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释放自贸港创新大能量
2023-12-14 09:4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小巨人”释放自贸港创新大能量
——海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调研报告


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符传松 摄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哪来的活力”调研组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海南自贸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创新示范高地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调研选取海南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作为样本,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到目前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单项冠军企业呈现出创新活力迸发、积极转型开拓市场等发展趋势,这与自贸港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企业坚持科研投入等因素密切相关。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单项冠军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多名省内外专家从用好自贸港政策、完善产业链等方面提出建议。

一、海南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现状

海南省自2018年起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逐步构建了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成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海南“小巨人”企业大多分布在海口,从行业角度来看,主要聚集在制造业和信息产业。

(一)创新活力迸发,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多项技术成果填补市场空白,弥补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短板,不断展现出强劲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成为激发创新动能、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科技)积极为行业内外伙伴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接连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实现我省单项冠军零的突破。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生生物)拥有核心专利30余项,开发可吸收界面螺钉、人工软骨等多个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行业技术难题的创新产品。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正业)开发的植物免疫诱抗技术代表产品——“正业海岛素”对预防作物病害、抗低温促生长、改善作物品质和增产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在不同作物上的增产可达到10%—35%,成功推动国家设立第八类农药品类——“植物免疫剂”。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公司)主营业务为功能BOPP薄膜、功能涂布薄膜、激光全息防伪膜及功能水性乳液,产品性能及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际使用标准,特别是在防伪包装薄膜、香烟包装薄膜及高阻隔涂布包装薄膜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海南美亚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电缆)打造高性能铜加工材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产品以高性能光亮铜杆为主,原材料选用进口高级电解铜,完善了海南电线电缆行业的产业链,填补了海南在该领域的空白。

(二)积极转型发展,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

通过聚焦主业、强化创新,我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在专门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做产业链上的“小巨人”。与此同时,大多数企业近年来积极转型升级,立足自身核心优势深耕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赛诺公司对业务进行调整,从原来的不可降解膜逐步探索可降解薄膜,研发了一款聚乙烯醇(PVOH),对原有材料进行替代。美亚电缆从生产制造商转型为服务商,联合海南大学打造新能源研究院,主营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板块业务。依托拥有的大样本库、大数据库,海南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大样本、大数据在临床研究、医检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开发与应用,打造开放创新平台,积极构建智慧医检创新及产业生态。

(三)发挥科创优势,深度融入自贸港发展

“小巨人”企业深刻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脉搏,深度融入自贸港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赛诺公司积极推进生物降解产业的发展,为了支持海南禁塑,企业自主研发禁塑快检仪,可快速、精准检测塑料制品,3秒即出结果,高效协助执法部门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执法检查。金域医学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修建了超1万平方米的博鳌金域实验室,探索与国内外IVD和药企等上游产业的合作模式,为海南全省甚至全国提供国际前沿的最新医疗成果。海南正业持续创新开发绿色植保技术,服务于海南绿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四)积极“走出去”,不断融入全球价值链

近年来,越来越多海南“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把“走出去”开展海外创新投资与合作当作长期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在资本合作、技术合作、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金盘科技不断完善发展链条,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84个国家及地区,主要产品获得国内外278个权威认证,2023年上半年集团外销订单10.48亿元(含税),较去年同期增长157.49%。苏生生物目前正在开拓南美、东南亚、东欧等地区市场。云码智能(海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注册子公司对接出口业务,产品目前主要出口到印度等国家。

二、海南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活力从哪里来

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发展活力迸发,一方面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利好不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等外部因素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与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为主的技术发展战略,重视研发投入等内部因素有关。

(一)政策利好惠及企业

在调研中,受访企业均认为,自贸港建设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税收、人才、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广受企业欢迎。比如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自贸港政策扩大了企业的市场范围,允许更多国际企业来海南开展贸易;在跨境电商领域,自贸港政策降低了进出口手续的复杂性,加速了跨境贸易,使企业能够更便捷地与全球客户进行交易。在产业政策方面,近年来,海南省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其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作为目前全国医疗领域唯一对外开放的“医疗特区”,有着独特的“国九条”政策,对于拥有海外创新药械品种的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乐城快速落地、注册、销售。在税收政策方面,“两个15%”所得税等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税负,为企业节省出更多资金用于扩大业务、研发创新和发展。除了税收,还有很多奖励政策也让企业享受到红利,比如针对“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的奖励政策以及“首台套”政策等。

(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海南作为全国首个成立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的省份,建立了高效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清晰的问题处理路径。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不管是从省级层面还是市级、园区等层面,各职能部门都很支持企业发展。此外,海南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行“信用+承诺”容缺机制,大幅缩短企业落地、业务推进的周期。

(三)坚持科技研发投入

各家企业负责人均认为,企业发展活力来自于持续的创新研发。通过比较各家企业近年来的科研投入,也印证了这一点。金盘科技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2.26亿元,同比增长63.3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4.74%,较上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海南飞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发展战略进行长线研发,与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同时发挥“双总部”优势进行异地研发,聚焦某一领域进行针尖式创新。赛诺公司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超千万元,在同等规模企业中,科研经费占营收比例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该企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是在生物降解烟用薄膜领域的突破,通过挑战行业难题实现从“0”到“1”。

(四)开放平台释放溢出效应

近年来,海南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力度,不断扩大“博鳌论坛+消博会”溢出效应。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开放的海南自贸港为广大外向型企业提供了与世界市场、专家、产业领域深度交流的平台,相比国内其他企业更具发展优势,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曝光和合作机会,还为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企业来说,既能把国外的资源引进来,又能把国内和海南的一些好产品送出去,形成较好的双向交流与发展路径。

三、海南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先行先试用好自贸港政策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海南可以加大对创投基金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其投资成长性、创新性创业企业。苏生生物公司负责人表示,海南应顺应自贸港企业发展需求,为新技术提供更科学的监管,发挥好和世界再生医学联络的窗口作用,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国际上先进的医疗技术在海南更好地用起来。

(二)深化合作办学,优化人才供给

针对如何破解专精特新企业“招才难”的问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认为,海南可以继续用好教育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政策,通过国际合作办学等方式,培养更多适应自贸港未来发展需求的领军人才。海南金都经济研究院院长章一鸣提出,可以与“985”“211”高校合作在海南设立研究院,吸引高学历人才。

(三)推动“专精特新”产业链融通发展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采用“链式”招商,深入挖掘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吸引更多产业链上的企业,做好相关产业建链、补链、畅链、延链、强链文章,夯实产业基础。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李伟铭表示,政府可以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探索长效激励机制,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地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四)优化营商环境须落到具体指标

多位受访的专家学者表示,真正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这“三化”环境都有相应的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真正落实到这些具体的指标上。盘和林表示,政府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式,来激发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热情,这既包括本地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也包括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域外的专精特新企业。需要注意的是,优越、公平的市场环境之中,公平是第一位的,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五)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高效运用

随着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数量增多和在全球影响力的扩大,其在海外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情况难以避免。企业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大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企业更好“走出去”。盘和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活跃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由政府搭台,科研机构、企业唱戏,激活产权交易,做好知识产权估值工作。二是打击侵权,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激活创新热情。三是开放政府公共专利、实验室资源,推动经营主体从专利应用中获得收益,实现发展。

(六)加大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

专家们认为,政府可以在优化产业资源集聚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搭建一些服务平台,让专精特新企业能够低成本地获得所需要的研发、生产、营销以及国际资源等要素,助力创新型企业科研攻关,建立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促进研发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此外,政府还可以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让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能够低成本地实现数字技术的深度嵌入,借助数字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和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的协调效率和运营效率。通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赋能效应,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七)以研发优势构建企业“护城河”

企业发展的关键还是靠自身。李伟铭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应该更专注于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做专做精,建立自己的技术门槛,构建自身发展的“护城河”,以此来获得竞争优势。要瞄准海南省四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建设,针对当前产业链的优势与短板,一些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可以做链长,一些快速成长的企业可以在产业链中某一个环节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与产业链共同成长。

【“哪来的活力”系列调研报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篇)简版】

总策划:牛晓民

统筹:罗建力 周元 蔡潇 胡续发 彭青林

执笔人:陈彬 邵长春 郭萃 易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