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海口市郊列车开通运营  > 乘车体验
“几(舒)哉(服)”
2019-07-02 17:43 来源: 海南特区报 【字体:   打印

记者体验海口市郊列车首发感受就是两个字——
“几(舒)哉(服)”
◎从购票到上车,不到3分钟 ◎行驶平稳安静,准时快速 ◎车上能充电,还有卫生间


“方便快捷,还能看风景,舒服!”

□ 海南特区报记者 苏钟 钟起的/文 单正党/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9时40分,海口市郊列车试运行首发仪式在海口火车站广场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100名市民参加了首发仪式。昨日上午10时13分,记者跟随“大部队”,在海口火车站顺利登上了由海口火车站开往海口火车东站的S8005次首发市郊列车“蜂虎鸟号”。现场还有不少专程来体验的市民乘客,大家上车后,都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兴奋地不停拍照发朋友圈。

据介绍,海口市郊列车是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开行的城际列车,也是我省首条投入运营的快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市郊列车试运行后,将对海口的公共交通产生深远影响。海口市郊列车最大载客量756人,行车间隔高峰时段10分钟,全日平均15分钟,最高速度160公里/小时,服务时段为6时30分至23时。

记者在现场


市郊列车首发蜂虎鸟号

1、市郊列车,蜂虎鸟号是首发!

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外观设计特点,海口市郊列车分别取名为木棉花号、蜂虎鸟号、水蕨花号、水菜花号、三角梅号、椰子树号、鹈鹕号,该设计选取了代表海南特色的动、植物图案,展示了海南特色风情和环境保护理念,将成为海南新的名片。而昨日的首发市郊列车,是蜂虎鸟号。

2、不仅颜值高,还很有“内涵”

市郊列车不仅颜值高,还非常有“内涵”。走进车厢,环境宽敞舒适,统一采用柠檬黄作为主色调,一排排黄白相间的座椅颜色清爽,让人感觉充满活力。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列车还有很多贴心的小设计:行李架和小挂钩方便乘客放置东西,提醒乘客注意安全的各类贴纸提示随处可见。列车每节车厢均采用2+2座椅布置,共设置240个座椅,靠近过道一侧的座椅均设计有把手;每组座椅(2个)均设置一个两位五孔插座,电源采用不间断供电方式,并具有接地、隔离和漏电保护功能。

作为首批体验市民,陈先生对列车上的一切充满了好奇。陈先生告诉记者,他还留意到,车内每排座位下都有一个带盖子的盒子,“打开一看,原来是个电源插座,以后坐车不怕手机没电了,带上充电器就能充电,真的很便民!”

3、设有可折叠座位和卫生间

列车长李媛介绍,该列车每节车厢都有6个可折叠座位,人少时可折叠起来,人多的话可以拉出来使用。此外,列车上还设有卫生间,位置在第三节车厢。

对于能否在市郊列车上吃东西,李媛表示,没有硬性规定,“不过,如果是味道比较大的食物,还请乘客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

列车司机

操作和高铁差不多,但更讲究快停快启

执行完S8005次首发市郊列车“蜂虎鸟号”的驾驶任务后,在海口火车站站台上,首发列车司机欧贤松接受采访时说,他从2010年开始驾驶环岛高铁,市郊列车的操作和高铁差不多,但更讲究快停快启,“因此,市郊列车起步更快一些,运行最高速为160公里/小时,每个站点停靠1分钟。”

据了解,市郊列车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速度快、载客量大,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适应客流量激增的高峰期、交通繁忙区域“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公交化运营需求。

乘客表情


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1、有市民5点半就出门,只为来“尝鲜”首发

专程来体验市郊列车首发的乘客吴阿姨和王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几个姐妹都居住在海甸岛,为了体验,昨天清晨5点半就出门集合了,6点乘坐公交车转了两次车,8点15分到达海口火车站。

“今天早上下了一场暴雨,我们出门时没带伞,被淋成了落汤鸡,现在衣服都还没干。”王阿姨说,“但是,能顺利体验到首发列车,心情还是很激动的,这点事都不算什么了。”王阿姨说,市郊列车开通后,不仅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想到海口火车站或美兰机场,也快捷得多了。

五旬大叔林先生说,这几天看新闻得知海口市郊列车7月1日首发,也专程前来购票体验。他选择海口火车站作为乘坐首站,家附近的城西站作为终点站,票价6元,“今天坐了几个站,体验一下车速,看看沿途风景。”林先生说,从他家打的到机场需要60元左右,“今后去机场可以从城西站坐市郊列车,票价也就几块钱,又快又便宜。”

2、持国旗唱红歌庆祝城铁开通

在列车上,前来体验的乘客和列车员手持国旗,即兴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激动人心的歌声在车厢内飘扬,每个人的脸上笑容洋溢。领唱的林阿姨说,她是铁路系统退休工人,见证了几十年来铁路的发展,这次能在党的生日这天参加海口市郊列车开通体验,心情十分激动,“市郊列车干净稳当又快捷,现在祖国越来越强大,铁路也发展得越来越好!”

记者体验

1、行驶平稳安静,准时准点

上午10时13分,市郊列车准时从海口站发车,车速平稳,人在车上如同站在平地;车厢内温度适宜,列车行驶过程中也没有发出太大的机械声,为乘客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静的乘车环境。更令人心旷神怡的是,列车开动后,窗外的风景如画卷满满展开,市郊绿意盎然,市区热闹繁华,沿途美景尽收眼底。

\
市郊列车上靓丽的乘务员

2、乘务员也是亮丽风景线

除了窗外的美景,列车乘务人员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上乘务人员亲切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让乘客倍感温暖。

10时20分,列车到达长流站;10时29分,到达秀英站;10时36分,到达城西站;10时44分,到达海口火车东站。在乘坐过程中,记者通过看表计时及列车车厢显示时刻观察,市郊列车准点有保证。

3、每日最早一班6时33分

根据海南铁路方面公布的海口市郊列车运行图和乘车指南,最早一班列车的时间是在6时33分。市民出行可及时注意车站公告,详情可登录铁路官方网站(www.12306.cn)查询。

海口市郊列车开行初期,每日开行13对,其中海口-海口东7对,海口-美兰6对;之后逐渐增加到每天开行21.5对,其中海口-海口东10对,海口-美兰11.5对。下一步,待动车组全部到齐后,再梯次增加开行密度。海口市郊列车最高时速为160公里/小时,服务时段为6时30分至23时。

海口市郊列车项目共包括7列CRH6F-A型动车组,该动车组兼具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技术优势,速度快、载客量大(最大可同时容纳756名乘客),能实现快起快停和快速乘降,特别适应客流量激增的高峰期、交通繁忙区域“快速、大运量、密集停站”的公交化运营需求。

4、购票过安检乘车不到3分钟

参加市郊列车的首发仪式后,记者又专程到海口城西站乘车,从购票、安检到乘车进行了一站式体验,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非常方便便捷。

进站首先需通过安检。进入大厅后,可以通过12306购票,或者在现场窗口购票。拿到票后,通过刷身份证进入一楼站点,然后乘扶梯上到二楼的进站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到站台等待市郊列车。

乘客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网上购票,还是现场观看列车班次表,要看清楚列车班次,“S”开头的才是市郊列车,而“D”开头的则是动车。

据悉,海口市郊列车美兰站、海口东站、海口站沿用原来的铁路设备,乘坐市郊列车的流程与搭乘高铁一样,购票通过闸口即可乘车。而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仅办理市郊列车客运业务,按双进双出的模式进行乘降组织,即旅客可从任意一侧站房进站和出站,具体为安检-购票-实名制验证-检票进站-乘车-下车-检票出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