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近日,省委、省政府将印发《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驾护航。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儋洋一体立潮头 奋楫扬帆自贸港”
儋州专场
(2022年5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儋洋一体立潮头、奋楫扬帆自贸港”儋州专场。

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近日,省委、省政府将印发《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加快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保驾护航。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先生,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省总体规划副总督察王雪皓女士,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媛女士,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女士,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爱华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的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王磊先生介绍《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内容。


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洋浦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希望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刚刚闭幕的省第八次党代会再次强调,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解决“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突出问题,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今天正式公布实施,这是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将为优化全省区域统筹发展格局、提升儋州洋浦协同发展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总的来看,《若干意见》始终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坚持区域统筹发展。着力统筹推进区域规划、建设和治理,实现资源统一高效配置,打响区域协调发展的第一枪。二是坚持港产城相融合。将洋浦的政策、区位、产业优势,与儋州城市功能和腹地优势结合,着力解决洋浦“有产没城”、儋州“有城没产”等问题。三是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比如,将更多税收留给儋州洋浦,合理安排转移支付,并在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地债资金时予以重点支持。

《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8条支持措施,这个专属“大礼包”条条都是真金白银,我拣重点介绍一下。

总体要求方面,提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中心城市四大发展定位,分阶段明确了发展目标。

空间布局方面,将儋州所辖的部分区域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产业新城,构建西部区域发展的核心区和主引擎。

产业发展方面,支持儋州洋浦建设国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际领先的石化新材料基地,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形成油气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健康食品加工、高端旅游消费品制造等超百亿产业集群。

政策扶持方面,支持先行先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等一系列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政策,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样板间”。省政府安排资金,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并在排放、能耗等指标安排方面向儋州洋浦倾斜,加强用地、用林、用海等要素保障。

设施建设方面,对外,支持洋浦对接国内国际航线和港口集疏运网络,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对内,推动洋浦与那大城区的快速互联互通,提升环新英湾区域基础设施水平。同时,允许以灵活的体制机制引进岛外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支持建设一批优质院校、医院、文体场馆设施。

社会管理方面,将洋浦控股公司由洋浦管委会全权管理,人事、财务等重大问题由管委会自主决策。允许自主出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以市场化薪酬吸引高端人才。简化海外人才工作办理手续,将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权限下放至儋州洋浦,等等。

保障措施方面,省委、省政府成立推进儋洋一体化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支持儋洋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规划厅、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个部门还围绕《若干意见》的总体安排,推出69条具体支持措施,也都是真金白银,与《若干意见》相配套,组成一整套政策措施,支持保障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今天一并发布实施。我就简单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王磊先生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围绕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三极一带一区”的战略部署,为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结合自身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锚定支持儋州洋浦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战略目标,制定了《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发展两方面,重点从规划、项目、资金等领域提出21条措施,多措并举支持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第一,支持重点区域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省发展改革委将组织国内顶尖专家团队,按照将环新英湾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滨海产业新城,以及“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总体要求,高质量编制环新英湾地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环新英湾地区未来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具体发展路径等。二是给予省重点项目同等待遇,支持将环新英湾地区重点项目享有省重点项目在资金、要素、审批等方面的同等待遇。三是助推完善环新英湾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抓紧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并加快推进环新英湾地区旅游公路、快速干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内畅外快的城市路网,提升道路出行水平。

第二,支持重点领域建设。一是联合儋州洋浦共同编制儋州洋浦一体化重大项目库,并对入库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包括支持申报纳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重大项目清单,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二是支持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等主导产业打造千亿级业态,按照“一群一策”原则,给予产业及园区扶持政策支持,助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三是超前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动洋浦铁路支线、粤海铁路儋州段提速改造等前期工作,打通城市发展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提升儋州洋浦内联外通的交通便利度。四是支持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包括支持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洋浦高级技工学校升格为技师学院等,进一步满足群众就地就医就学需求。五是强化各类保障,从能耗、投融资改革、降低要素成本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谢谢!

人民网记者:请问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在规划和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将如何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省总体规划副总督察王雪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立足本职职责,从国土空间规划、要素资源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14条措施,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可谓干货满满、真金白银支持,概括起来,主要内容是“两个保障、一揽子授权和一系列改革”。

“两个保障”:

之一是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支持儋州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国家下达我省的规划控制性指标适当向儋州倾斜,支持儋州将重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用地纳入规划予以统筹保障。

同时,支持儋州通过编制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将一区七镇(洋浦经济开发区,儋州市所辖木棠镇、峨蔓镇、王五镇、中和镇、新州镇、白马井镇、排浦镇)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将环新英湾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滨海产业新城。

之二是资源要素保障。包括用地用林用海用矿保障。

用地保障。就是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用林定额指标向儋州市倾斜。支持儋州建设安居型住房、租赁型住房,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向儋州市倾斜安排。

耕地占补指标保障。支持儋州市集中连片造大田,保障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结余的补充耕地指标可进行跨市县交易。同时,支持将洋浦经济开发区范围内规划确定的主干路网占用耕地由省级统筹政策扩大到环新英湾区域主干路网。

用海保障。积极协调做好儋州重点项目用地保障。

用矿保障。支持儋州依法出让建筑石料采矿权,保障建筑用砂石资源 。

“一揽子授权”:

支持将已经委托给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审批权限扩大到儋州市全市范围实施。进一步支持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审批、市县总体规划调整审批的省级审批权限依法委托儋州洋浦实施。

在下放权限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通过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加强基层培训、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一系列改革”:

主要是指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一是支持儋州推进产业用地差别化供地,深化“标准地”“多审合一”制度改革,探索实现“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支持儋州用好用足先租后让、弹性年期、长期租赁等创新供地模式。

二是支持儋州加大混合用地供给。特别是支持探索开展新型用地(MO)模式试点,对新型产业用地供给,其配套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建筑面积控制在总建筑面积的30%,配套部分不可分割转让。

三是支持儋州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通过建立土地超市制度,促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

四是支持儋州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用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中国新闻社记者:省工信厅如何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促进儋州洋浦经济质效和产业结构的提升,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我厅结合职能,从优化工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重构产业链、实施创新引领、强化风险防控等六个方面提出支持儋洋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下面把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抓好产业谋划。工信部门将与儋州洋浦一起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儋州洋浦发挥产业技术优势,加快转型发展,形成绿色高端新材料、装备制造、高技术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同时,从省级战略层面,统筹财力资源,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建立15亿元规模的儋州洋浦发展投资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提质增效改造以及建设5G基础设施等,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为全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出示范样板,促进儋州洋浦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型。按照“集约、集聚、绿色、智慧”发展思路,落实国家能源消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管理措施,加快建设和完善园区的产业发展公共设施,支持洋浦建设绿色能源中心,策划碳中和示范项目,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一条绿色、高效、低碳发展的道路,促进儋州洋浦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会同省财政厅制定落实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的实施细则,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研发设计投入、首台(套)项目示范试点等七方面,促进儋州洋浦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提档升级,实施“三换”、提高“四率”,即: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不断提高企业的“四率”,即装备智能化率、劳动生产率、产品优等率、生产安全率,促进儋州洋浦智能发展。

四是提高产业开放度。利用港口、区位、自贸港政策等优势,面向“一带一路”发展大进大出的产业,吸引全球性的链主企业、核心企业、投资集团等参与儋州洋浦的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大宗产品进口加工等产业,构建外向型、高科技、节能环保产业新业态。特别是利用加工增值政策,培育发展再制造产业,形成新增长点,促进儋州洋浦开放发展。

五是支持信息化建设。在儋州洋浦地区建设适度超前的5G等光网基础设施,引导企业、园区利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提高生产和安全水平,促进儋州洋浦安全发展。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儋洋一体化的发展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支持,请问在财税政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支持儋洋一体化发展?支持力度有多大?谢谢。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雷: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这是海南省实施“三极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而财税政策正是支持儋洋一体化发展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财政厅对此高度重视,在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两方面主动作为,加以落实。结合儋州洋浦的具体情况、发展规划和实地调研,经省政府批准,我们从以下4个方面出台了10条“含金量”很高的财税支持政策,给儋洋一体化送出了一个组合式的财税“大礼包”:

一是统一儋州洋浦的财政体制,将更多收入留给地方。现行体制下,对洋浦实行省级税收分享部分全留政策。为推动儋洋一体化,我们将这一政策由洋浦拓展到儋州。同时,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和海域使用收入的省级分成部分也全部留给儋州洋浦。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儋州洋浦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调动做大收入“蛋糕”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财政支出的支持力度,做好资金要素保障。除了在分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和新增地债额度时对儋州洋浦给予倾斜外,每年还单独安排综合财力补助,由儋州洋浦统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支出等方面。这里我要强调的是,资金跟着项目走,我们将积极帮助儋州洋浦谋划和培育一批成熟项目纳入财政项目库,也希望儋州洋浦能够以“项目为王”的理念,努力作为,提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符合全省发展要求的项目,这样才能使省财政的资金支持充分落地。

三是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带动金融和产业资本投入。我们已经设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这是全国唯一一只依据两份中央文件(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8号文件)和一部法律(《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设立的地方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欢迎社会资本与该基金合作,共同设立子基金,支持儋州洋浦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打造自贸港西部地区现代产业中心和陆海新通道。对于儋州洋浦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区、环新英湾建设等方面成熟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我们将协调纳入财政部项目库,引进中国PPP基金的投资,并通过安排省级奖补资金予以支持。我们正积极与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对接,争取落地实施一批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拓展国际化的融资渠道。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体系的作用,支持省融资担保基金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为儋州洋浦的小微、科创和“三农”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

四是加强政策指导,用好用活用足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洋浦承担着自贸港建设压力测试的重要任务。11项税收优惠政策中有很多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最先在洋浦落地,如启运港退税、加工增值免关税、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政策等。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指导,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做好政策评估和动态调整并不断完善,让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在儋州洋浦释放更多红利。

上述政策实施后,在封关运作前,省财政对儋州洋浦的资金支持将比过去三年的投入接近翻番,并可撬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促进培育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增长极,实现“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的战略目标。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加快外联内通主干公路网建设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能介绍一下具体的相关措施吗?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好的。为支持儋州洋浦主干公路网提质升级,针对儋州洋浦目前存在的公路基础设施短板,我厅从构建儋州洋浦高速公路主骨架、打造高品质环新英湾路网和提高儋州洋浦之间路网通行能力等三个方面入手,谋划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620亿元。今年争取开工建设项目7个,包括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王五、南丰、洋浦3个高速公路互通,环新英湾旅游公路,环新英湾快速干道,省道S315白洋线改建工程,S308美洋线改建工程,省道S291白新线改建工程等,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明年计划投资100亿元,2024-2026年平均年度投资将超150亿元。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后,儋州洋浦将形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两纵、三横、三环”公路交通网络。

为支持洋浦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拟从基础设施提升、航线加密、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升洋浦港综合实力:一是全面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成立专班全力推动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洋浦港区航道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加强至东南亚国家航线网络铺设,稳步推进至美洲、印巴、非洲、欧洲等远洋外贸航线,全面提升洋浦港对外辐射能力;三是积极发展集装箱中转业务,壮大枢纽港功能,统筹推进港口、产业、城市深度融合发展;四是继续推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海运政策制度创新,加快促进航运要素集聚,支撑洋浦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新华网记者:我想问下儋州市的领导,能否介绍儋州洋浦过去五年(尤其是自贸港建设以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儋州洋浦一体化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中共儋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爱华: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过去五年,儋州市委市政府、洋浦工委管委会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实干、踔厉奋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五年来,GDP、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走在全省前列,工业总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货物进出口占全省近二分之一。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两年来,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自贸港“样板间”,各项主要指标表现尤为突出,GDP年均增长21.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0.4%,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长31.3%,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占比85.7%,烧开了自贸港建设“第一壶水”。

二是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蓬勃发展,洋浦经济开发区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石化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儋州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

三是自贸港政策快速落地见效。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2020年、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连续两年在全国百万箱量级以上海港中排名第一。率先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将在近期扩展到洋浦全域。

四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儋州洋浦一体化改革进展顺利,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制度集成创新成效显著,推出42项制度创新,其中6项面向全国发布,“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打造自贸港建设‘样板间’”被国务院列为典型案例通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日办”“零费用”“零跑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改革“告知承诺制”“准入即准营”“拿地即开工”。

五是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一场两馆”建成投运,教育、医疗、文体、消费、服务“五大中心”功能不断增强。“五网”建设提质升级,公路通车里程实现翻番。全面完成71151人脱贫任务,全部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摘帽出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考察海南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1348”战略,围绕省委关于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重大改革“稳、进、谋、新、变”要求,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引擎,以“空间调整、产业统筹、体制改革”为路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为了推动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们提出“135”三步走的战略安排,让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

今年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开局之年,我们将完成儋州洋浦一体化行政体制改革,空间和产业规划相互衔接,推动资源互补、产业互通、要素互联;扩大压力测试规模,进一步放大自由贸易港“样板间”辐射带动作用。

未来三年是为全岛做好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释放自由贸易港政策效应,为全岛封关运作提供全领域全流程成熟经验,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未来五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三次产业协调联动发展高质量体系不断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基本建成,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营商环境赶超国内一流,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初具规模。

向向:非常感谢李爱华常务副市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发布会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王磊先生和其他各位发布人从总体要求、空间布局、环新英湾地区发展规划、各项要素保障、产业发展、财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多维度,向大家介绍了加快推进《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措施的有关情况,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儋州洋浦过去五年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特色和亮点突出。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此给予全面、准确、深入的报道,并且持续地关注和报道儋洋一体化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发布会结束后,如果大家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联系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儋州市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儋州市体育中心基本竣工 儋州市体育中心基本竣工
  • 极危鸟类勺嘴鹬在儋州湾安全越冬 极危鸟类勺嘴鹬在儋州湾安全越冬
  • 儋州体育中心项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儋州体育中心项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 儋州洋浦开展联合招商引资,推动政策红利“外溢”,加快安居工程建设 儋州洋浦开展联合招商引资,推动政策红利“外溢”,加快安居工程...
  • 未来5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 未来5年,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格局将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