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红三门坡
2023-05-15 09:2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门坡镇的一处荔枝园。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摄


产自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荔枝。 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让岭南荔枝闻名千年。现如今,海南的荔枝凭借生境地理气候优势,抢先广东广西上市。国内大部分人吃到的第一颗妃子笑荔枝来自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该品种名称的源头正是杜牧之诗。

三门坡是海南妃子笑主产区。每年5月中旬前后,该镇大大小小的荔枝园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涌入三门坡,分布在该镇各处的100多个荔枝收购点人头攒动,运输荔枝的货车一辆接一辆,高峰期部分路段甚至会出现堵车的情况。


三门坡一位荔枝销售人员展示荔枝。 特约记者 龙泉 摄

小镇风情:

人人能讲几句“荔枝经”

三门坡是我省连片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区域,几乎家家户户种荔枝,是名副其实的荔枝小镇。在该镇龙鳞村,一座10多米高的水塔箱体被装饰成了一颗巨大的“荔枝”,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荔枝塔”。为了方便游客在高处观赏连片荔枝园的胜景,当地政府特意在“荔枝塔”旁边建了观光台。爬上观光台,龙鳞村最大的荔枝种植基地尽收眼底,几千亩的荔枝林让人一眼望不到边。

这样成片的荔枝园,在三门坡许多村庄都能找到。目前,该镇荔枝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荔枝产量约1.2亿斤,产值超6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超2万人,全镇近一半的人口在从事与荔枝相关的工作。

“三门坡大面积种植荔枝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三门坡镇政府农业相关负责人蔡汝轩介绍,当时,根据原海南农垦总局的规划,位于三门坡的原国营红明农场为水果种植区,该农场从广东引进了妃子笑这一品种。妃子笑非常适应海南的气候,成为红明农场的拳头产品。

为了激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红明农场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模式,以户为单位开展荔枝种植。该农场组织技术人员向职工传授荔枝种植技术,种植户之间也相互交流学习。久而久之,三门坡有一大批农户掌握了荔枝种植技术。“在我们这儿,你随便找个农民聊荔枝种植,他都能跟你讲出个一二三来。”蔡汝轩说。

一些农户长年累月在荔枝园里摸索历练,成为远近闻名的荔枝种植能手。三门坡的荔枝种植大户吴山早年从父辈那里学会基本的荔枝种植技术后,通过自己不断钻研,成为镇里知名的荔枝“土专家”,目前担任当地最大的荔枝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总监。“我每年都要参加海南省荔枝协会举办的种植技术交流大会,跟同行们分享荔枝种植经验,及根据当年的气候特点提出荔枝管理应该注意的问题。”吴山说,三门坡像他这样的荔枝种植能手有不少。三门坡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不管家里种不种荔枝,人人都能说上几句“荔枝经”。自家荔枝的长势,荔枝该什么时候控梢、什么时候施肥,如何联系荔枝采购商……荔枝是老爸茶店的茶客们讨论得最多的话题。

佳果探源:

“天地人”孕育好荔枝

三门坡荔枝产量约占海口市荔枝总产量的60%。技术优势,是该镇成为海口重要荔枝产区的“人和”优势,除此之外,该镇的“地利”优势也是其荔枝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2018年5月,著名火山地质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火山矿产研究中心原首席科学家陶奎元在离三门坡镇墟不远的文岭上,发现山上到处是布满气孔的玄武岩石块。“有熔岩与火山渣,说明这座山是火山,且年代较为久远。”陶奎元解释道,气孔一般发育在熔岩流的顶部。火山运动形成的玄武岩最终会风化成土,三门坡的荔枝林就生长在这种火山地质环境中。

从地形地貌方面看,三门坡处于缓坡丘陵地区,有大量适合种植荔枝的土地。这里的土壤肥沃,富含氮、硒、锗等元素,土层排水性好,有利于荔枝根系获取营养元素。

此外,三门坡也有大面积种植荔枝的“天时”。该镇的气候有明显的热带海洋性特征,夏季高温多雨,光热充足,气候湿润,冬无严寒,全年日照约1752小时,年平均气温24.2℃。这种气候有利于糖分、蛋白质、维生素C等光合产物转化积累,使荔枝果肉清甜。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8月至10月,当地气温超过25℃,非常有利于荔枝末次秋梢的生长,梢长得好坐果率就高。

在“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的推动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三门坡成为我省重要的荔枝特别是妃子笑荔枝产区。除了清甜爽口的妃子笑,该镇种植的白糖罂荔枝、桂花香荔枝品质亦属上乘。

双轮驱动:

火山荔枝“火”出圈

今年4月底,一场包含产销对接、新品发布、“网红”直播带货、发车仪式的荔枝产销对接大会在三门坡镇举办,这也预示着该镇2023年度的荔枝采摘销售季即将来临。在当天的产销对接大会上,荔枝种植大户和采购商签订了超1亿元的荔枝订购合同。

近年来,三门坡荔枝产业加快发展,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离不开“政府+市场”的双轮驱动。琼山区政府除了大力打造“海口火山荔枝”这一公用区域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三门坡荔枝的知名度、美誉度,还支持农户种植新品种荔枝、应用新的种植管理技术,以培育产业新亮点。

例如,琼山区有关部门在三门坡实施果菜茶(荔枝)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引导荔枝种植户增施有机肥,少用或不用化肥,转化利用本地畜禽粪便和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采用更加生态环保的荔枝种植方法,不仅减少了对环境的不良影响,还提升了荔枝的口感。今年,三门坡推广种植荔枝新品种“仙桃荔”,这种荔枝比较容易成花,丰产稳产性好,没有“大小年”之分,比妃子笑早7天左右成熟。

荔枝具有不易保存的特点,在古代为了让皇亲国戚们吃上一口鲜荔枝,下面的办事人员可谓费尽了心思。在作家马伯庸所著的《长安的荔枝》一书中,九品小吏李善德为了将荔枝从岭南运到5000里外的长安,精密计算时间、设计运输路线。因为耗资太高,完成差事后,李善德谏言取消这种长途运输荔枝的方式,因言获罪全家被流放岭南荔枝园。

幸运的是,现代交通工具发达,从海南运输荔枝到几千里甚至上万里外已不是难事。为了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吃到新鲜可口的三门坡荔枝,最近,琼山区整合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开通荔枝出岛绿色通道,为三门坡荔枝转运、快速出港等提供有利条件。消费者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订购三门坡荔枝,通过空运,荔枝当天就能送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