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黑榜

陵水文罗镇老许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11 11:51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陵水文罗镇老许村:
   厕所环境杂乱污水横流


陵水老许村厕所外的环境脏乱不堪。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村道宽敞平整,村中健身器械、休闲座椅也很完善,但村中环境却不尽人意,除了村道中有许多家禽粪便,更让人觉得不适的一部分村民家的厕所环境杂乱,厕所用水随意流出。这是10月10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老许村所见的场景。

在老许村中走上一圈,可以发现这个村子硬件设施建设得并不差,道路、路灯、路牌、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连路旁都铺设了污水管道,村中的花草绿化让村子整体看起来景色宜人。

但美的对比,则让一些“丑”的现象更为突出。当走到一户黄姓村民家门前时,发现厕所中水龙头洗手后的水随意流淌到外面空地上,厕所内的水桶等物品的摆放显得杂乱无章。与之相对比的是,村口明显位置立着一张路牌上,写着村规民约,其中第三条是“自觉保持好房屋周边的环境卫生、做到房前屋后无积水、无杂草、无垃圾。”

此外,记者走访中还发现,不少老旧的村民厕所并没有建设相应的化粪池,而有些虽然建设有简易的化粪池,但污水却没有接入相应的污水管网,而是直接排到附近的水沟中。

还有一部分村民的厕所改造工程进度较慢。走入贫困户李亚明家中,可以看到政府帮助建设的厕所已经完成了主体建设,但内部并没有装修和安装相应的设施,紧邻厕所的则是一家大约同样面积的“厨房”,同样没有装修。李亚明说,今年5月就已经启动了建设,但建成毛坯房后就好长时间没有安装,直到现在也不能够使用。

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老许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但村风民风的引导教育没有及时跟上,村民还没有养成爱护家园卫生的良好习惯,对于自家建成的厕所没有很好保持干净整洁。下一步该村将加强对村民文明习惯的引导,保持村庄的环境干净卫生。

(本报椰林10月1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