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作为海南省会,过去5年,海口市始终坚持“踔厉奋发走在前列 笃行不怠当好表率”的工作要求,走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又赋予了海口市“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踔厉奋发走在前列 笃行不怠当好表率”海口专场实录
(2022年5月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发布会的第6场,也是市县专题的首场——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作为海南省会,过去5年,海口市始终坚持“踔厉奋发走在前列 笃行不怠当好表率”的工作要求,走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又赋予了海口市“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先生,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波先生,海口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先生,海口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华女士,海口市委深改办副主任林志斌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丁晖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口的关心和支持。过去五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殷切嘱托,紧扣“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探索突围、在积极稳妥推进自贸港建设中勇毅奋进、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中蹄疾步稳,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奋勇前进,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口力量。具体来讲,可以概括为“1234”:“1”就是锚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切实提升海口城市发展能级。

五年来,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千亿元,增速11.3%,五年平均增速7.8%,省会首位度进一步提升,GDP占比全省31.8%。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增速达到26.5%,五年平均增速9.6%,占全省的42.3%。(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8.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就是聚焦“自贸港顺利开局和深化改革开放”两条主线,笃行不怠奋勇争先当好表率。

一是全力推动自贸港顺利开局。重点园区跨越发展。高新区生物医药等产业聚能成链,医药产值占比全省73.6%。江东新区营收突破超两千亿元,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营收超过千亿元。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72个,总投资1855亿元。美兰机场二期建成通航,新海港综合枢纽加快建设,自贸港门户枢纽功能持续提升。亚洲最大的国际免税城即将于国庆节前开门迎客。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社会投资占比提升至86%,产业投资占比近七成,工业投资年均增长43.5%。主导产业成势见效。旅游业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额连续三年翻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81.2%,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6.3%。高新技术产业营收规模超13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5倍、5.8倍。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擦亮火山荔枝、火山石斛等系列农产品公用品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获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一等奖。开通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航线,运营国际及地区全货运航线10条。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年均递增144%(累计52.38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年均递增109.7%(累计2111家),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

“3”就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不断提升海口核心竞争力。

一是用好用足政策环境。高效承接21类自贸港“首单”业务。53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股权投资基金落地,10家企业获批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额2021年突破三千亿元。海口空港综保区通过验收,与海口综保区共同获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口综保区专区上线6项核心应用功能,引进博毅雅呼吸机项目、戴比尔斯钻石珠宝项目等一批适用项目落地。

二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288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311项,68个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多件事一次办”,率先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超市”。比如,龙华区信用等级审批的全政务场景应用让“信用越好审批越快”,对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可容缺可承诺的同时提速30%。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4·13”以来,新增市场主体71.7万户,市场主体规模增长3倍。

三是用心用力呵护生态环境。创建五源河、美舍河国家级湿地公园,获评国际湿地城市、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完成787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8.1%,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PM2.5浓度连续五年下降,近两年空气质量持续领跑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刚才我注意到,在座的媒体朋友现场喝水用的一次性杯子,是我们本地的企业恒鑫公司生产的,这是一种生物可降解环保杯。像这样的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我们引进了20家,其中,裕同公司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达到欧洲标准走向国际市场。半个多月前,裕同公司正式将第一批2150箱生物可降解餐盒从海口启运,经洋浦直接发往西班牙。通过这条全新的运输航线,时间和成本分别缩短70%和80%。近两年,我们叠加政策和服务的双重优势,一个绿色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我们欢迎更多的企业与海口一起共赴这场“生态绿色发展之约”。

“4”就是加快推动“民生保障、城市品质、智慧城市、风险防范”四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夯实社会民生保障。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第一,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公办幼儿学位2.3万个。新建或在建三甲医院10家,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65岁。56家“长者饭堂”全面覆盖城乡。开工建设安居房10147套,完成453个老旧小区改造。

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火山口大道更新工程、海秀快速路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等建成通车,海口经济圈加速互联互通。五源河体育场、海口湾演艺中心、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等建成使用。西海岸贯通提升,海瑞文化公园、天空之山驿站等九大旅文重点项目、省会城市十大标志性文化公共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海边驿站”,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

三是智慧赋能城市治理。深入实施“城市大脑”建设,建成“1+2+2+N”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体系;集成了“椰城市民云”、12345智慧联动平台、“一网通办、掌上可办”移动化政务办事平台等一批智慧应用,实现“7×24”小时在线处置市民游客诉求,极′大方便了市民就医、就学、出行、办事。数字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分类别专业化推进15个专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加快新海港、南港、美兰机场等口岸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和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高标准做好封关运作软硬件准备。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建设,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决守好海南自贸港的“北大门”。

回首过去五年的发展,是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的缩影。展望未来,我们将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作为海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找定位、扛担当、强引领的新起点,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作为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不断强化在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引领示范,聚力打造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向向:感谢丁晖市长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人民网记者:2022年是建设海南自贸港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请问在推进封关运作方面海口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丁晖: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54个封关项目中,涉及海口的有14个,占全省25.9%,计划总投资85.19亿元,占全省44.3%。封关既是全面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基础工程,也是全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进出口管理制度的节点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成立市工作专班,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对涉及海口的任务事项逐一梳理,并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季度、细化到月度,确保不折不扣落实。

在口岸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口岸设施建设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52.21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27%。这7个项目6月底前将全部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前完工。

在非设关地建设方面,新海、水上、新埠、东营、塔市等5个综合执法点已全部挂牌运行,正同步推进5个综合执法点新址建设工作。同时,加强“三无”船舶整治,完成船载北斗终端设备安装756部,清理拆解“三无”船舶1286艘。

在政策压力测试方面,运用自贸港政策率先完成21类首单业务,推动部分商品“零关税”、离岸贸易、航权开放、文化保税、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等一批核心政策相继落地,加速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比如,1月21日,首票商品碳化硅支撑件“零关税”进口业务在海口完成,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增补清单落地实施。再比如,海口综保区、空港综保区承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完成“加工增值超过30%”和“径予放行”首单业务,储备了一批医药及医疗器械、新材料等项目,助力高端制造产业发展。今年,计划将该政策推广至高新区适用。

今年是自贸港建设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2023年底前具备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的总体目标,统筹推进软硬件监管设施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封关运作准备工作。

香港商报记者:海口在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及制度创新方面有哪些成效?


海口市委深改办副主任林志斌:海口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承载区,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21类首单业务落地。整个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国内外企业纷纷投资落地。下面,我从企业落地、人才引进、制度创新3个方面介绍自贸港政策在海口取得的成效。

先说,企业落地情况。我们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比如在“零关税”政策方面,符合清单管理的,免征进口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在这举个例子,我市一家企业利用这一政策从欧洲进口“断路器”,货值617万元,享受减免相关税款135万元,成本减低了21.9%。还有一个就是,在利用“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政策方面,海口综保区、高新区在珠宝加工、高端食品加工、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吸引一批企业落地。在利用“企业资本性支出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政策方面,已有99家企业享受优惠税款3.6亿元。还有就是鼓励类企业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以及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政策优势,极大地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减少资金占用,增强企业的投资意愿。

另一个,就是人才引进方面。我们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服务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人才在海口干事创业。我们利用“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和“在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予以免征”等政策,通过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站”,推行人才服务“承诺制”“容缺制”等工作制度,以及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以其配偶就业等政策。自“4·13”以来,我市人才落户数量逐年增长,引进国内外人才20.8万人,占全省近80%。

还有,制度创新方面。我们累计推出12项制度成果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着力解决自贸港建设中最突出、最紧迫、最难啃的改革问题。比如,我市重点园区聚焦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其中江东新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案例,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将项目公示批量前置,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务信息100%网上公开和线上申报,限时办结。

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自贸港政策效应,不断提升自贸港政策在海口落地见效的显现度,以制度创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广电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近几年的发展也令人瞩目,能否介绍江东新区最新的建设情况?此外,江东新区规划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在建设零碳新城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波:感谢记者的提问。海口江东新区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引智等方面全面加速,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园区开发建设。下面,我想通过几个关键词给大家介绍一下江东新区的建设进展。

“翻番增长”:2021年江东新区进入了“营收千亿元俱乐部”,实现营收2272亿元,是2019年的12倍;实现税收45亿元,是2019年的6.4倍;引进外资13亿美元,是2019年的6.5倍;注册企业16313家,是2019年的4.4倍。园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呈逐年翻番增长。

“雏形初显”:经过近2年多大规模建设,江东新区151个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五网”不断完善,园区“八横八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27个医院、学校、住宅等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北师大海口附校等13个项目陆续建成投用;35个水系生态保护项目开工建设,其中道孟河、芙蓉河湿地公园等17个项目建成完工。现在的江东新区,各组团之间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市政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生态基础日益牢固,城市轮廓初具雏形。

“聚能成链”:截至目前,江东新区已招引落地重点招商企业90家,其中包括山东能源、大唐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35家,无锡国开金属等离岸贸易企业14家;签约通航(含公务机)企业13家,国内头部公务机企业均包含在内。同时,累计实现包括跨境电商“9810”业务落地等19类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其中15类实现扩大,初步实现重点产业聚能成链,园区整体效益不断提升。

在建设零碳新城方面的进展,我将从三个方面介绍。

从规划上,编制完成了《海口江东新区生态文明及零碳新城建设规划和设计导则》,提出比全国提前3年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后,我们陆续印发了《滨海起步区零碳示范区建设方案》《低碳示范校园建设方案》,系统指导推进江东新区零碳新城建设。

从行动上,开展“增绿”“护蓝”行动,全力推进“六水共治”,构建清污分流全流程可追溯的“1+6+15”高质量管控机制,完成全域水系排污口排查,努力实现“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积极招引绿色低碳企业,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园区,为全市、全省实施双碳战略贡献江东力量。

从建设上,集中开工建设了一批污水主干管网,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完成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等工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要求新建建筑屋顶均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面积不低于屋顶面积的50%;新建的地上、地下固定停车位均配建充电桩,快慢充比不低于1:7和1:15。

此外,我们还全面推广应用绿色、装配、海绵技术,正在推进83个在建项目落实绿建标准,推动28所中小学绿色低碳改造,加快江东新区起步区集中供冷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建设,助力江东新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

消费日报记者:去年1月省两会上沈晓明书记提到,让海南子孙后代能够捧上营商环境这个“金饭碗”,请问海口市做了哪些工作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海口市发改委主任刘晓华:谢谢您的提问。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2021年3月,成立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完善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既解决当前一些现实问题,又打造好造福子孙后代的“金饭碗”。专班成立一年以来,累计解决营商环境诉求299个,提出和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事项202项,全力打造“省时、省钱、省心”的营商环境。

一是增强管理高效性,让市场主体办事更“省时”。着重做好审管结合的“加法”,推动政务审批提速增效,全市已上线“秒批”事项288项。退税业务实现自动审核,同比提速92%,办理速度位居全国前列。推进特别极简审批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其中江东新区审批时限压缩8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开办企业全面推进“一日办结”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达到全国标杆城市水平。出口边境审核耗时由10小时压缩至1小时,办理时限极大压缩。

二是用改革办法减负增效,让市场主体经营更“省钱”。持续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推广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助力企业释放资金2.3亿元。积极推行招投标无纸化,为投标单位节省标书费用1439万元。开办企业实现全过程零费用、零跑腿,达到国内“优秀”等级。

三是着力解决“堵点”问题,让市场主体发展更“省心”。深入开展“查破促”活动,畅通市场主体意见反馈渠道和处理回应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营商环境问题诉求299件,解决拖欠账款约2.5亿元(其中已拨付1.7亿元)。同时,紧盯国评标准抓提升,梳理堵点事项40项,制定提升措施86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473亿元、同比增长6.1%。1-4月全市市场主体新增22万户(占全省比重76%)、同比增长310%。

在刚召开的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沈书记指出,当前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还不够满意,同时也为我们营商工作指明了方向,即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标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速、提质、提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让营商环境像椰城的空气一样清新,力争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中华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今后海口将如何做优做强产业,更好发挥省会城市引领示范作用?


海口市政府秘书长陈建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将重点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为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夯实产业支撑。

在旅游业方面,以海瑞文化公园、骑楼老街扩容提质、火山口夜景亮化、海口湾水上夜游、西海岸贯通提升、西海岸海秀公园、假日海滩景区改造、天空之山驿站、世纪海角商业街等九大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点,以这九个项目和国际免税城均在国庆前开放或正式运营为引爆点,以高标准建设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为制高点,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其他出口型、外向型服务,打造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培育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国际数据创新创业中心城市。支持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加快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持续擦亮火山荔枝、火山石斛等火山系列农产品品牌,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有效路径。

我们热忱欢迎全球英才深度参与海口建设,共享自贸港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中新社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请问海口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哪些进展,未来有哪些谋划?

丁晖: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没有捷径,就是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5年来,海口财政的民生支出一直保持在70%以上。我们也将继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就好业、上好学、就好医、住好房,共享自贸港发展的红利。

“就好业”方面,我们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9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倍、达到771家,为引进人才和本地群众提供了大量优质就业岗位。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67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3%。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好稳经济促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实现市民在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上好学”方面,积极引进知名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以及上海世外海口附属学校、北大附中附小海口学校等9所合作办学项目相继建成招生。全面实施“一校两园”建设,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9所,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9万个,有效解决教育供需矛盾。遵循“两个为主”原则,全力保障13.12万名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公办园学位占比从14.6%提升到56.2%,普惠园学位占比从47%提升到86.7%。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统筹“双减”工作和教育质量提升,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探索开展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学生家长急难愁盼。今年,我们还将全力加快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中学部等一批优质学校9月建成招生,引进1000名优秀校长教师,充实海口教育力量。

“就好医”方面,引进上海六院、上海华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第一妇婴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联合办医,培育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学科)27个,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岛”。统筹优化公立三级医院规划布局,推动省中医院新院、省人民医院南院、省妇幼保健院新院、海医附院江东院区、市人民医院西院等优质医疗项目加快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26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全覆盖,形成“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今年我们将通过组建城市医疗集团等举措,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住好房”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强化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从市场化商品房、安居房、人才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多类别建立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有效保障市民住房刚性需求。一年多来,我市已开工建设安居房项目12个,提供住房10147套,今年还将新建安居房2万套,让市民住有所居、住有好居。

民生工作只有进行时,我们将聚焦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目标,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希望我们的民生答卷可以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

向向:感谢丁晖市长的详细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5位发布人从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制度集成创新、江东新区发展建设,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民生事业方面向我们介绍展示了一个蓬勃向上、全面立体的海口市。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从本场发布会中挖掘更多的报道素材,加大对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报道力度,为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海口集聚舆论的强势。

最后,我们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后续安排,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海口城市风貌 海口城市风貌
  • 海口夜景 海口夜景
  • 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 海口 海口
  • 环岛旅游公路 环岛旅游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