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第二场)

  4月26日上午,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沈晓明同志所做的党代会报告,梳理了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七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擘画了未来五年,海南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扎实推动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宏伟目标和蓝图,发出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动...

“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实录(第二场)
(2022年4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欢迎各位的关注和参与。

昨天上午,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沈晓明同志所做的党代会报告,梳理了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七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自贸港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擘画了未来五年,海南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扎实推动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宏伟目标和蓝图,发出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动员令!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

今天,我们邀请了10位党代表参加集中采访活动,欢迎记者朋友们围绕党代会报告中的热点进行提问。

首先有请第一组代表上场。请3位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各位媒体届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王磊,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

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施宗伟,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洪文: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包洪文,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向向:欢迎3位代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请西区第1排中间这位女记者。

央广网记者:我向王磊代表提问。党代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践经验,提出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请您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对“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理解和体会。谢谢。

王磊:感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关注。正如你所说,昨天上午,沈晓明书记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代表中共海南省委提出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也就是这两天各大媒体热议的“一三四八”战略。“一本”指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这是“一三四八”战略的总纲和灵魂。“三基”是指三大基石,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这三个重磅文件,可以说是为海南“量身定做”的政策体系、制度框架和法治保障,奠定了“一三四八”战略的根基。“四梁”指的是四根“横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区一中心”,是“一三四八”战略的目标定位,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八柱”指的是支撑“一三四八”战略的八大支柱,包括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也就是通过4个环境和4个体系,为“一三四八”战略提供稳固的支撑。

“一三四八”战略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这不是因为数字好记,而是因为“一三四八”战略是中共海南省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指导下,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4年来发展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2018年“4·13”以来日渐成熟的中央决策部署、政策制度体系、海南发展思路进行深入研究思考、科学归纳提炼而成的,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有目标定位、又有具体措施,不仅便于理解记忆,还便于把握和落实。

我相信,“一三四八”战略必将成为海南未来发展的指南针、定盘星、同心圆,指引海南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接下来,省委办公厅和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将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抓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学习培训、宣传推介和理论研究,深刻领会“一三四八”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一三四八”战略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指导我们各项工作,让我们更好地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全力推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这个“一号工程”,确保如期顺利实现“封关运作”,让海南尽早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

再次感谢这位记者的关注。谢谢。

向向:感谢王磊代表,请继续提问。请东区第1排这位女记者。

海南日报记者:我向施宗伟代表提问。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是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头等大事。党代会报告中对“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专门做了详细阐述。您是如何解读“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另外请您谈谈海关部门将如何积极配合开展这项工作。谢谢。

施宗伟:谢谢您的提问。“封关运作”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热词。大家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实际上是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安排,其中2025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横跨“封关运作”前后的5年,为此这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把推进“封关运作”作为一个首要的任务,也是一号工程,所以这次党代会对“封关运作”做了全面的部署。我从三个方面做一个解读。

首先,充分认识“封关运作”的背景和意义。之所以“封关运作”是2025年这个重要节点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我们“封关运作”的标志性意义上来讲,就是必须要在全岛真正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这个进出口制度。同时,要在全岛真正建设海关监管特殊区域,这样才称得上自由贸易港真正进入一个全面建设的轨道,所以“封关运作”在自贸港建设当中有特殊的关键意义。

第二个方面,给记者朋友们做一个解读,就是“封关运作”的一些内涵。“封关运作”并不是说一个物理或者地理的概念,不是说把全岛围起来就叫“封关运作”。事实上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里已经把“封关运作”的一些准备工作要素讲得很清楚,我想就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要初步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二是在“封关运作”这个前提下,把早期的这些政策安排好,要落地见效,要收获早期成果。三是在全岛内形成一流的营商环境。四是要形成各种要素的聚集,要形成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大循环畅通的交流,所以我认为“封关运作”要具备这些初步的条件,就是说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才能实现“封关运作”。

第三个方面,就是为什么要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大家知道距离2025年时间也不长了,任务很重,确确实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迫在眉睫”,所以任务重、困难大,我们就要只争朝夕,要全力以赴推进,当然我这个“全力”讲的意思,就是要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利用好,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人人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家一起来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您提的第二个问题,谈到海关系统如何协同推进“封关运作”。海关作为一个进出境的监督管理部门,责无旁贷,自由贸易港也是海关监管特殊区域,有海关的元素,当然我们更要主动作为。在这方面我想,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特别是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期间提出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我们要按照这个总要求推进落实好。

第二是我们要按照自由贸易港的工作机制,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我们要积极地推动,比如向海关总署请示报告,取得中央部委的各方面支持,靠前落实、压实责任、主动担当,把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一茬压一茬,扎扎实实地推进好。

第三个是要抓好几项重点的工作。一是总书记这一次考察海南讲到“要花大力气,推进放开一线,管住二线的压力测试”,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从更高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更大的范围来复制推广,零关税、低税率为特征的政策,包括30%加工增值免税,将这些政策推广到更大范围开展压力测试。二是要抓好几项重点项目的落实。大家都知道,要实现封关运作没有漏洞,一定要有硬件作为支撑,为此省里凝炼了一个项目库,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海关部门牵头的,所以要会同各部门一起抓好一线口岸的升级提档,二线口岸的建设,特别是海关监管设施和设备的升级,最主要是做好今后能“管得住”的一个重要基础。三是制定海关监管制度和配套监管办法,建设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关智慧监管平台等作业系统,确保海关今后所有的政策是要保证落地和可操作的。四是要构建一个真正安全有效、风险可控的立体防控体系。

总之,我们海口海关将牢记嘱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地推进好“封关运作”各项工作。谢谢记者朋友。

向向:感谢施宗伟代表,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

三沙卫视记者:我向包洪文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关于“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明确提出,要“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请问,您对此是怎样解读的?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近些年到三亚调研的主题,始终紧紧围绕“种子”和“海洋”。请您谈谈三亚在打造南繁硅谷、大力发展海洋科技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发展计划。谢谢。

包洪文:感谢媒体记者对三亚的关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为三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我觉得要在两个方面做好解读。第一,要聚焦做优、做精这个要求,加快推动三亚转型发展,壮大三亚自身经济实力,成为三亚经济圈的“领头羊”。要实施“产业培优提升”工程,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大力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提升三亚发展质量,将三亚打造成为真正能够带动周边发展的经济体。具体而言,在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方面,我们将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战略定位,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大型文体旅游消费高端设施,吸引更多游客到三亚来旅游,建设国内替代出境旅游和吸引消费回流目的地城市。在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方面,我们将聚焦崖州湾科技城的南繁、深海两个未来产业,根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海南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集全省之力、集三亚之力把崖州湾科技城打造成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进一步推动三亚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升级。第二,切实发挥好三亚经济圈的“领头羊”作用,深化与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市县的合作,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推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旅游消费等方面形成共同体。一要大力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大力实施海南西环铁路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公交化旅游化改造,实现三亚与周边市县更快捷、更高效的互联互通。二要强化科技引领带动。以崖州湾科技城为中心,推进乐东、陵水南繁基地建设,加快形成南繁育种“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实现南繁产业互惠互利发展。三要加强旅游资源整合。积极推动三亚与周边市县实现旅游品牌共享、旅游消费管理互通,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进一步促进三亚经济圈繁荣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考察,第一站就到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海南,特别是对三亚的关心、关注、关爱。我们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工作和前进动力。在南繁方面,第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繁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把国家实验室建立起来。第二,要利用南繁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合同研究组织(CRO)建立起来。同时,依托南繁优势,大力引进南繁相关的产业和企业,提升种业发展水平。第三,推动南繁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结合,特别是,要深化南繁与蔬菜、热带水果种植生产相结合,让广大农民“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在深海方面,第一,充分利用深海优势,打造深海科技城,打造一大批科创平台,让更多深海的相关科研机构落户到崖州湾科技城。第二,通过深海科技平台,引进一大批相关产业和企业。第三,要打造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等一批和深海相关的基础设施。另外,我们要在发展海洋科技、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等方方面面努力做好对接,推动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发展壮大,真正为三亚经济腾飞和转型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第四,充分利用好崖州湾科技城这个知识产权特区,做好科技相关的服务保障。依托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区特区,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得到保护,尽快转换产生效益。另外,我们将努力把崖州湾科技城打造成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到我们这里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向向:谢谢包洪文代表的回答,感谢3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党代表上场,请2位党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周长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政府副镇长,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黄丽萍,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政府副镇长,五星村党支部书记。

向向:欢迎2位,请大家开始提问。请东区第2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海南广电总台新闻频道记者:我向周长强代表提问。在我们海南建设健康岛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和期待。想请您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谈一谈未来五年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思路。谢谢。

周长强:谢谢您的提问。昨天沈晓明同志做的党代会报告,听了以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基于我们5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也实属不易。同时也对未来自贸港建设充满了底气、信心和决心。同时,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责任的沉甸甸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报告中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要建设高水平的健康岛,这为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卫生健康既是重要的民生,也是重要的健康产业,同时既关系到自贸港“封关运作”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也关系到自贸港的“软实力、软环境”。所以我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围绕如何打造高水平的“健康岛”,主要从六个方面着手发力:

一是以人均预期寿命行动提升,打造“健康岛”,提升人均期望寿命。这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人民期望寿命要达到81周岁,各项健康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我们也围绕一些影响人均寿命的因素,实施高血压、糖尿病、肝癌、妇幼健康以及意外伤害等九大行动。这里我特别要说明的是,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包括健康海南建设是一个系统综合性的工程,需要政府、社会、部门以及个人的共同参与。

二是对标自贸港“封关运作”公共卫生风险防控,织牢公共卫生网,提升传染病的检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疾控体系改革,特别是要加强我们“1+5”区域中心的能力建设。当前,在公共卫生方面,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落实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抓紧、抓严、抓实新冠疫情防控。

三是围绕“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们通过建设国家区域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建设50个临床医学中心推动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升老百姓的看病就医水平,保证“大病不出岛”。通过加强县域医供体的建设,推动优质的医疗资源能够下行,加强县医院的胸透、卒中等五大中心建设,强化县域内危重症的救治和转运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基层的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基层医护人员激励机制,能够使基层医护人员的数量、质量和积极性都能得到很好的提升。

四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乐城医疗先行区的作用,促进更多的医疗消费回流;另一方面要利用海南独有的气候及生态环境,打造康养、气候医学、健康养老、健康旅游。

五是实施中医创新以及中医提升工程。利用海南南药的独特优势,把海南的中医药打造成中国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六是要构建海南现代化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结合海南自贸港以及海南的实际,我们在医疗服务体系、制度集成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提升卫生治理能力。

我想本次党代会,我们五年的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砥砺前行,建设人民满意和自贸港需要的卫生健康事业,打造更高水平的“健康岛”。谢谢。

向向:感谢周长强代表,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1排靠过道的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我向黄丽萍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专门的详细阐述。作为副镇长兼村党支部书记,您将如何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谢谢。

黄丽萍: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6年6月,我当选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我们村的第一位女书记。当选的那一刻,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既然党和群众选择了我,我就一定要给他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

一是带领班子,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多数人致富才是富。”这是我的人生信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我们五星村以2021年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有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加入了我们的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工作和生活中,为大家树立榜样,积极履行党代表职责,结合实际用黎语讲报告,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振兴乡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乡村要振兴,产业一定要振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我们五星村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获得更多的乡村振兴战略红利。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坚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科学推进绿色产业发展。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利用自身种植芒果的技术经验,带领村民种植芒果。芒果已经成为五星村重要产业,种植的农户达400多户,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今年,五星村的芒果迎来产量、价格双丰收,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了,产业成为我们村的“绿色银行”。

三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海南时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现在是文罗镇副镇长,兼任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工作量增加了,但我始终坚持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全身心投入到所分管的农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做到镇村工作两不误。在农业工作中,为了解决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和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我组织人员在缺水的田洋修复了3个蓄水塘,清理了16条沟渠共12.5公里,在3个行政村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解决农村污水乱排乱放的问题,大力推进34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实施动态管理,对文罗镇953户脱贫户种植槟榔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为下一步脱贫户产业转型做好准备,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为党代表,我将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扛起基层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带领村民们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谢谢。

向向:谢谢黄丽萍代表的回答,感谢2位党代表,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三组党代表上场,请2位党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劲松: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我是党代表李劲松,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大家好,我是党代表陈铁军,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向向:欢迎2位,请大家开始提问。请东区第1排这位男记者。

海南新闻广播记者:我向李劲松代表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的主要目标,提出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李劲松: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海南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

关于第一个问题。省委省政府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地位。2021年提出了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翻身仗,并印发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六翻番、六突破”的目标任务。一年多来,全省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实现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首战告捷。

一是聚焦短板、靶向发力,圆满完成科技翻身仗“六翻番”首年任务。主要科技指标方面,2021年R&D上报数增长4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43%、高新技术企业营收增长28%、国家科技项目数增长26.5%、国家平台数增长28.5%、规上工业企业内设研发机构数量分别增长34.6%。海南省全国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上升2位。

二是聚焦国家急需、海南所长,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成效显著。种业创新方面,成立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南繁硅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海科技方面,“奋斗者”号创全国载人深潜记录,万米潜次和人数跃居世界首位,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揭牌并实体化运行。航天科技方面,海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加快建设航天城科技创新公共创新平台。同时,我们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构建自贸港一流创新创业环境。

关于第二个问题。省第八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确立了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的目标,并以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为题专章部署。下一步,省科技系统将以党建引领,锚定创新型省份建设的目标,紧盯“六翻番、六突破”的翻身仗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一省两市三高地”区域创新体系,让科技创新成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主要落实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省政府已印发《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和38项具体指标,我们将逐项抓好落实。加快构建起一个国家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基地、五个国家级科创中心的科创框架。

二是加快推进海口市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亚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南北两极”引领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推动海口高新区等园区创新发展、崖州湾科技城创建国家高新区。

三是全力打造“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推进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发展。种业推进方面,继续建好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实验室;深海科技方面,建好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争取成为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海基地;航天科技方面,加快建设航天科技创新平台,推动航天商业发射。

四是深入开展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五大行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重点推动开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行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健全科技服务体系行动、强化科技政策落实等五大行动,推动科技创新赋能自贸港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李劲松代表,请继续提问。请西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我向陈铁军代表提问。旅游业是我省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党代会报告对旅游业发展做了很多部署安排,其中强调了“要转型提质升级旅游业”。另外,离岛免税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金字招牌”。请您就转型升级旅游业、继续实施好离岛免税政策谈谈您的合理性建议。谢谢。

陈铁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沈晓明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海南旅游转型提质升级,对此,我有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是海南省作为中国最大的热带海岛,有着温暖湿润的气候,美丽的海岛风光,优良的自然条件,深厚的文化沉淀和良好的生态条件,海南岛完全有条件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进行规划和建设,形成处处有旅游的新旅游、全域旅游格局。

二是我们应当紧盯着当前国际国内的旅游消费热点,尤其是旅游消费发展变化的趋势,突出海南的特色和优势,开发和培育一批新型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比如说:医疗旅游、康养旅游、森林旅游、海洋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城市休闲旅游和会议会展旅游等。

三是我们要紧紧地盯着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三张王牌,打造高端购物、国际化的医疗和高端的国际化教育,使得在海南岛形成一批购物旅游、医疗旅游和教育旅游的集聚区,从而增强消费的魅力。

四是海南岛正在建设环岛旅游公路,我们可以把公路沿线的驿站连同驿站周边的旅游资源进行更加深入的开发,使得陆地和海洋、自然景观和人文体验有机融合,形成环岛的旅游目的地体系。

五是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品牌影响力,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和开发一批科普研学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以及山地户外运动旅游和民族文化体验旅游,使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价值能够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和社会价值。在推广旅游的过程当中,也能够让更多的国民得到生态文明的教育和感化。

六是我们海南岛遍布美丽的乡村,这些乡村的建筑基底、生态基底、环境基底、文化基底都非常好,稍作提升和改造就可以成为新形态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因此,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城市周边的乡村,对它的民宿和乡村度假酒店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建设,并且引进一些康养项目和体育运动项目,使美丽乡村成为海南城市微度假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关于离岛免税政策,我认为它未来发展的红利和空间非常大,我们要充分用好这项政策吸引更多的游客。一是我省的有关部门,应当更加有力地支持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增强他们的议价能力,与国外的品牌商进行有效的谈判,引入更多的知名品牌和品类。同时,要在供应条件上和价值供应上提供更加优惠的条件,使海南的免税市场在亚太地区更具有竞争力。二是参与的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开展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尤其是围绕着消费者所关心的购物体验的各个环节,在售前售中售后提供优质服务,以更加令人满意的服务赢得市场。最后一点,我们的经营者一定要利用这个政策,有计划地开发国货精品,把承载着中国制造、中国设计和中国文化的高端消费品也引入免税店,走向世界。谢谢大家!

向向:感谢陈铁军代表的回答,请2位党代表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四组党代表上场,请3位代表分别做自我介绍。

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党代表蔡强,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大家好,我是党代表毛东利,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研究员初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党代表初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研究员。

向向:欢迎3位党代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有请东区第3排靠过道这位女记者提问。

海南广电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毛东利代表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海南考察,生态建设都是“必选项”。请您介绍一下,生态环境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提出的生态建设方面的指示要求,以及党代会提出的“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这一部署安排?谢谢。

毛东利: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谢谢媒体朋友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生态环境部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主战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好,努力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拓展、深化、丰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可信的生态环境支撑。

过去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也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也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如何贯彻好本次党代会的精神,特别是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我想我们有三大任务:一是维护保持好一流的生态环境,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二是要形成和巩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自贸区行稳至远的生态环境支撑,也就是绿水青山;三是实践中,努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出台一系列具有海南特色,反映中国风范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

面临这样的目标和任务,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考虑,包括三个层次的工作安排,也就是 “三句话”。

第一层次是“守底线”,也就是坚定不移打好包括“六水共治”在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包括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在内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和修复,还要落实好包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内的各项保护措施,增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巩固生态安全。

第二层次是“出亮点”,就是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减污降碳协同为主线,推动以下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第二批项目,包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禁塑”、 装配式建筑、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以及后续滚动推出的标志性工程,为中国各地提供海南绿色发展的样板;二是继续探索生态价值实现,也就是“两山理论”转换的实践途径,让我们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三是努力做好“双碳”工作的优等生,做好绿碳的基础工作,努力拓展蓝碳研究,进一步探索、挖掘、发挥好海南“碳库”潜力,为国家应对气候作出海南的亮色。

第三个层次是“做贡献”,我们希望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能够提供海南人民更好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成果,同时能够深化总结出一系列的生态治理的体系能力方面的成果,为全世界生态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展示中国风范。谢谢各位!

向向:感谢毛东利代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有请西区第3排这位男记者。

三亚日报记者:我向初众代表提问。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我省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农业口的科研工作者,您对此有哪些建设性意见建议?谢谢。

初众: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关注。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时再次强调,“要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本次党代会报告中也要求,要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尤其是明确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高效特色农业”,这是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我国大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功能不可或缺,地位不可替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正在由生产加工基础环节向全产业的上下游拓展延伸,从产业层次、产业关联度都得到了有效的深化,在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关联得更为紧密。这使得科技赋能在产业链的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真正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因此,我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三点: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热带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国际重要人才中心建设,打造国际热带农业科技人才智库;要发挥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这样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因地制宜,发挥海南区域自然条件优势,采用交叉学科、多学科联合协同创新,全产业链条闭环式发展,这里要注重热带农产品的加工增值,要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如万宁市正在打造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围绕咖啡、斑兰、诺丽等多种本土优势资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特色产业。

三是持续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强实力、扩影响”,主导或参与热带农业国际ISO标准体系的建立,结合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来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最后,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代表,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热带农业工作的重要部署,久久为功,继续在科研一线为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谢谢。

向向:谢谢初众代表的回答,请记者朋友们继续提问。请东区第2排这位女记者。

人民网记者:我向蔡强代表提问。党代会报告明确了要“聚焦经济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在贸易、投资、财税、金融等方面创新突破”。财税政策在保障和助推自贸港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想请您谈谈海南自由贸易港财税政策的落地情况及前景展望。谢谢。

蔡强:谢谢您的提问!一说财政大家都会想到“管钱的”,确实,“生财、聚财、用财”是财政的一大职能,我把它叫做资金供给,就是我们财政要为自贸港的建设、为海南的民生事业提供财力保障。那么,财政还有第二个职能,我把它叫做政策供给,就是设计适合海南发展的财税政策和税收制度安排。

当前,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要求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这彰显了中国坚定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也是我们一贯推动全球经济自由化的主张的体系。那么,自由港的基本特征是,一个是人员、货物、资金的自由进出,第二个是零关税,第三个是自贸港一般都伴有简税制、低税率,有这样的税制特点。因此,海南建设自贸港税收制度安排、财税政策设计就成为自贸港的基本政策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大家都听说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八柱”当中政策环境是一个重要部分。

那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财税政策和制度安排,我们怎么规划、怎么走?我们是按照“三步”来推进。2025年封关之前,也就是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是以财税优惠政策作为主要抓手。大家知道,从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后到现在,中央部门的大力支持,海南千方百计的争取,我们已经拿下了11个财税优惠政策。这里面包括大家熟悉的离岛免税政策、两个15%所得税的优惠税率,也包括原辅料、交通工具和游艇,还有生产自用设备三张零关税清单,当然还有其他一些政策。这些“早期收获”或者是优惠政策的初衷就是为自贸港汇聚经济流量,就是人流、物流、资金流。大家知道,我们海南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我们不可能在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条件下建设国际自贸港,因此首先要把海南的胫骨打强壮起来,那么这些优惠政策就主要起这个作用。从将近两年的时间来看,优惠政策、“早期收获”初见成效,而且效果在不断放大。比如说,2021年,我们全省的税收收入增长32.7%,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长幅度,是我们海南10年来最高增幅。在税收的高增长背后是市场主体的大量涌入,是经济流量的扩张。另一个方面,我们的“早期收获”这些优惠政策在不断的迭代更新升级。比如说,原辅料零关税清单,已经由最初的169项扩容到了357项,不到2年时间翻了一番。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动早期政策的不断更新,按照“小步快跑”的要求不断丰富政策内容,使我们在2025年之前能把自贸港的经济基础打得更牢、更实。

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我们锚定2025年封关,我们要办一件大事,也就是推动简税制的最重要一步,我们要在封关的时候依法将现行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五个税费合并为对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征收销售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活,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因为销售税是一个新税种,和我们过去实行过的税种都不一样。销售税将是未来海南简税制的主体,销售税有什么好处,销售税只对货物服务的零售环节征收。也就是说,海南未来实行销售税以后,我们自贸港的企业在进口、采购、研发、生产、批发环节基本不纳税。所以,自贸港企业的税收负担、财务成本将大大减轻。当然,我们自贸港的吸引力也就相应增强。那么,在设计销售税的时候主要把握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的这个税制设计出来一定要有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和国内相比有竞争力,而且我们要和新加坡、香港比,和那些国际知名的自贸港比,我们有竞争力。第二个方面我们要把握的是我们的新税制要能做好和内地的衔接。因为大家知道,2025年以后,内地依然在实行增值税为主体的税制,我们海南即使在封关以后仍然要充分利用国内这个大市场,我们要作为国内国际的交汇点、连接点,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所以,我们必须处理好和内地税制的衔接关系。这两点都是我们目前在设计税制过程中重点把握或者说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

第三个阶段,2025年封关以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简税制,有些税可能要停征,有些可能要减并,有些可能要做调整,最终使海南形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符合海南特点、符合国家总体要求的自贸港税收制度,为自贸港的行稳至远提供一个扎实的税收制度政策环境。作为海南财政人,也作为一个新海南人,我非常荣幸和我的团队一起在党代会所规划的宏伟蓝图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贡献我们的财政力量,体现我们财政人的担当。谢谢大家!

向向:谢谢蔡强代表的回答,请3位党代表移步休息区。

以上就是今天10位党代表的精彩亮相,以及他们各自围绕党代会报告给我们带来的一场深入、全面、生动的解读和解答。那么今天的“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就到此结束,我们明天早上7:30第三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再见。

  • 三亚白鹭公园水清岸绿 三亚白鹭公园水清岸绿
  • 三亚皇后湾景色绚丽 三亚皇后湾景色绚丽
  • 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白鹭翩翩起舞 海口东寨港红树林湿地,白鹭翩翩起舞
  • 47只!新盈湿地越冬黑脸琵鹭数量创新高 47只!新盈湿地越冬黑脸琵鹭数量创新高
  • 陵水黎族自治县富力湾 陵水黎族自治县富力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