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洋浦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
2023-07-16 09: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洋浦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
洋浦注册企业增至近1.5万家

海南日报讯(记者 陈卓斌)7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播出报道《海南洋浦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指出自2018年启动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今年,海南省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承担着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重任,当地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是如何先行先试的呢?央视新闻联播记者就此进行了调研。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内的澳斯卡粮油,是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这里引进的首家大型实体企业。企业负责人张慧表示,现在企业生产已经走上正轨了,但回想当初落地洋浦却相当不容易。三年前的厂区还是一片灌木丛生的荒地,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全天三班倒赶工期,从开工到完工仅仅用了半年,创下了洋浦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建厂的最快速度。

建厂速度的大大提升,为张慧的企业赢得了时间,让它成为洋浦经济开发区首批压力测试企业。在压力测试期间,因为当地多部门的系统不兼容,张慧企业生产的产品无法享受到减免关税的新政策。当地政府及时发现了问题,并通过协调海关等多部门完善了系统漏洞,为企业找到了适配新政策的办法。

政府服务到位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在这里聚集。目前,注册企业从原来的2900多家增长到了近15000家。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企业,2021年,儋州市与洋浦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发展决策正式落地。为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去年4月,海南省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局在这里挂牌成立。一个月后,儋州市还出台了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营商环境的改善、优惠政策的实施,让企业跑出了“加速度”。2022年,洋浦经济开发区企业营收增速50.5%,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6%,约占全省近一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