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澄迈县金江镇美榔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07 09:1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澄迈县金江镇美榔村:
  “高颜值”公厕扮靓百年古村


位于澄迈县金江镇美榔村的旅游公厕整洁美观。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王家专

竹林掩映下,一座用火山岩垒砌的旅游公厕古朴美观,方便往来游客使用。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探访澄迈县金江镇杨坤村委会美榔村小组时见到的情景。

记者注意到,位于村口的这座旅游公厕24小时开放,除了设置男、女卫生间外,还配备残疾人洗手间、工具间。厕所内部敞亮、无异味,设施设备完好无损,外墙则张贴着二维码,方便游客随时提意见、报修等。

“早上6时起,我便开始打扫旅游公厕,特别是中午人流量大时,需要随时进行检查、清洁。”该旅游公厕保洁员陈桂平告诉记者,除了做好厕所内部的卫生清洁工作,她还会重点做好外部环境的保洁和美化,定期灭蚊蝇,确保给游客留下好印象。

据悉,美榔村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属于中国传统古村落,现保存有美榔双塔以及60多间火山岩老屋。2013年起,美榔村开始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澄迈县委、县政府投入1300万元修复美榔双塔、火山岩房屋,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道路硬化、美化等工作。2016年,美榔村又建起了两座无害化旅游公厕,进一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产业。

“没建旅游公厕之前,村内也有老旧的露天公厕,无专人管理,卫生条件差,很多村民干脆钻树林方便,不仅不安全,也不卫生。”杨坤村党支部书记王有道表示,如今,美榔村成为澄迈乡村旅游的重要“打卡”地。在旅游旺季,每天慕名前来的游客能达到3000人以上,而旅游公厕也成为了村内的一个亮点,获游客多次“点赞”。此外,旅游公厕还帮助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不少村民主动建起带三格化粪池的无害化家用厕所,使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

(本报金江11月6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