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积”地名的由来
2022-11-26 11:2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嘉积新貌。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今年是琼海撤县设市30周年,城区“嘉积”之名始于明代中后期,迄今约有500年之久。

嘉积在明代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为“积善都”的属地,时人取嘉靖的“嘉”与积善都的“积”二字,给新的集市起名为“嘉积墟”。货物的聚集与辐射功能,使嘉积墟成了海南岛东部的商品集散地。

乾隆《会同县志》记载:“嘉积市,在积善都,县西二十里。”嘉庆《会同县志》载:“嘉积市,县西二十里,为琼属巨镇。”当年的县治设在塔洋,嘉积在其西边二十里处。从“琼属巨镇”,足见嘉积当时在琼州的经济地位,由此也可知嘉积后来居上。

咸丰八年(1858年),海口被辟为通商口岸,广东、福建等地商人把设在骑楼老街的商会分设于嘉积,建起潮州、福建、潮嘉、东新等会馆。这些会馆发挥商业功能,商家在海口倾销洋货,在嘉积收购山珍,推动商品流通,商业贸易逐渐兴旺,盛极一时。

商品的流通与兴盛,引来了现代企业的关注。1915年,改嘉积墟为镇。当年,嘉积汽车公司有2辆汽车颤颤巍巍地开来,驶上溪仔的“浮渡”,把大量的土特产加快牵拉运输,嘉积也就成为岛东琼东、乐会、万宁、定安、屯昌五县的商贸集散地。

经过多年发展,到1927年时,嘉积镇已拓展成13条大街小巷,但街道显得杂乱无章,有损城镇形象。嘉积商会整章建制,大兴土木,开辟马路,扩建商铺,整治街巷,形成了5条主要街道——嘉祥、积庆、新民、纪纲和元亨,开创了“嘉积新纪元”。

嘉积凭借天造地设的区位优势,加上商贸活动将人流聚拢过来,那里逐渐成了商家眼中的“风水宝地”。

琼海历史悠久,早在唐显庆五年(660年),就设置乐会县;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割乐会西北设会同县;1914年,改名为琼东县;1958年琼东、乐会、万宁三县合并成琼海县;1992年撤县设市,是为琼海市。

近代,琼海籍革命先驱周士第曾任孙中山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队长、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第73团团长。1927年8月1日,他率部参加南昌起义,次日起义部队重编第25师,周士第任师长,随第9军军长朱德南下,为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之一。

1925年,共产党人雷永铨从广州农讲所毕业归来,担任嘉积农工职业学校校长,致力于培养农运干部和筹建地方党组织。第二年,中共琼崖东路特别支部在嘉积成立,成了琼岛最早的党组织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嘉积农民运动搞得风起云涌。

“嘉积新纪元”的“新”,是动态的、发展的。从街巷大整治至今,建成区至少扩大了100倍。“嘉积新纪元”的“新”,实质上是文化兴市,文化强市,注入改变观念的文化因子,让“新”成为文化先驱。早在1917年,嘉积镇就率先创建“琼崖东路中学”。

抚今追昔,感慨系之。几百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嘉积从一些小商铺发展成一处集镇,成为海南岛东部商贸集散之地。进入新时代,嘉积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奋发跃起,已然成了新时代滨海城市带上的明珠。(蒙乐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