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按照“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要求,聚焦三大产业发展,立足实际,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完善顶层设计,按照“双城驱动、三业支撑、五带协同”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提升高质量发展“绿色”含量,加快建设“一县三城五地”,为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夯实了基础保障。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二场)
“以‘三业支撑’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琼中专场
(2022年6月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二场——以“三业支撑”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琼中专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按照“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要求,聚焦三大产业发展,立足实际,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完善顶层设计,按照“双城驱动、三业支撑、五带协同”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提升高质量发展“绿色”含量,加快建设“一县三城五地”,为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夯实了基础保障。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先生,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攀龙先生,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昕先生,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赵建光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琼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先生介绍琼中县的有关情况。


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提供发布会平台宣传推介琼中。过去五年,琼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按照“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依托海南岛中部核心交通枢纽、琼中女足体教融合示范样板、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以百花岭热带雨林为代表的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等比较优势,主动融入“三极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格局,倾力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取得明显成效,国家森林城市在全省首个获得国家备案,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省级专家评审。2020、2021年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都在第二平台中排名第二,2021年市县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成果评估在五个脱贫县名列第一。今年以来,琼中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认真落实好各项涉企减负纾困政策,扩投资上项目,有效对冲了疫情带来的影响。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4%,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琼中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成形成势。坚持擦亮琼中女足品牌,实施做大做强琼中女足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琼中女足示范基地纳入国家南方训练基地,琼中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稳步推进,中国足协青少年女足训练中心在琼中挂牌,琼中女足俱乐部创造“当年成立当年冲甲成功”的历史;目前,正在奋战2022年全国女甲联赛。成立体教融合发展研究中心,制定“体教融合”标准,将“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纳入“体教融合”规划,深入推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打造具有自贸港特色的教育体系。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稳步推进,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编制进入评审阶段,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康养战略合作,百花岭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建设持续升温,2021年新增入园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4%,税收同比增长179.77%,正在申报中国海南自贸港(湾岭)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二是坚定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生态环境保持最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守护好全省人民的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各项指标始终排名全省前列。“十三五”以来,琼中在生态建设方面投入资金21.85亿元,实现森林覆盖率达86.17%,占全省的10.89%,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占全省的14.7%,森林质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35%,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保持海南自贸港“肺”和“肾”的强大功能。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建立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2小时问题解决机制和服务企业“三个清单”管理机制,打出服务帮办代办等审批服务组合拳,推出“营商下午茶”模式,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做法在全省推广,成功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琼中,推动自贸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14批次76宗,总投资157.6亿元。同时,今年5月19日起,通过线下设立“助企纾困解难服务窗口”和线上开通“琼中助企纾困解难问题受理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按照当天受理、3天反馈、7天办结的工作制度推进办理,为企业解决贷款、减免租金和留抵退税等问题。

四是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创造一批富含琼中经验的新典范。坚持以每项工作在全省创先争优为目标,建立预警和定期通报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完善综合监督与绩效考核“督考合一”“137”马上就办督办等工作制度,创新“常任组长+轮值组长”督查体系以及“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方法,聚焦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违法图斑整治、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的要求,围绕自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坚定信心、乘势而为,持续保持奋进姿态,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再创佳绩。一是聚焦超常规强化投资关键支撑,围绕省四大主导产业体系建设,结合琼中女足、森林康养、农产品加工物流三个重点产业,紧抓新一轮扩大投资机遇,强化招商引资,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不断扩大项目库容量,推动琼中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项目加快成势、一批森林康养研学产项目加快开工、园区农产品加工尽快投产达产。二是聚焦超常规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全面落实各类纾困政策,推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关键一公里”落实,继续推行“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服务企业“三项清单”制度以及代办工商注册等相关举措,推动“零跑动”改革,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三是聚焦超常规促进充分就业,依托县属三个平台企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盘活乡村资源,组织农户参与乡村建设,提升“劳务专班”品牌,推动农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确保有就业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失业人群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四是聚焦超常规做好民生保障和保供稳价,突出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做好医疗保障,扎实开展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五是聚焦超常规刺激消费回补,围绕百花岭风景名胜区、什寒乡村旅游、和平河谷漂流等景区景点,实施旅游业恢复重振行动、现代服务业提振行动,策划推出一批森林康养山地运动、山兰稻乡村文化音乐节、绿橙采摘等生态旅游项目,推动消费回稳回暖,发挥稳增长基础性作用。六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落实“沉香、油茶、琼中绿橙产业共同富裕工程”,引导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六棵树”变成“摇钱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琼中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当下才能不负韶华。我们将继续秉承“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特区精神,发扬琼中女足“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攻坚精神,赓续初心使命、擎起责任担当,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出琼中力量!

最后,我谨代表琼中县委县政府,向社会各界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奔格内琼中。

廖宝祺:感谢徐斌书记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近年来,琼中通过校园足球特色文化,打造了享誉国内外的琼中女足金字招牌,并发展形成了以琼中女足为特色教育的体教融合模式,我们想了解琼中有哪些具体做法和经验?下一步,琼中在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区有哪些具体目标和措施?


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攀龙:琼中女足自2006年2月成立至今,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2021年3月,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赴琼中考察调研,对琼中体教融合模式高度肯定,并先后三次作出批示,推动琼中体教融合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的大力指导支持下,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琼中全力发展琼中女足招牌产业,中国足协女足青训中心在琼中挂牌,共建以琼中女足为班底的海南省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俱乐部创造了“当年成立当年冲甲成功”历史,“实施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工作方案,打造体教融合品牌”被写入2022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琼中女足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位推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落实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琼中女足发展。二是实施足球进校园发展战略,体教融合不断深化。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把足球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开设足球课堂,开发和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全面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三是聚焦人才培养,人才队伍根基逐步夯实。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到琼中女足工作,不断充实执教队伍,先后引进国家女足总教练马良行和2名外籍教练专业足球教练22人。四是加快赛事引进,扩大琼中女足品牌影响力。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多样化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球队竞技技能和积累赛事经验,提升青少年足球的职业化水平,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形成梯队,及时为琼中女足注入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进一步提升品牌及影响力。五是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补齐设施短板。近年来,累计投入8600余万元在全县39所中小学校和4个教学点建设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大幅改善足球运动场地条件,全面启动建设国际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文化特色酒店等项目,力争完成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依托琼中女足的品牌影响力和琼中日益完善的足球基础设施条件,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宣传特有的足球文化等,提高琼中女足品牌价值。

未来,琼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建设海南自贸港中部文化体育聚集地为目标,以深化体教融合模式为抓手,以挂牌“中国足协青少年培训中心”为契机,完善教练组架构,建立健全球队内部比赛机制,完成各个年龄段的梯队建设,实施“足球+”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用好用足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着力构建集足球学校、训练基地、精品赛事、培训教学、运动康复、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国际足球产业集聚区。

消费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琼中有一个省级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我们想知道园区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园区是如何抓住发展新机遇、取得新成就,发挥产业园区的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


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昕:谢谢您的提问,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于2007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开始筹建,坐落在琼中县湾岭镇,规划面积约9300亩,是海南中部唯一的省级园区,也是省级园区中唯一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承担着促进“三农”参与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湾岭园区建设发展,推进落实园区“特别极简审批”改革工作,打造一流的审批服务环境,着力将湾岭园区打造成“三农”参与自贸港建设的主平台,积极融入自贸港“3+1”现代产业体系中(“3”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1”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园区位于海南“丰”字形高速路网中心,是省内高速互通最多的园区之一,距离海口、洋浦、万宁、三亚车程均在1小时左右。目前园区周边正在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将充分利用海南开放第七航权优势及航道建设优势,推进湾岭金林通用航空机场成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心,进一步做强海南中部地区“陆+空”联动物流枢纽动能。

自贸港政策的发布,尤其是加工增值30%到内地免税的政策,对湾岭园区是极大的利好,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1万多亿的农产品,许多品种的关税都在9%以上,以后每年会有近千亿的农产品利用这个政策来海南加工。今年以来,园区已陆续引进陆侨、南国、田野创新等38家企业入园,正在与新大食品、银河证券、海卓动力、京东物流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积极推进与昆山台胞商会合作建设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未来园区还将与巴西TCP港集团、瓦努阿图桑托省政府等加强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海外产业园,在海外建设农产品贸易基地、建立全程可追溯系统,并推进人民币海外结算。

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湾岭园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照自贸港重点园区、国家级园区的要求提质升级,打造农产品加工贸易集群,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以申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契机,建设农产品加工贸易领域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和反应炉。联动“一带一路东线”,紧抓自贸港政策红利,向海口海关等部门申请将湾岭园区列入海南自贸港封关政策先行示范区,推进加工增值超30%内销免征关税政策落地,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和各类创新主体加速聚集,发展“两头在外”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国际农产品加工贸易中心和岛内的物流集散配送中心,深度融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进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如期顺利封关运作做好准备。

三沙卫视记者:省八次党代会中提出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部生态保育区。我们知道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是海南中部首家国家4A级景区,请介绍一下景区的基本情况以及琼中是如何积极发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要门户作用?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赵建光:谢谢您的提问。百花岭景区坐落于琼中县营根镇,是1988年海南省公布的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内保存最完好、最典型的热带雨林之一。景区于2014年开工建设,2020年8月获评国家4A级景区,是海南中部首个国家4A级景区,目前正在积极创建海南中部首个国家5A级景区。

按照省委对中部市县“保育发展好中部生态区”的定位,我县强力推出百花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为省“十三五”“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8亿元,规划建设融生态观光、森林康养、精品民宿、免税购物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打造海南中部地区乃至全省高端旅游品牌,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北大门入口,为进入国家公园的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及其他日常便利等基本服务,成为国家公园的后勤基地和旅游目的地。

未来,琼中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百花岭景区的保护与开发上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重做好绿色生态旅游产业培育新文章。一是打造生态教育新高地。将生态教育寄于项目的布局、建设、经营和旅游活动的过程中,让公众充分参与到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中;二是打造森林康养示范区。积极探索建设海南乃至全国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关键保护地,同时,依托百花岭丰富的地质文化资源、热带雨林资源,有效推动琼中森林康养、地质和雨林研学教育等旅游产业的纵深和衍生发展;三是打造景城融合发展新样本。严格遵循“山上旅游、山下住宿”的环保开发理念,着力规划景区与县城的融合发展,以百花岭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促进县城营根“一河两岸”景观河岸经济以及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系列产业的提质增效,不断优化县域经济结构,推动琼中发展进入快车道。

廖宝祺:好的,感谢赵建光局长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们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琼中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联系咨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徐斌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五年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未来五年琼中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的发展规划,其他3位发布人从做大做强琼中女足、推动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推进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创国家5A级景区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展示了蓬勃发展的琼中新气象。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报道琼中各项工作的最新进展成效,为琼中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绿色高地”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在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琼中足球队员开展足球训练 在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思源实验学校,琼中足球队员开展足球...
  • 琼中湾岭学校学生参加跳绳活动 琼中湾岭学校学生参加跳绳活动
  • 体教融合炼出好苗子 体教融合炼出好苗子
  • 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 琼中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
  • 琼中百花岭水库 琼中百花岭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