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

  2020年6月3日,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与其他10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两年多以来,海口江东新区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定位,在绿色低碳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全面加速,蹄疾步稳推进园区各项开发建设。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
“蹄疾步稳以致远 勇毅笃行谱新篇”海口江东新区专场
(2022年6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今天也是我们系列新闻发布会中重点园区的首场发布,海口江东新区专场。

2020年6月3日,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与其他10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两年多以来,海口江东新区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定位,在绿色低碳发展、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全面加速,蹄疾步稳推进园区各项开发建设。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一道走进江东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海口市政府党组成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先生,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汪岩女士,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涌涛先生,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园区服务办主任张新鹏先生。他们将向大家重点介绍海口江东新区挂牌以来的工作亮点、成就和经验,以及发展的思路和相应的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让我们有请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口市政府党组成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尊敬的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口江东新区的关心和支持。海口江东新区挂牌2年来,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目标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境、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等工作,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

江东新区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园区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1108.2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272亿元,年均增长105%;税收从2020年的15.5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4.5亿元,年均增长186.7%,固投从2020年的246.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13.2亿元,年均增长27%,引进外资从2020年的8.1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12.69亿美元,年均增长56.5%,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重点园区首位。园区新增注册企业增长率76.8%。截至目前,江东新区累计注册企业21149家。

二、产业集聚态势初显成效

以总部经济和临空经济为引爆点,总部经济区目前已吸引重点企业4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临空经济聚焦航空运输、仓储物流、航空维修、跨境贸易等细分产业,签约落地重点企业43家。累计实现19项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

三、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20年至今,江东新区累计建设项目200个,目前已完工项目72个,在建项目128个。路网方面:规划新建道路共630公里,目前完工、在建和年内计划新开工道路260公里,占总规划里程630公里的41%。截至目前江东新区主干路网已基本成型。民生公服领域:已开工医院、学校、安置房等27个项目,其中13个已投入使用。生态环保方面:规划建设项目65个,已开工33个,其中16个已完工。

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江东新区积极落实省委沈晓明书记“江东新区要突出生态绿色与城乡一体发展两大优势”的要求,一是推进低碳新城建设,完成《海口江东新区生态文明及零碳新城设计导则》编制,拟订2028年碳达峰、2035年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绿色楼宇、小区、学校、医院、场馆等一批低碳示范项目。二是构建清污分流全流程可追溯的“1+6+15”高质量管控机制。三是全力推进“六水共治”,按照“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的要求,开工建设了一批污水主干管网。四是开展“增绿”“护蓝”行动,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和江东大道、白驹大道等城市绿廊。

接下来,江东新区将聚焦“出形象、聚人气、强管理、优服务”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紧扣总部经济区和临空经济区,集中力量围绕项目建设、土地出让、基础配套、风貌管控等方面“出形象”。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临空经济区以航空货运为核心突破口,着力提升美兰机场国际口岸通关保障能力。实现保税电商、离岛免税、旅游购物、跨境直邮等贸易新业态全覆盖。

二是围绕聚人气,大力发展商业配套,布局大型商超、酒店、餐饮、写字楼、娱乐设施等,加快完善园区生活配套服务;加快江东新区住宅用地供给,配套高品质楼盘,满足引进人才和本地居民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保证人们来得了,留得住。

三是动态梳理江东新区在建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高效管理机制,以项目管理队伍、招商引资队伍、企业服务队伍为重点,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提升管理运营水平。

四是坚持以服务企业为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江东新区加快发展。

向向:非常感谢鞠磊先生精彩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海南日报新媒体记者:江东新区规划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在建设“零碳新城”方面有哪些进展?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涌涛: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6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江东新区设立以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零碳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利用清洁能源。新建建筑均设屋顶光伏,光伏面积不低于屋顶面积的50%;新建地面露天固定停车位均设光伏车棚,光伏面积不小于停车位面积;结合新农村建设,有序实施农光互补、渔光互补项目。建设智能电网,构建多能互补的智慧化供电系统。总部经济区综合能源(集中供冷)站即将开工建设。

二是发展低碳交通。高标准建成江东大道、白驹大道、琼山大道,均设公交专用道、城市慢行系统。新区内新增机动车均为清洁能源车辆,在海南率先完成面向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纯电动公交车测试。新建地上固定停车位均配建充电桩,地下固定停车位预留安装条件,建成海南首个“光储充检修”一体化充电站。

三是推广绿色建筑。新建建筑均不低于绿建一星级标准,其中公共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不足2万平方米的,不低于绿建二星级标准;达到2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执行绿建三星级标准。推广装配式建筑,装配率均不低于50%。已建成三星级绿建美兰机场T2航站楼、海南首个工厂预制装配式产业园江东新区企业港、海南首个2A级装配式建筑江东国际能源中心等项目。

四是提升蓝绿碳汇。划定50平方公里近岸海域、20平方公里公益林、15平方公里陆域的生态管控区,重点保护东寨港自然保护区、三江湿地公园、北港岛海洋公园等核心生态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蓝绿空间占比在70%以上。完成迈雅河、起步区水系等生态修复工程,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等湿地公园,形成座座“碳库”。其中,三江农场红树林修复项目近五年产生的3000吨碳汇量,作为海南首个蓝碳生态产品,5月31日完成交易签约。

五是健全生态制度。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配合出台《海口市江东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海口江东新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印发实施《零碳新城建设工作方案》《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工作计划》《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初步构建起现代生态治理体系,保障零碳新城建设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去年(2021年),江东新区主要招引了哪些产业落户?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汪岩: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1年,江东新区紧密围绕4+X产业发展,在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出口型、外向型产业领域聚焦发力,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招商工作任务,并在国际航线开通、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细分领域取得突破。

招商指标完成方面,2021年,江东新区签约实质合同金额190亿元,招商项目完成投资额70亿元,纳税34亿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64%及315%,外资纳统13.59亿美元,连续第二年排名全省重点园区第一,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完成24亿元,完成目标的246%,新增9项自贸港“首单”业务,年度实现离岸贸易额11.39亿美元。

产业领域方面,2021年总部经济企业签约注册31家,总部CBD招引拿地企业14家,注册基金公司72家,开展离岸贸易业务企业6家;临空经济以航空运输和跨境贸易产业为核心,辅助发展仓储物流、航空维修、融资租赁、临空制造等产业,截至2021年底,累计签约融资租赁企业9家,投放资产规模约73亿元,招引跨境电商企业7家,实现9710及9810首单突破,累计招引通航(含公务机)企业13家,实营4家,开通海口至巴黎、悉尼、莫斯科、哈恩等10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

2022年,江东新区将以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为目标,组建招商专班,搭建招商网络,采取龙头带动、联合招商、以商招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重点招引与片区开发联动,拓存量谋增量,补链强链加速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推动江东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江东新区作为自贸港重点园区,坚持先试先行、坚持探索创新,请问江东新区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是如何做的?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园区服务办主任张新鹏: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海口江东新区落实总体方案突出改革创新的原则要求,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取得阶段性成果。下面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法治先行保障,简政放权提供了先行基础

一是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自贸港法和江东新区条例等政策法规均明确提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二是省市贯彻落实赋予重点园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分批次下放江东新区79项管理权限,现市政府正进行新一轮的扩权强区,为园区的制度创新提供了先行基础。

二、制度创新提质增效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全面融入江东建设发展,探索形成《完善“1+4+N”组织体系 着力构建法定机构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四个一引领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两个党建创新案例,荣获市委组织部全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一等奖。

二是审批改革加速项目落地,切实为企业减负。江东新区处于开发建设阶段,为加速项目落地,我局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极简审批,通过区域评估、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举措简化审批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程审批改革,于全省率先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14个工程事项“秒批”、免予缴纳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改革举措,加速项目落地。2021年,改革创新持续发力,对标《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针对多项指标提出十余项改革举措,已实现工程项目全流程清单式报建、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一会三函简化工程报建、供电报装流程简化,水电气外线接入免审批等改革。

三是改革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改革实施以来,江东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时间成本,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营商环境考评2021年全市第一。江东新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案例获评海南自由贸易港创新案例,4项首创案例获评2021年海口市制度集成创新优秀案例。此外,江东新区工程报建“一件事一次办好”案例获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认可即将发布,首创否定报备服务制度、1.5级土地开发模式、工程审批深化改革等案例由省营商环境专班要求面向全省推广。

下一步,海口江东新区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新区建设速度和建设形象不断刷新;以制度创新打造园区营商环境标志性工程,持续激发园区产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未来,海口江东新区将进一步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与省市相关部门积极联动、先行先试,打造自贸高地,打造可复制的“江东样板”。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新华社记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江东新区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是否如期达成目标?

汪岩: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具体我们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谋定后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园区营商环境工作制度体系,建立全生命周期专员跟踪服务机制,以园区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为导向,以行动计划抓落实,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考核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是“放管服”改革促营商环境提升。基于省市下放的管理权限,着眼于政务服务便利度提升,持续开展一系列政务审批改革,形成二十余项改革举措;对标《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先进地区做法,从五个方面提出十余项改革举措,与国内先进城市同频共振。改革实施以来,审批时限压缩90%,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两亿余元。已形成1项海南自由贸易港级创新案例,4项海口市优秀创新案例。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产城融合。加快构筑绿色一体化交通体系及优质便捷的生活服务网络,在医疗、教育、文体等方面大力引进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聚人气、出形象”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未来,江东新区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倾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园区,通过向省内外优秀园区学习先进举措,不断优化提升。二是强化政策落地,结合当下形势,将政策兑现、纾困解难等服务作为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为稳经济、促投资、稳消费发挥园区担当,切实惠及企业。三是在现有全链条专员跟踪服务的基础上,强化领导责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首席服务专员”,牵头“管家+服务专员”落实企业服务,结合清廉园区建设工作,打造阳光、公开、透明、高效的园区服务环境。

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向向:谢谢汪岩女士的回答。还有记者朋友需要提问吗?好的,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4位发布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简短、精彩、高效的新闻发布会,各位发布人从江东新区各项数据指标、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大家介绍展示了一个蓬勃发展、潜力无限的江东新区新形象。希望各位记者媒体朋友,特别是我们中央驻琼媒体朋友能够持续关注江东新区的各项发展建设,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支持海口江东新区的改革发展。

在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我们还将组织各位记者朋友走进江东新区企业港以及海南能源交易大厦等地进行实地采访,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积极参与和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用优质服务推动以商招商,已吸引108家企业签约入驻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用优质服务推动以商招商,已吸引108家企...
  • 海口江东寰岛实验学校9月投入使用 海口江东寰岛实验学校9月投入使用
  • 俯瞰建设中的海口江东新区 俯瞰建设中的海口江东新区
  • 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汇聚海口江东新区,在自贸港建设一线迎来磨炼与成长 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汇聚海口江东新区,在自贸港建设一线迎来磨...
  • 海口江东新区玖龙总部项目封顶 海口江东新区玖龙总部项目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