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我省实施“县管乡用”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改革试点工作

2022-06-16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实施“县管乡用”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改革试点工作,3年累计2776人到岗到任
教师沉下去 生源引回来


6月14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中平学校,该校特岗教师王悦华为学生讲解作业。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叶媛媛

通讯员 金浩田

2022年中考在即,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乌石学校初三年级的冲刺战鼓越擂越响。6月14日,该校校长邓士志刚在县城开完会,就匆忙回到学校继续工作。

“2022年春季学期,乌石学校共有在校生1799人,比7年前增加600多人,这样的回流对于中部山区的乡镇学校来说,尤显不易。”邓士志说。

3年来,像邓士志一样通过公开竞聘来到基层的一批批优秀教育人才,使乡镇和农村学校的办学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逐渐变为现实。

自2019年起,我省启动实施“县管乡用”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改革试点工作,吸引了一批批优秀教师和紧缺学科教育人才向乡镇基层学校流动,有力促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县管乡用”

破解基层教育人才“坚冰”

由于起点低、起步晚、历史欠账多等客观原因,海南基础教育长期存在人才少、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2019年之前,距离琼中县城26公里的大墩小学已有20多年没有引进过新老师,教师平均年龄超过50岁。

为吸引优秀人才向乡镇基层学校流动,2019年,省教育厅指导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临高等5个市县,在乡镇及以下学校设置含金量较高的“省级农村骨干校长”“农村特级教师”“省级农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教育人才公开竞聘岗位。2021年6月,我省扩大试点范围,新增东方、定安、屯昌、昌江、乐东、陵水6个试点市县。

试点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相关市县大胆探索,改革创新,采取放宽年龄、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以及“业绩考评+考察”等方式,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并对竞聘上岗的基层高层次人才全部解决岗位聘用问题,进一步优化岗位管理。

据省教育厅介绍,试点3年来,我省已面向全国组织了3批“县管乡用”基层优秀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公开招聘,累计有2776人到岗到任。

“琼中成功引进农村地区优秀教育人才76名,他们年富力强,成为农村教育的新‘火种’。”琼中县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王程说。

多重保障

激发乡村教师干事热情

吸引优秀教育人才到偏远农村任教的,除了编制、岗位统筹管理的灵活机制,还有真金白银的“人才大礼包”。

2019年8月,作为河南省鹤壁市某中学最年轻的副校长,张俊敏成功竞聘海南“省级农村骨干校长”岗位,成为琼中红岛小学校长。“每个月1万元的优秀教育人才补贴和工资、绩效一起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待遇比以前提高了许多。”张俊敏说。

按“地区越偏远越艰苦补贴越高”原则,我省调整提高试点市县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其中高层次教育人才每月领取乡镇工作补贴1500元至1万元,3年来累计发放3204万元。

“此外,我省还实施基层教师安居房建设计划,11个试点市县已有1680名基层教师取得安居房购房资格。”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子女教育等方面,对农村教育人才加强保障。

各项激励机制,极大激发了乡村教师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张俊敏的带领下,红岛小学深化教研活动,积极开展评课机制,极大提升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各方期待

让政策更有延续性

教育好不好,群众用“脚”投票:近年来,多个试点市县的乡镇学校出现了学生持续回流的可喜现象,琼中和陵水的乡镇学校回流学生分别达到2361人和6906人。

“如今,同我一样第一批来到琼中的校长、老师3年聘期已满。我希望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改革的各项政策延续下去,也期待能够被继续聘用。”邓士志说。

在试点市县有关负责人看来,实施基层教育人才激励改革确实为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带来明显提升,可适时全面推广。“但由于市县财力有限,发放引进教育人才乡镇工作补贴压力较大,希望从省级层面给予支持,由省财政统筹安排试点市县引进农村地区优秀教育人才并给予相应补贴。”琼中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强化教育人才交流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乡村教师进修学习制度,提升乡村学校教育质量,同时加大“国优”“省优”免培生培养力度,建立相应的人才调配机制和奖励制度,鼓励和吸引当地大学毕业生返乡工作。(海南日报海口6月15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