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

  乐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发展定位,不断发挥“两山三湾一海”特色资源优势,以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争当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为目标,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向争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迈出坚实步伐。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
“以‘四个争当’开创乐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乐东专场
(2022年5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七场——“以‘四个争当’开创乐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乐东专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乐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发展定位,不断发挥“两山三湾一海”特色资源优势,以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争当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为目标,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向争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先生,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卞晓燕女士,乐东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泽毅先生,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志雄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乐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孙世文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乐东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推介。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过去5年来乐东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乐东靠山临海,拥有“两山三湾一海”(“两山”即尖峰岭、毛公山,“三湾”即龙栖湾、龙腾湾、龙沐湾,“一海”即莺歌海),山海、区位、交通、气候等比较优势明显,是海南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过去的五年,是乐东乘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东风乘势而上的五年。特别是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乐东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个国之大者,举全县之力克服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坚定不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与全国一道顺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经济质量明显提升。九所火龙果基地成为首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全县瓜菜出岛量占全省的25%,热带作物年产值突破110亿元,金钱树年产值超过12亿元,远销韩日、欧美地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优势愈发明显。南繁核心区配套服务区项目全速推进,与河南农业大学开展政校合作共建绍骙南繁研究院,南繁种业“政产学研”发展格局初步构建,南繁成果就地转化初显成效。中兴智慧生态总部基地、龙栖湾智慧海洋牧场等项目顺利推进,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取得重要进展,为旅游业、低碳制造业等新兴业态发展积蓄了有生力量。2021年,乐东全县GDP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4.6%,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06.3%,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3.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全省第二,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改革活力不断释放。聚焦优化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营商环境,推动56.3%的政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限提速51%,“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与省国际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建立跨地区、跨部门的招商联动响应机制,现有市场主体增长23.3%,新增外商企业14家。探索县域社会治理有效途径,开展西黎村“数字乡村”建设,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机制深入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得到中央农办充分肯定,成为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乡村法治服务中心并覆盖运行的市县,“6+N”矛盾纠纷多元联动调处模式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是生态底色愈发靓丽。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扎实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打响。11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年内可全部建成运行,马鞍岭矿山修复治理工程超序时进度建设,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现清零。清退违法养殖池(塘)3327.71亩,处置闲置土地808亩,全县“两违”图斑处置完成率86.8%。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豇豆禁用农药检出率降低到1.26%。以清“五边”促“四爱”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持续推进,县域主要河流湖库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90%及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全省前三,森林覆盖率常年保持在65%以上,万冲镇友谊村、抱班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四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将超8成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顺利推动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0641名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稳定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县一小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合作办学,华二黄中成功创建省一级甲等学校。3岁以上人群(常住人口)新冠疫苗接种率达100.9%,两年来无新增确诊病例,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5294套,改造农村危房4939户、老旧小区16个。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4个,2020年以来破获积压命案34起,连续5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高度重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党建引领自贸港“1+2+7”系列文件精神,优化设立16个机关党委,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41个,成立全省首个“两老”工委,在“7村、1大社区、1商圈”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紧扣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从基层一线提拔重用的干部占51%,圆满完成县镇村三级换届,“90后”干部走上党政正职岗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风整顿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事116件。深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11轮巡察,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净化。

接下来,乐东将持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全力备战封关运作,抢抓“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机遇,立足乐东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发展定位,以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争当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争当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四个争当”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对标先进标准,努力打造优良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不断强化乐东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在乐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廖宝祺:感谢孙世文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中新社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对经济工作提出很高的要求,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尤为重要。今年以来,乐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怎样的计划?


中共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卞晓燕:首先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经济工作“按季抓,月跟踪”要求,以“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推进年”为抓手,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一是经济发展平稳。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44.28亿元,同比增长7.5%,高于全省增速1.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完成1.59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全省增速3.0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稳定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同比增长46.6%,全省增速排名第三。超出省发改委下达的一季度投资任务26.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30.3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市场升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4亿元,同比增长3.3%。旅游市场稳定向好,旅游总收入11.51亿元,同比增长61.8%。

四是财政收支保持增长。公共预算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4.9%。

五是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民生支出10.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0%。同比增长20.7%。全体常住居民收入6464元,同比增长6.4%,增速排名全省第2,高于全省增速0.8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288元和4963元,同比增长4.5%和7.4%。

下一步,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与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赶学比超”的劲头,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

(一)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夯实项目建设机制。落实项目建设“红黑榜”和“周调度、月考评”工作机制,细化66个重大项目工作进度表,倒逼项目加快建设。二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工作。发挥县领导牵头推动项目示范作用,每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实地调研,解决一批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进度,推动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鼓励、做好服务、支持社会投资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四是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包装储备工作。高质量精准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上“大盘子”。五是抓好招商引资。配合做好全国工商联活动;联合省经发局开展招商活动;派出招商“小分队”到发达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引资。

(二)加快产业升级。加快南繁配套服务区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成果,推动南繁成果更多在乐东转化。打造智慧海洋牧场渔业转型工程,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服务推动休闲旅游装备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撬动工业发展。启动尖峰岭4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一批高端民宿建设,推进一批高档酒店开业运营。全力配合推动CL项目落地,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围绕昌化江音乐喷泉,开展夜间经济营销;举办大三亚旅游线路创意大赛,办好毛公山旅游文化节,丰富旅游业态。

(三)紧扣作风整顿环境。一是保护生态环境。按时保质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省级例行环保督导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九所污水处理厂、马鞍岭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活动,整治一批营商环境难点问题,以更优质的环境保障发展。

香港商报: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乐东在融入“三亚经济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卞晓燕:感谢香港商报对乐东的关注。第一,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对接三亚经济圈。围绕省“十四五”规划和三亚经济圈发展方向,将乐东发展方向置于三亚经济圈发展全局中谋划,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我县“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谋求与三亚经济圈协同互补发展,全面对接三亚经济圈步伐。

第二,加强产业合作,推进三亚经济圈协同发展。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布局海洋牧场配套加工厂等一批农业项目,并将陆续引进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布局建设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引入海南首座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推动渔业转型“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依托南繁科技城的辐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抱孔洋南繁盐场文旅景点建成运营。建设莺歌海临港产业集聚区,推动三亚港莺歌海港区获国务院批准扩大开放;谋划九所低碳制造产业集聚区,中兴智慧基地落地开工,引进47家企业入驻、实质经营,助推三亚经济圈制造业发展。卫生健康协作方面,推进专科联盟、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与解放军海南医院签订医疗帮带协议,完善区域卫生建设规划、专科业务协作、医疗资源共享、科室“结对子”、接收人员进修培训,推进区域医疗合作交流。

第三,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三亚经济圈空间格局。以“六水共治”为抓手,推进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全力推进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配合建设岭头站、利国站。推进G98大三亚扩容工程前期工作,完成S314天新线乐东段改造工程。开通3条三亚经济圈客运班线,投入38辆班线运营车,助推三亚经济圈交通路网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

(一)加强信息沟通协调。成立县级层面对接三亚经济圈机制,常态化开展互访交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打破行政体制分割障碍,不断提升协作质量和水平。

(二)加快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围绕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配合推进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与G98大三亚扩容工程,积极参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推动形成资源整合融通、要素合理流动,实现差异互补发展。

(三)强化产业协调发展。一是做强做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热带农产品交易平台,构建热带农产品物流体系。抓好海洋牧场渔业转型工程,打造深蓝经济。加快南繁育种配套服务区建设,加强与崖州湾科技城对接,促成“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南繁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具有乐东特色的优质产品,推动热带果蔬从产业下游往上游走,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二是协同发展旅游业。创建尖峰岭4A级景区,建设一批高端民宿和高档酒店;全力配合推动CL项目落地,助力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消费城市。加强滨海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推进沿海镇墟容貌整治提升,高水平打造滨海城市带。三是合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九所低碳制造产业集聚区,按晓明书记的要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承接地,积极引进低碳加工制造项目。谋划拓展莺歌海盐厂先进制造开发空间。建设莺歌海临港产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莺歌海港区的功能。推进海上智能风电项目,发展海洋经济,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证券导报:产业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那么请问乐东对于今后产业发展的定位和思路是什么?


乐东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泽毅: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乐东的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乐东县牢牢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目标,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政策红利,聚焦“3+1”主导产业研究,按照现代产业集群的规律要求,今后乐东产业发展的定位将是: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蓄势发力打造“三极一带一区”下乐东现代产业体系结构,以主题文化旅游为核心,打造集聚海内外客群的主题文化旅游目的地;利用乐东生态本底优势,形成全国知名的生态养生健康城;以促进农业“三品”发展为总抓手,形成全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标杆示范;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低碳加工制造为核心,谋划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的先进制造增长极。

围绕产业发展的总体定位,未来我县产业发展的思路是:逐步壮大旅游消费、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突出先进制造和数字科技产业培育、发展健康服务“四个产业”。旅游消费产业上将依托“三湾两山一江”和黎苗民族风情、崖州文化等资源禀赋,导入重大文旅项目,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上将依托我县农业资源优势,布局千家农副产品产业集聚区,加快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先进制造和数字科技产业上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布局九所低碳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莺歌海临港产业集聚区,加速我县先进制造产业的集聚发展;健康服务产业上将立足气候、空气、生态等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康复养生产业聚集区。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抓项目就是抓投资,在全省疫情趋紧的情况下,请问乐东县有什么举措确保完成年度目标投资任务,推动乐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何泽毅: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县投资面临着巨大挑战,为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巩固投资持续增长态势,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委沈晓明书记调研乐东的指示要求,持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化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制,全面抓好“六水共治”项目建设,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补短板稳投资工作。

一是精心抓好有效投资。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活动,把投资油门踩到底。积极推进我县2022年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发挥县领导带动示范作用,每月至少一次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导,强有力推动项目建设。

二是夯实项目推进机制。突出抓好省县重点项目建设,健全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继续推行“红黑榜”“周调度、月考评”制度,强化要素保障,以“查破处”活动为契机,瞄准突出问题,组建专班推进项目,有效化解一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加速跑”,提升项目签约落地率、开工率、完成率和投产率。

三是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方面,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高质量做好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严格对照专项债投向领域及要求谋划包装项目,解决项目前期各项堵点难题,做熟项目前期,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能够及时投入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是紧抓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优势,聚焦“3+1”主导产业,围绕三亚经济圈空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精准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依托与省经济发展局的合作优势,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引进3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加快西环铁路三亚至乐东段公交化旅游化改造、环岛旅游公路、仓储物流等基础项目建设,推动资源整合融通、要素合理流动,全面融入三亚经济圈。

五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三服务”等活动,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流程,加速项目前期的办理,推动计划新开工项目尽早开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实打实的项目建设成效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沙卫视:乐东是海南的农业大县,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乐东打算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乐东农业?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志雄:感谢三沙卫视记者朋友对乐东的关注。乐东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乐东时的讲话精神,时刻对标对表,坚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聚焦海陆统筹,山海联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高质量融入三亚经济圈,谱写乐东现代农业新篇章。

在做强陆域种植产业方面。一是做强做优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北纬18度天然优势,调整优化瓜菜种植结构和布局,推进冬季瓜菜基地建设升级。以“三品一标”为抓手,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巩固发展“四大支柱”产业,构建蜜瓜、芒果、火龙果、毛豆等全产业链,打造现代产业园区和产业强镇,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高乐东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做强做大新奇特农业产业。以三亚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为依托,通过金融扶持、科技研发等方式,引进榴莲、燕窝果等一批全球同纬度出产的新奇特热带高效农业新品种,共同发力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与三亚共同引领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新标杆。三是做强做好南繁产业。利用乐东县域全国高校、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聚集的南繁智力和种质资源,加快建成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加强与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推动政产学研联动发展。深入挖掘11万亩南繁育制种基地资源,推动南繁种业发展,实现南繁成果就地转化,提升乐东种业发展质量。联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统筹国家南繁产业发展布局,推动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写好乐东南繁文章。

在做强海洋水产产业方面。一是以建设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为引领,依托龙栖湾海洋牧场加工厂和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旅游新业态和深海网箱养殖新装备,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以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导向,借鉴文昌冯家湾养殖模式,探索养殖新技术、新方法,加快建成大角湾生态渔业产业园,实现集中供排水和集中养殖,促进渔业生产和环境友好融合发展,带动渔民转产就业。三是以莺歌海和岭头一级渔港为抓手,对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发展规划,结合渔港产业发展、商业配套、物流仓储及交易平台等方面发展需求,谋划好渔港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海港联动发展,实现产业互补、产业联动,促进乐东临港产业转型升级。

廖宝祺:感谢方志雄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到此结束。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我们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或者乐东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对乐东过去五年勇当生力军、建功自贸港过程中的亮点、成就以及乐东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融入“三亚经济圈”的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全方位、多角度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良好、发展潜力无限、发展信心与决心坚定的乐东形象。

我们非常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乐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加大对乐东宣传和报道力度,深入挖掘乐东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融入“三亚经济圈”,紧盯“三区”发展定位,做好“四个争当”的新亮点、新成绩、新气象,为乐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乐东在建的文旅综合项目“辉煌一号” 乐东在建的文旅综合项目“辉煌一号”
  • 乐东县城新貌 乐东县城新貌
  • 省道S314天新线改建工程第一代建段(三亚至乐东段)已实现功能性通车 省道S314天新线改建工程第一代建段(三亚至乐东段)已实现功能性...
  •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铁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铁路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 民族风情浓厚的乐东大安镇西黎村 民族风情浓厚的乐东大安镇西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