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集团积极在万宁布局咖啡产业链
2023-12-15 10: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正大集团积极在万宁布局咖啡产业链
一粒咖啡豆,让海南老朋友“跑进”新赛道


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展示大厅。海南日报记者 李豌 摄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万宁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内的展示大厅和体验馆里,有的咖啡产品散发出酒香,有的则是扑鼻而来的樱花香……

除了兴隆咖啡浓香依旧,这里的其他香气从何而来?

近日,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工作人员如数家珍般介绍,这缘于兴隆咖啡的传承、新产品的开发、新工艺的应用,也缘于正大集团中国区咖啡新事业从“0”到“1”的突破。

泰国正大集团是海南的老朋友。早在1979年,该集团便进入中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正大集团同年来海南投资发展,持续扩大投资,投资涉及水产养殖、饲料、种植、食品销售等诸多领域。

在华深耕的进程中,正大集团近年来积极探索涉足新赛道——咖啡产业。而这一新事业的首选开垦之地,便是海南。

2020年,正大集团与万宁市政府联合组建公司,开发建设集“咖啡种植、咖啡产业加工与品牌营销、咖啡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三产融合项目,并全面接手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及其旗下品牌“太阳河”。通过对原厂进行历时8个月的升级改造,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于2022年7月建成投产,为兴隆咖啡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不过,从咖啡种植面积、产量角度看,在中国,海南并不是正大集团的最佳合作伙伴。为何选择在海南发展这一新事业?“正大集团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毅说,正大集团数十年来深耕海南农牧领域,如今兴隆咖啡项目是正大集团在海南的又一次深耕。

“海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链接东南亚咖啡市场,是国内唯一同时适用自贸港政策和RCEP规则的省份,蕴含巨大发展机遇。”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咖啡市场潜力很大,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将紧紧围绕整个咖啡产业链谋篇布局,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兴隆咖啡事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并举,让海南咖啡实现“原料买全球”“产品卖全球”,让世界咖啡在这里进入中国,让带着海南印记的咖啡从这里香飘世界。

前景光明,但待解问题不少。为提高高品质咖啡供给,兴隆咖啡·正大产业园在万宁推广示范种植,举办多期咖啡种植培训班,敞开大门收购咖啡豆,同时升级改造原咖啡生产线,增加新的咖啡生产线;为解决人才问题,将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员工全部留用的同时,引进研发、营销等方面的人才;为迎合更广阔的市场需求,通过从我国云南和世界各地引进咖啡豆,进行不同配比研发新配方,开发更多受市场消费者喜爱的咖啡产品。

秉持传承与创新的发展理念,正大在保留和传承兴隆咖啡生产工艺的同时,对咖啡生豆的处理增加“蜜处理”和“厌氧发酵处理”“红酒日晒处理法”,丰富咖啡豆的风味,加工焙炒咖啡豆、咖啡粉、挂耳咖啡、冻干粉等多元化预包装产品,研发意式拼配咖啡等多种风味的咖啡产品及开发咖啡衍生品,逐步将产品拓展至60余种。

“中国有一句话叫‘水涨船高’。”谢毅说,得益于中国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各项政策利好,正大集团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业绩。未来,正大集团将深度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机遇中,寻求事业结合点以及合作突破口,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实现更大发展。

(海南日报兴隆12月1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