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
2023-03-07 10:2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提交提案建议:
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

海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邱江华)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际贸易协定的陆续签订,我国面向国际的数据交流窗口正在逐步开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海南省委会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谢京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

提案指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作为制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作为自贸港封关之前重点工作。当前,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发挥独特的政策优势、天然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

提案建议,支持海南探索国际数据中心试点。按照“特定区域、特定对象、特殊授权、特殊监管”的试点思路,发展“两头在外”“来料加工”的国际数据加工、交换中心等业务,打造“境内关外”数据实验区。推进以“游戏出海”数据服务等为试点,探索设立国际数据交易中心,搭建数字产品国际交易平台。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在海南自贸港先行先试,形成国际数据产业新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数据跨境流动枢纽。

提案还建议,支持海南开展全业务国际通信出入口局试点。随着海南—香港光缆建成投入使用,以及还在积极筹建其他以海南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海缆,海南亟须建设我国第四个全业务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通过全业务国际通信出入口局与国际网络直接连接,支撑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和探索建设数字自由港,将海南发展成为亚太区域先进、通达全球的国际海缆枢纽,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中资“走出去”企业的信息化需求,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数据通信发展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