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临高调楼镇博贤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21 11:0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临高调楼镇博贤村:
    村民用上新厕所 面子里子都兼顾


博贤村农户厕所按标准建设,美观大方实用。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10月20日,说起临高县调楼镇博贤村的改厕工作,该村村干部王智孙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去年村里改厕圆满完成了21户,户户厕所都按标准建设,整个建设流程都有图片记录,资料整理得清清楚楚。

“我们村80%的农户都建有厕所了,而且家家建得达标,许多家还建得特别漂亮。”王智孙说。“剩下的43户,我们也正在按计划推进。”博贤村推进厕所改建的经验是把整个村庄分成6片,由村“两委”干部分片包户负责做思想动员工作。

从村委会办公室出来,王智孙带着海南日报记者参观村里农户的厕所。第一户是村民王雄才家,他家的老瓦房墙体是石头砌的,有30多年了。在老瓦房的后面,矗立着今年6月才建成的一栋崭新的卫生间,分成两部分,一间是专门的洗澡间,挂着热水器,一间是设有冲水马桶的厕所。

“你按一下,水冲得干净得很。”王雄才说,建卫生间花了1.6万元,“这个钱花得值,我们的日子过得舒服了。以后孩子们春节回家住着也方便了。”

随后,海南日报记者参观了王雄才的邻居王林丰家。王林丰家的房子也是30多年的老房子了,院子有猪圈,却闻不到一点臭味,院子里水泥地板冲洗得干干净净。厕所就建在院子墙角,有八九平方米,里外都贴着瓷砖,冲水马桶刷得雪白,旁边放着有盖的垃圾桶和马桶刷。

漫步博贤村,但见这个传统农业村庄规划纵横有序,瓦房排落齐整,巷道干净,环境和美,一座座漂亮户厕点缀村庄,显现出文明的新貌来。博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泽兴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村“两委”干部从2012年就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打理村庄环境整治等事务,发动干部捐款,带领群众将村里坑洼地方填平,还想方设法大种椰子树、小叶榄等风景树,村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美化乡村,才有了今天的村庄美丽风貌。

(本报临城10月2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