专项工作组赴市县对500万元以上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项目等逐一推进。二是强化政务服务保障,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通“绿色通道”。三是积极落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在稳定企业用工、降低运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四是实施“一企一策”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计划,滚动支持重点企业“扩投资、上项目”。五是各部门、各市县继续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使一些项目建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正是这些具体行动,为有序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统计数据看,我省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呈现以下特点有:

一是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超去年同期。前七批集中开工项目推进较快,如文明东越江通道、三亚市体育中心、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等项目,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新开工项目投资进度较快,如海南电网项目、博鳌乐城国际医学产业中心等项目,对3月份投资回升发挥积极作用。大项目贡献突出,如陵水17-2气田、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万宁至洋浦公路本年完成投资合计占全省非房地产投资额的比重达6.7%。一季度,实现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共91个,合计完成投资接近全省总投资的50%。其中,完成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441个,同比增加90个。

二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非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突出。全省非房地产投资实现14.8%的增长,不仅较1-2月份加快29.9个百分点,也是近10年的最高增幅。非房地产投资占全省总投资的比重为62.2%,是2011年以来占比首次超过6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0.3%。

三是更多的市县投资转正。一季度,全省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实现增长,较1-2月增加5个,定安县、临高县、乐东县、海口市和儋州市投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

四是产业投资进一步改善。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降幅大幅收窄;工业中的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实现增长,制造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服务业中的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实现增长。

五是民间投资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民间投资降幅较1-2月份收窄26.6个百分点。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获得的民间投资均翻倍增长。

投资对经济持续、协调、稳定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对后续生产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支撑。4月13日,我省又有100个项目集中开工和100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89亿元。下一阶段,我省将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继续优化审批流程,保障项目要素需求,加快项目建设节奏,提前储备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

海南民生广播记者:如何看待当前海南CPI的运行情况

陈运兴:今年以来,海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连续三个月持续回落。总体来看,当前价格走势分化,呈结构性上涨态势,并不是全面性上涨。

首先,当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上涨特征较为突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食品成为海南省CPI上涨主推手。畜禽肉类价格上涨是今年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两者共同拉动CPI上涨约5.1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为88.1%。

其次,非食品价格运行较为平稳,部分分类呈降势。一季度,海南省非食品价格同比微涨0.4%,涨幅较上年回落1.7个百分点。

据测算,一季度,本年价格上涨影响的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比较小,表明今年一季度价格未出现加速上涨情形。

一季度,我省各级政府加大力度保供稳价,在各项物价调控政策的推动下,价格上涨势头趋缓,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分别较2月和1月回落0.6和1.1个百分点,呈逐月回落态势。

彭太华: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