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良好社会环境。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一项重点任务是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专场
(2022年5月3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专场。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良好社会环境。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一项重点任务是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自由贸易港。

今天下午,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战亚先生;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番绍立先生;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易鹏先生;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明先生;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管毅先生。他们将依次向大家介绍我省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李战亚先生做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战亚: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政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省治安形势建省以来最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副组长的省市县三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履行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协调指导、督导考核等职能,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专项组加强实体化运行,推动解决了一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分领域分行业抓好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平安乡村”等一系列行业创建活动。全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委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平安工作格局,党的领导优势进一步彰显。

二、重大风险防控扎实有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17年以来对全省1200余个重大决策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依法妥善化解一批涉众涉稳重点项目风险。着力防范化解走私风险,《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出台实施,64个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点挂牌设立,统筹全省船舶监管、“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扎实推进,反走私组织领导体系不断完善,为织密反走私网络打下坚实基础。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成运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监管能力全方位提升,为加强自贸港风险防控提供了“撒手锏”。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出色完成近年来各项重大安保任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成效凸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组织发动强大攻势,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37个,破获刑事案件43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71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145亿元,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991件1033人,多项战绩排在全国前列。连续开展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例降至1.37‰,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肯定,全国禁毒办20余次推广海南经验。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的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规定》,规划建设4所专门学校,推广政法干警“四访五帮”制度,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提出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机制建设,前移矛盾化解端口。以社管平台、平安建设APP等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打造11156个“全科网格”,全方位提升守护平安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四、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通过持续努力,2021年全省实现政治敏感案事件、暴力恐怖案件、网络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持枪犯罪案件、爆炸犯罪案件、劫持犯罪案件、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八个零发生”。其中,刑事案件立案数为近11年来最低,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最低。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从2018年的93.67%上升到2021年的98.24%(省统计局调查数据),创历史新高。

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同时,总书记对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要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4月底召开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引领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提出“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统筹安全和发展,坚决扛起历史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维护政治安全这一首要任务,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对重大风险识别和防范,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三是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这一根本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涉海以及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社会防控效能;四是围绕创新社会治理这一根本路径,加强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平安海南建设的根基;五是围绕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层次和水平;六是围绕落实“大平安”这一重要理念,加强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形成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海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谢谢大家!

茹英英:感谢李战亚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请番绍立先生做介绍。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番绍立:各位媒体朋友,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支持,很高兴能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情况,今天我主要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省应急管理厅的主要工作职责

省应急管理厅是2018年机构改革组建成立的新部门,这个部门主要负责哪些工作,有的同志可能还不太了解。关于应急管理厅主要职责,沈晓明书记曾作过精准、形象的提炼和概括,即:“抗天灾、防人祸、强救援”,三句话九个字。

“抗天灾”,是指指导协调全省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台风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

“防人祸”,是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强救援”,是指组织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二、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顺利完成了组建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整合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防风防旱、地质灾害防治、救灾等8个部门的20项工作职责,承担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安全生产、减灾等3个委员会办公室和防汛防风防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3个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也相继顺利组建。组建以来,应急管理系统致力于从机构的“物理整合”向产生“化学反应”加快转变,基本构建起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是有效防范应对一系列自然灾害。主要是“抗天灾”方面的工作,紧贴海岛自然灾害特征,突出抓好台风、暴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治,全面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自组建以来,共科学防范应对了“狮子山”“圆规”“雷伊”等33个热带气旋和26次区域暴雨过程,以及低温、高温和干旱等灾害性天气,紧急避险转移55.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1.9万人次。有效应对处置森林火灾95起,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为100%,森林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0.3‰以内。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是“防人祸”方面的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聚焦琼州海峡、危险化学品和道路交通“两点一面”,持续推进洋浦“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深刻汲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坠毁、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等事故教训,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建以来,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已连续125个月没有发生重大事故,基本实现“减量控大”的目标。2022年1月1日至5月25日,全省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3起、死亡66人,同比2021年减少26起、24人,分别下降29.2%和26.7%。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失联)6人,同比2021年减少1起、5人,分别下降33.3%和45.5%。

四是持续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主要是“强救援”方面的工作,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形成了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与民航海南空管分局以及两家通航保障企业建立起航空救援机制,大力提升海南“孤岛”应急救援能力。今年上半年,依托中信集团中信海直力量首次具备了岛内直升机森林灭火能力,并开展了实战演练。从今年1月1日开始,省应急管理厅推行专业化应急值班制度,切实提升值班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力推进海南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我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组建以来,省应急厅成功应对处置了“3·26”琼州海峡海缆中断、“7·30”琼海渔船西沙海域遇险、“8·29”儋州龙卷风等事故灾害险情。

下一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全力以赴推动海南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茹英英:感谢番绍立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请易鹏先生做介绍。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易鹏: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关注。下面由我介绍海南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筑牢海南自贸港安全屏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巩固。常态化开展重大风险研判防控机制,全力防范化解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重大敏感案事件,守住了不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平安进万家”和“全警联系村居”活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化解措施,着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省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二是坚持整体防控、专项打击,全省治安形势建省以来最好。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不断深化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大会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力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人民群众安全感综合指数持续上升。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自2016年来连续下降,其中2021年立案数为近11年最低,“两抢一盗”立案数为近20年最低,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最低,持枪、爆炸、绑架等暴力犯罪零发案;今年1至5月,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8%,盗抢骗等侵财案件下降22.1%,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0.8%,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5.7%、28.0%和17.9%。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3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71名,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团伙33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计人民币144.83亿元,取得丰硕战果;推进“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创建,全省吸毒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从2018年底的4.60‰降至目前的1.37‰,禁毒满意度全国第一;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新格局,强力推进源头治理,全力强化预警防范,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全面贯彻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扎实做好数据追踪、社区管控、关口查控、流调溯源、秩序维护等工作,有效支撑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精准监管,自贸港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聚焦保障封关运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自贸港风险防控和政策落地,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建立外国人服务管理和人员跨境流动风险防控运行机制,深化“三非”外国人治理,有效防控人员跨境流动风险。健全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推动64个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挂牌设立,出台反走私暂行条例、免税购物失信惩戒若干规定,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2020年7月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会同海关缉私部门共打掉“套代购”走私团伙126个,刑事立案1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通过对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的高压严打,离岛免税购物秩序持续向好,总体风险可防可控。

四是坚持靠前服务、优化管理,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展现更多作为。成立省公安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管理模式、提高工作质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诉求,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先后7次刊发推介公安机关经验做法。扎实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便民利企措施。持续推进引进人才落户便利化,“4·13”重要讲话以来截至今年5月25日,全省共为246887名引进人才办理落户。推进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一网申请、一窗受理”,2020年9月实施以来,为外国人提供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联审联检服务1220人次。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狠抓维护安全稳定、防控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警务机制改革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茹英英:感谢易鹏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请李向明先生做介绍。


海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向明: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过去五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法治先行、人民至上,深化法治统筹与平安建设,着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统筹法治建设方面,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上国家立法日程,并于去年6月10日正式颁布实施。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这是中央层面出台的第一份关于地方法治建设的重要文件。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法治海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2021-2025年),搭建海南自贸港法治建设的“四梁八柱”。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导向,推动完成立法重点项目126件,15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配套法规已颁布施行。分批推进调法调规工作,目前已有3部法律、8部行政法规在海南调整实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先后命名31个“先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75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不断夯实法治建设根基。“七五”普法硕果累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宣传教育,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明显增强。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加强和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创新推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130项指数,推动海口市入选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引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履行全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推动实质性运行,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完成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改革目标;推动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建立约谈、通报制度,强化各级政府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1700多件、登记备案1500余件以及政府战略合作协议、重大合同、方案及重要决策事项法律审核1025件,推进了政府依法行政与决策。

在平安海南建设方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监管场所实现“零感染”。大力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狱连续19年实现“四无”目标;建立健全完善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体系,推进监狱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健全完善社区矫正体制机制,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矫正期间再犯罪率控制在0.09%以内,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连续26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教育改造与矫治效果不断提升,出所1至3年戒毒人员戒断率由54.39%提升至88.68%。推动出台《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建立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化解纠纷机制;率先在全国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打造“枫桥经验”海南升级版,2018年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107226件,调解成功率96.5%,司法部专门在海南召开全国调解工作现场会予以推广。

在践行法治为民方面,打造“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为86.5万人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万件,受援人达到10万人以上,挽回经济损失9.3亿元。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省224个乡镇,3205个行政村(居),共聘请1111名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修订《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六项制度为全国首创,推动中央赋予海南涉外法律服务开放政策落地,律师行业开放达到新高度。在全国率先实行涉外公证全域放开、全省通办,出台公证行业服务自贸港建设“十条措施”,深化公证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海南国际仲裁院全面改制,实现决策机构、仲裁规则、仲裁员和治理机制四个方面国际化。推动成立海口、三亚等4个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基本形成。圆满完成国家司法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连续20年实现“零差错、零事故”。

下一步,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严格的行政执法、刑罚执行体系,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司法行政智慧和力量。

茹英英:感谢李向明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请管毅先生做介绍。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管毅: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重大战略部署。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打造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而金融风险防控作为整个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一环,我们更要摆在关键位置。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构建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相关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做强做实前端管控。做好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的压力测试,加快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地,完善地方金融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地方金融机构(组织)监管指引,确保金融领域健康稳定发展。超前应对和防控跨境资金流动性风险,高度重视绿色转型发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新兴业务领域风险,提前做好应对,谨防上述风险对自贸港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重点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强化监管部门协作,增强合力,持续有效监测和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和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风险。

二是切实强化后端预警。通过平台搭建,科技赋能,谨防增量风险。长期以来省金融局一直在探索运用金融监管科技筑牢海南省金融监管防护网。由省金融局牵头搭建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完成初验,未来将不断对其进行优化。实现对金融企业进行风险监测,规范地方金融市场秩序,全面完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有效化解存量风险。稳妥有序做好省内重点企业、P2P网贷整治、非法集资案件等领域的风险化解,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将其对海南金融业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统筹好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与安全。一是充分发挥现有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作用,探索构建自贸港框架下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强化地方监管机构、专职队伍和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密切金融监管协调联动与协作分工,完善信息共享、风险处置、业务发展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协作机制,协同做好金融突发事件、重要金融风险应对以及重大监管措施落地等工作,着力提升自贸港整体金融监管效能。二是推进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强化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跨境非法金融活动等方面的监管协同,共同构筑区域性金融安全屏障。三是加大监管科技赋能,依托资金流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和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增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监管科技手段应用力度,强化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精准识别、快速预警和科学处置,进一步织牢织密风险防控体系。

茹英英:感谢管毅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法治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央政法委在2019年部署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启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请介绍一下海南这方面工作的情况?

李战亚:我省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是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省直管市县的扁平化行政管理模式有机融合,创造性地提出了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域做好社会治理工作。2020年,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海南省关于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方法和步骤。2021年,省委政法委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并列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海南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同时,项目化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组织指导各市县立足自身实际,从11个试点项目中,认领2-4个试点项目进行重点创建,创出亮点经验。目前,各市县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打造了一批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如海口市住宅小区治理“议事堂”经验、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群众自治经验、乐东县针对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开展“四访”“五帮”工作机制、东方市网格化智慧治理模式、海口市龙华区“政务+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等好经验和做法。其中,海口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经验、三亚市构建社会协同大防控体系经验,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并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交流。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今年4月10日-13日在海南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海南确定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赋予海南更重要的历史使命,省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也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对推动应急管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有哪些具体考虑?

番绍立: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强调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肯定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以项目化为抓手,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持续提升全省应急管理干部的思想认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升全省应急管理干部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对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智慧应急”。以“智慧应急”为目标,落实好《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各项任务,加快重点领域应用系统智能化改造,促进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应急管理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中心+平台+救援”运行模式,深入推进省、市(县)、部门多级联动智慧应急安全救援中心建设,建设海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强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功能,提升全岛一体化应急联动处置水平。

三是以项目化为抓手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将全力推进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指挥系统项目、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项目、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省防灾减灾避灾培训中心项目、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项目建设,为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狠抓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比学赶超”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带动全省应急管理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人民法治杂志社记者:您刚才介绍公安机关在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展现了更多作为,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机制深入实施。我想请您介绍一下全省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有关情况。

易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特征和核心竞争力,也是核心任务。近年来,海南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构建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制度体系,着力打造“亲商护商便商利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是突出服务宗旨,着力打造“亲商”长效保障环境。制定出台《海南省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一园一企一策”的警务新模式,根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需求,及时更新服务措施,改进服务工作。建立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包点联系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制度,通过经常性沟通联系,了解园区和企业现实需求,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劳动纠纷等方面,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出预警防范性意见建议。

二是突出公安主责,着力打造“护商”安全稳定环境。坚持快速处警、有案必查、及时反馈,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推行“警保联控”警务模式,建立重点园区周边治安联防联控机制。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凡符合轻微违法情形、经教育整改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坚持依法、全面、平等保护,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准确适用刑事强制措施,大力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

三是突出需求导向,着力打造“便商”优质便捷环境。创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外籍人员服务机制,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出入境服务窗口。实行“非主项材料容缺办理机制”,去年以来,共为9个重点园区、5家重点企业、7家总部企业外籍员工办理签证290余人次,为21名总部企业外籍人才及其家属实行容缺和办理。开设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专场服务20余场次,上门为员工集中办理落户、办证等公安政务业务。

四是突出智慧服务,着力打造“利商”智能高效环境。升级海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平台,设置“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专题服务模块,对接政府12345热线,及时回应解决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诉求。在全省11个重点园区设置24小时无人自助警务服务站17台,实现了户政、出入境、交警等444项业务自助办理,目前已办理业务34947笔。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还将持续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加大制度集成创新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机制,为打造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治时报记者:指导调解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请您结合海南自贸港实际,谈谈我省国际商事调解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

李向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工作部署,瞄准自贸港建设的新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探索推进国际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在国际商事领域方面,成立了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海南国际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中国贸促会海南调解中心等4家国际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聘请了676名具有较强专业知识水平人员担任调解员,其中境内496名,境外180名。在制度设计上与《新加坡调解公约》保持有效衔接。

在行业专业领域方面,成立了医调、旅调、交调、物调等调解组织,引入保险机制,推行“第三方调解+保险赔偿”模式;搭建了“124”治旅平台;建立了与巡回法庭、保险公司等部门协调联动的调解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目前,我省共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9个。

下一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的要求,积极推动国际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创新发展。一是搭建一个平台。依托“12348”海南法网开通网络调解平台,建立全域调度机制,将具备条件的国际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12348”海南法网,实现国际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在线咨询、申请、预约、调解、司法确认“五位一体”服务,铺就一条及时高效解决纠纷的“快速通道”。二是拓宽两条渠道。一方面,根据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积极指导商会、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在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等重点市县成立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另一方面,积极指导商务、知识产权等有关部门,在投资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领域逐步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三是推进三化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加强业务培训,推进国际商事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向法治化、制度化、专业化的轨道迈进。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在高速建设自贸港的背景下,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营造稳定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管毅:我们海南的金融不但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想要确保我省金融稳定有序的发展,就要从严防控金融风险,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营造稳定有序金融发展环境。

一是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指引,强化行为规范,严格执行准入管理、信息披露、关联交易、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适当性、广告宣传、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金融监管科技应用。强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监管科技应用,通过推动金融机构之间数据共享交换,增强与市场监管、司法、税务、海关等部门数据互通互联,不断完善海南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提高风险精准识别和智能化监管能力。

三是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成效明显。当前省金融局在化解我省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整治P2P网贷、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后续在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中也将保持高压态势。尤其是今年重点打击的养老诈骗,在结合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基础上,不断加大金融领域的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坚决遏制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茹英英:谢谢您的回答。谢谢5位发布人,刚刚5位发布人围绕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向我们展示了我省在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具体成绩和举措,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我省将在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上继续下大功夫,使风险防控效能更强、社会治理水平更高、社会治安环境更优、老百姓安全感更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 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 在演练现场,扑火队员在对“森林火灾”进行扑救 在演练现场,扑火队员在对“森林火灾”进行扑救
  • 省大数据管理局大厅内,全省各部门各领域信息系统的政务数据在此畅通运行 省大数据管理局大厅内,全省各部门各领域信息系统的政务数据在此...
  • 打造平安法治海南 建文明和谐家园 打造平安法治海南 建文明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