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临高位于海口、儋洋“两极”一小时经济圈,是我省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一直以来,临高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临高“三区一园”,奋力开创临高美好未来,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临高专场
(2022年6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临高专场。

临高位于海口、儋洋“两极”一小时经济圈,是我省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一直以来,临高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临高“三区一园”,奋力开创临高美好未来,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临高县委书记文斌先生,中共临高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守兵先生,中共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捷先生,中共临高县委常委、副县长施向前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临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有请文斌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临高县委书记文斌: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省委宣传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难得的机会和平台向大家介绍临高的情况,同时,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临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过去五年,是临高在逆境中奋进、在转型中发展的五年。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全省一盘棋”,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项事业顺利推进贡献了临高力量。社会经济发展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我们聚力全面发展、提质增效,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22.9亿元,较2016年增长17.8%,渔业总产值累计实现633亿元,连续23年位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5亿元,比2016年增长22.4%;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8亿元;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6.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26亿元。

二是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新金牌港开发区开发建设模式,深入落实服务贸易和投资经营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加快推动全省装配式建筑向金牌港开发区聚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启动“国际慢城”建设,推动一批产业项目、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市场主体从0.77万户增加到2.5万户。

三是人民生活空前改善。我们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成功申报“世界长寿之乡”,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西南大学实验中学、博文学校等优质学校,改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学前教育“两个比例”达到省要求。引进301医院医联体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37.4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84.6%,推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000元提高到33706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678元提升到16876元,比2016年分别增长43.5%、59.6%。

四是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16个涉黑涉恶团伙,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成功摘掉“全国毒品重点关注地区”帽子,八类刑事案件连续三年保持年均40%下降率,信访形势不断好转,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五是生态环保持续向好。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创新做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开展土地领域专项问题整治,处置率全省第一;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扎实推动湾长制、水环境监督管理、建镇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装配式建筑产业应用和推广取得初步效果,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空气质量优良率自2017年以来连续保持在95%以上。

六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深刻汲取系列腐败案件教训,严厉查处一批腐败分子,建立“一方案三清单”制度和“十严禁二提倡”制度,全面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探索出台“红黄绿”亮牌管控机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整章建制,构建集人大、政协、行业部门和群众舆论的联动监督链条,持续提高“三不”一体推进效能。坚持党建引领,谋划推动“十大党建”项目,打造“文澜知行学堂”系列培训会品牌,逐步推进干部业务学习全覆盖,推进“六星党支部”创建和“4321”工程,打造了一批省级党建示范点,圆满完成县镇村换届,促进干部和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精气神不断提升。

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也是临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步期、发展转型升级的黄金期,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1348”战略框架,服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区一园”为导向,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临高力量。谢谢!

茹英英:感谢文斌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而省委、省政府也赋予了临高“两个项目”“两个产业”的时代使命。请问临高在未来如何贯彻落实“1348”战略框架,进一步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

文斌:感谢您的提问。“1348”战略框架是省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充分认识使命重任、省情实际、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总结提炼而成的科学战略框架,是海南未来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海南时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1348”战略框架,以金牌港和儋州机场“两个项目”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两个产业”为主要抓手,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坚决扛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临高担当。

一是加快“两港”建设,打造临高经济发展“主引擎”和对外“主窗口”。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金牌港开发区是全省十三个重点园区之一,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创新实施了“园区平台公司+核心产业头部企业产业园+配套产业服务投资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发建设模式,成功签约11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已经投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引进新型建筑产业项目,不断丰富新型建筑产业链供应链,把金牌港开发区打造成为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辐射太平洋、印度洋和东南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热带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形成临高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我们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配合推动儋州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两港”建设,推动新型建筑产品和技术、海洋装备、粮油农产品等扩大出口,打造海南西部对外开放陆海新通道,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二是促进“两业”发展,重塑临高现代“鱼米之乡”。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考察海南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省第八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为我们抓好农渔业现代化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为抓手,积极融入全省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推动精深加工、物流、营销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业态发展,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同时,扩大远洋捕捞产业规模、加快打造工厂化、现代化渔业产业园,高起点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成新调渔港休闲带,培育壮大休闲渔业、渔港经济等新业态,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重塑临高现代“鱼米之乡”。

三是推动“两旅”融合,打造滨海城市带新名片。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临高是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位于海口、儋洋“两极”一小时经济圈,有优美的海岸线资源和自然风光。我们将依托东英国际慢城建设,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工程,用好优质海岸线和海南解放公园红色旅游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推进美丽渔港、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旅游业态发展,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同时,我们还将以环岛旅游公路为载体,升级改造“古八景”,建设特色旅游新节点、新驿站,串起滨海旅游“珍珠链”,力争把临高打造成高品位滨海城市带的靓丽名片,为自贸港全域旅游格局增光添彩。

四是办好民生工程,推动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共享农庄等新业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文化设施,让城市更便捷、居民生活更美好。依托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深化集团办学,积极与301医院、温州医学院等先进的医疗资源合作,让临高人民享受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以“两港”“两业”“两旅”发展为契机,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引导我县群众在“自家门口”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上富起来、好日子美起来,共享自贸港建设红利。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发展网记者:海南将营商环境作为决定自贸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请问临高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和成效?


中共临高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唐守兵:感谢您的提问。营商环境质量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水平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吸引企业投资发展的先决条件,临高要抓住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就必须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苦功夫、实功夫。近年来,我们坚持多措并举,有力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在2021年度市县高质量考核中营商环境指标在全省19个市县(区)中排名第6。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不断健全,政府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为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整合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高位推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了《临高县营商环境问题核查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强化对各部门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坚决破除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我们创新组建了“特约行政监督员”队伍,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人员参与行政监督工作,重点围绕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的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行政审批等方面开展行政监督和服务体验,并对提供政务服务的部门进行评价,倒逼县政府各部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二是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我们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扩大“证照分离”改革,推动企业设立注销便利化,积极推广“海南e登记”“海易办”“海易兑”等系统。设立了金牌港开发区极简审批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和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在企业办理事项上实行容缺审批和告知承诺制。同时,我们致力于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积极推行帮办代办制,成立了金牌港开发区“跑腿办”,首单服务事项秒报秒批,顺利帮助上海建工等企业有关审批事项办理,实现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企业“零跑腿”,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质增效。近五年来,累计受理行政审批业务4万件,办结率98.8%,“不见面审批”事项办结率99.4%;综合窗口受理事项办结率99.27%;“12345”平台诉求事项办结率99.4%;政务服务“好差评”好评率达到99.9%,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了顺畅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县先后完成临昌路改扩建、锦绣大道、福马大道、旅游公路等交通基建项目,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总里程达到1376公里;电网建设三年行动累计完成投资达3.12亿元,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100%;污水处理设施EPC+O建设模式得到全省推广;光网建设实现697个自然村接入光纤宽带,物联网基站和5G试点建设任务超额完成,这些都为城乡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硬件基础。此外,我县还突出资源倾斜,加快金牌港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2.4亿元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金牌港开发区起步区、南片区及外围的4个路网建设项目含配套设施均已动工,下步还将建设4个路网项目和供气、输电、污水处理等9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不断提升金牌港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同时,我县还储备了7200多亩土地,确保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得到充足用地保障。

四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我们聚焦自贸港建设,全力以赴推动省委交给临高的“两个项目”“两个产业”,大力落实服务贸易和投资经营自由化、便利化措施,紧紧围绕临高“三区一园”发展规划,重点聚焦“两港、两业、两旅、国际慢城”,制定了《招商引资扶持办法》以及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措施等惠企政策,对企业给予土地、人才、租金等优惠以及投资奖励和专项服务。我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五年来,共推动自贸港集中签约项目开工达37个,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和省县重点项目达232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15.26亿元,累计签署协议投资项目43个,协议投资额达347亿元,并实现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民企500强企业“双突破”,仅进出口总额就达到2.4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五是市场执法监管实现全覆盖。我县始终坚持把监管执法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逐步健全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合常态化、全覆盖。我们坚持常态监管和联合执法同步推进,大力推动各行业部门共同开展执法工作,共立案查处市场类案件777宗,既维护了市场秩序,又减少了多头执法、多重执法问题。同时,我们还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企业投资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共打掉16个影响大、危害大的涉黑涉恶团伙;为南海渔业综合补给中心等20个重点项目开展现场执法处置77次,着力打击非法阻挠项目建设等违法行为。

六是企业负担持续减轻。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共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减税降费3.7亿元,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还积极帮助企业减轻融资成本,在免收保证金的前提下,采取降低担保费率,免收评审费等方式,进一步简化担保信贷流程、缩减办理时间,帮助企业扩大融资。同时,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累计清偿拖欠账款8740万元,有力提升政府信用评价。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本钱。请问临高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文斌: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海南时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引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生态治理,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我们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系列责任分工和行动方案,不断压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红黄绿”亮牌管控机制,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亮牌督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狠抓关键领域,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认真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形成每月听取研究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制度,坚持整改制度化常态化,确保整改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六水共治”部署,扎实推进湾长制、水环境监督管理、建镇制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现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土地和大气领域专项调查和整治,土地专项处置率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自2017年以来连续保持在95%以上。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创新做法,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三是狠抓项目进度,巩固拓展标志性工程建设成果。我们依托金牌港开发区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群为主的新型建筑产业,当前已有10家装配式建筑企业入驻园区,其中4家已经投产。我们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结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大力推广“零能耗建筑”和“碳中性建筑”,推动东英国际慢城建设“碳中和”零碳排放示范区。我们着力引导传统企业绿色转型,推广新能源发电等清洁低碳技术。我们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强垃圾分类和禁塑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更大贡献。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新社记者: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请问临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各项社会事业有哪些改善?

唐守兵:感谢您的提问。我县始终高度关注民生福祉,坚持把全面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广大的群众,全力以赴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投入242亿元发展民生事业,累计完成省、县为民办实事事项62项,群众的福祉实现大幅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累计投入24.67亿元,实现48775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3961元,贫困发生率降至零,高质量实现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2018-2020年连续3年进入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行列,彻底消除了临高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二是卫健事业建设不断进步。我们全面落实“一县一院”建设,完成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改扩建。完成46个基层医疗机构和180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行政村(居)实现标准化医疗机构全覆盖,构建了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优化,各项健康指标总体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县群众平均寿命达到78.5岁,被联合国老龄所认证为“世界长寿之乡”。

三是教育事业不断巩固。我们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完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临高博文学校和临高实验幼儿园的合作办学,依托西南大学基础教育公司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推动临高整体教育质量踏上新台阶。临高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一级甲等学校。先后投入12亿元新建18所公办幼儿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所小学,改扩建学校113所,新增校舍面积12万平方米,全县学校均实现标准化建设。此外,招聘了1169名教师充实教育队伍,新增各类优质学位1.2万个,成功消除大班额现象,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四是住房安全保障有力。我们共完成各类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改造1.06万户,新建户厕1.5万户,共交付经济适用房862套、公租房1264套,完成商转安居房589套,完成85户棚改户回迁,让广大群众实现住有所居。

五是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我们积极创新就业服务方式,设立了海南就业驿站(临高博厚站),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开放运营,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至基层,进一步激发农民转移就业“聚变”效应。近年来,我县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就业技能培训39096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6%,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六是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我县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改造10个城镇老旧小区和50条大街小巷,澜江新城日新月异,已经成势成型,体育公园、三友公园的建成进一步擦亮了“公园县”的名片。同时,大力推动农村建设,每年投入1.7亿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全县文明生态村达到283个,星级美丽乡村达到17个。

七是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我们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命案破案率达100%,积极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成功摘掉“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首创“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形成“海南模式”在全国推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由2016年的71.25%上升至96.15%。

八是人民生活更有保障。五年来,我县累计支出各类社保金88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残疾人补贴和临时救助4.24亿元,救助困难群众45.3万人次。投入11.79亿元建设临高县供水工程PPP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供水服务面积将达到2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0万人。发放价格补贴1245万元,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狠抓“菜篮子”工程建设,全县常年蔬菜基地产量累计达16.94万吨、冬季瓜菜产量累计达188.49万吨,确保群众的菜篮子优质丰富、物美价廉,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作为海南的农渔业大县,请问临高如何在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中共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捷:感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提出:“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2020年,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临高调研时强调:“要重视脱贫摘帽以后的工作,想方设法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省第八次党代会也明确,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这些要求为我们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临高田洋连片、水利纵横、土壤肥沃,具有农渔产品生产、农旅融合的独特优势,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优质自然资源禀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好“四个战役”,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以更大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打好安全底线守卫战,夯实“三农”工作基本盘。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6月6日,省长冯飞在临高调研时也指出:“要关注致贫返贫风险点,确保脱贫群众医疗、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得到保障,有重点、有方法地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压紧责任、细化措施、精准培训、常态督查、亮牌督办等组合拳坚决打赢“挂牌督办摘牌60天攻坚战”,以焕然一新的精气神抓好各类问题的整改,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着力在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加大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多措并举,全方位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严守“三条控制线”和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产量稳定和粮食安全,护好临高粮仓。

二是打好兴业富农攻坚战,培育乡村振兴增长极。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在临高调研时,赋予临高“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高质量发展海洋渔业”的历史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县委县政府这两年踔厉奋发,三农工作发展规划已经很清晰。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标题是: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三区”中有“两区”涉及到兴业富农攻坚战,一个区是“新调国际渔港示范区”,正在落实省长要求,高起点系统谋划,引入国际化团队和先进理念,打造工厂化、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形成养殖、加工、交易完整产业链,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打造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第二个区是“东英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依托东英镇原生态海岸线高标准规划和发展壮大滨海民宿、红色旅游、度假康养等特色产业,高质量打造以慢生活、慢文化、慢运动为内涵的农旅、文旅融合示范区,探索“党的建设为引领、文体康养为抓手、绿色发展为根本、农旅文旅融合、农民就地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的临高乡村振兴新模式,辐射带动全县掀起兴业富农热潮。在产业发展方面,临高总结提炼了乡村振兴产业4.0模式,已投入产业资金2.37亿元,引入市场主体运营打造头洋海堂、耕读山房、博纵观海民宿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下一步要对产业4.0模式进一步优化升级,在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上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

三是打好建设治理整体战,绘制美丽乡村新图景。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我们将以红色村组织振兴、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五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同时不断深化清单制、“七个倡导”积分制等制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六水共治”攻坚战,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四是打好党建赋能提升战,筑牢农村发展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将以“文澜江畔党旗红”党建工程为总抓手,扎实推进十大党建项目,牢牢压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党的农村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强化组织措施、管理措施、培训措施、奖惩措施,精准有效推进“三农”工作。紧紧扭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查破促”等活动,深入推进“双学历双轮训”教育工程和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四个乡土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我们突出发挥督查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对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中认识不到位、挂牌督办各项问题整改工作进展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镇、帮扶单位和个人进行亮红牌、黄牌通报,并将有关情况移交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处理,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倒逼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华网记者:金牌港园区从边缘化到被列入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请问临高在推动园区建设和释放园区活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中共临高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施向前:感谢您的提问。我们在推动园区建设和释放园区活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一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开发模式。我们在金牌港开发区采取了“园区平台公司+核心产业头部企业产业园+配套产业服务投资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发建设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铁海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联合体等与园区产业契合度高的头部企业作为平台公司合作主体,于去年12月与县属国有企业(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平台公司并由政府保留一票否决权。平台公司依托头部企业的优势,负责金牌港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运营管理、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等开发建设工作,一体推进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产业集群,并授予平台公司二类事业单位和临高国企的工作职责,促进平台公司的经济属性与社会属性平衡发展。平台公司快速导入央企开发运营经验、专业人才、专业资源,全力推动规划编制、招商引资、工程建设、企业服务等工作。在该模式下,很好地解决了园区管理服务不畅、招商能力不足、园区人才支撑不足等问题。

二是明确以新型建筑产业为主导的三大产业定位。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确定了新型建筑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粮油加工物流产业为金牌港开发区三大产业,经过全县上下的努力,园区产业定位和布局基本完成,形成东港新型建筑、西港海洋装备制造、东海岸粮油加工物流的发展格局。同时我们立足规划先行、全区布局,在省直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借力第三方智力支撑,完成了《金牌港开发区总体规划》《临高金牌港园区开发建设方案》《金牌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型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规划》《金牌港总体规划(送审稿)》一系列区域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分区适配产业园和配套服务,规划北产南城东西港的产港城融合图景,基本构建起园区规划体系。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金牌港开发区的发展取得先期成效,目前园区已进驻新型建筑产业项目11个,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主,包含了原料加工项目1个、结构系统项目8个、外围护系统项目1个,另外还有1个技术服务业项目。已进驻的11个项目中,4个已投产、4个在建、3个即将开工,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已初具雏形。照今年的计划,金牌港开发区累计形成PC构建设计产能将从31万方爆发至70万方,占全省设计产能的24%,全省装配式建筑向金牌港开发区集聚态势正在形成。

在海洋装备方面,海洋装备(游艇)制造产业项目3个已进驻金牌港开发区,其中2个是以“园中园”的形式发展,两个“园中园”分别引进了荷兰百年游艇制造企业巴尔克造船厂和台湾最大的游艇制造企业嘉信游艇集团。

下一步,我县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推动金牌港开发区更高质量发展。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八个自贸港”的重点任务,其中有一项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今年也是海南能力提升建设年。请问临高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有哪些硬实举措?

文斌:感谢您的提问。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建设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精心指导下,临高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正确方向、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干部能力作风不断提升。

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方面,我们以“三不一体”机制为主要抓手,深挖痛点、疏通堵点,不断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强化深挖彻查这个抓手,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在省纪委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全力配合省纪委专案组深挖彻查系列腐败案件,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8件64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5.56万元,在重拳反腐的强大震慑下,有7名存在问题的干部主动投案,我们还将继续针对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党员干部违规办企业、插手工程项目、吃喝风严重、违反生活纪律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真正让全县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强化建章立制这个关键,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针对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我们紧盯“关键少数”,深入探索“一方案三清单”监督模式,给各单位“一把手”精准画像,为监督工作打牢基础。建立纪检检查监督与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制定了《临高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临高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在全县工程项目中铺开代建制,将公共工程项目列入专项审计,彻底根治插手干预项目腐败问题。三是强化筑牢防线这个基础,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学习议题,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系列大培训大练兵,有效解决学风不浓、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理想信念弱化问题。通过召开干部教育警示大会、廉政专题课、谈心谈话、家风家教、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形式,让处分“一张纸”变警示“一堂课”,拍摄了《戒毒所里的巨蠹》《靠海吃海终归蒙羞蒙耻》等警示教育片,强化教育效果,真正让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方面,我们紧紧围绕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部署,构建了“一个基础、三个支撑”的“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机制,强化“三个突出”,推进干部能力作风建设。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转变干部作风。我们将党建引领摆在首位,根据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1+2+7”系列文件精神,谋划了“十大党建”项目,通过细化项目方案,梳理出106条措施,挂图作战,扎实推动落实。树立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的鲜明导向,成立“金牌港党建联盟”,打造“党建+服务+产业”模式,形成企业“点单”——属地党委“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流程,在发展的火线和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突出理论培训,提高干部知识水平。我们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实用性和专业化,制定了24个大培训班次,对全县干部开展大培训,目前共培训1500余人次,有效提升干部理论知识水平。打造“文澜知行学堂”系列培训会品牌,培训各单位业务骨干共计630人次,逐步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全覆盖。同时,依托海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举办临高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班,对全县6865名干部在线学员展开了网络培训,掀起了学习浪潮,激发了干事热情。三是突出一线练兵,提升干部本领。我们坚持在一线练兵,让干部在火线和前线中磨练本领。成立攻坚专班,让干部走到问题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不断锤炼化解矛盾的本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我们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选派6名干部赴省直机关挂职学习,接收7名挂职干部,选派3名国企人员到政府办、商务局等关联单位跟班学习,让干部在轮岗交流中增长知识,提升本领。

我们将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重塑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推动干部能力作风向更高水平迈进。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茹英英:感谢您的回答,今天上午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感谢4位发布人围绕“加快‘三区一园’美好新临高建设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进行了非常精彩详实的介绍和回答。下一步,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注临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加大对临高宣传和报道的力度,深入挖掘临高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临高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省委宣传部或临高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下午再见!

  • 临高全力开展乡村振兴“挂牌督办”专项整改工作 临高全力开展乡村振兴“挂牌督办”专项整改工作
  • 临高和新村依托特色资源,打造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 临高和新村依托特色资源,打造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
  • 临高:就业驿站让就业更温暖 临高:就业驿站让就业更温暖
  • 临高: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临高:渔业产业转型升级
  • “万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动临高举行 “万人同唱哩哩美”大型演唱活动临高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