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定安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一城两山一湖一泉”特色核心资源,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发展战略,构建定安“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全面融入海口经济圈。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定安专场
(2022年5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定安专场新闻发布会。我是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向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定安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一城两山一湖一泉”特色核心资源,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发展战略,构建定安“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全面融入海口经济圈。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先生,中共定安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冯云飞先生,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乾先生,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海阳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刘峰松书记介绍发布相关内容。


中共定安县委书记刘峰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定安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省委宣传部为我们宣传定安提供这么重要的平台和难得的机会。

定安在哪里?这是我前年到定安工作以来,外地一些朋友经常问的问题。最近我琢磨了一个回答,我说“定安靠近海口南三环”。朋友们对这个回答的第一反应是定安离海口很近,离海口市区很近,与海口有同城化的感觉。我告诉他们,这个感觉非常正确。可能今天到场的媒体朋友们会问海口哪有三环?我告诉大家,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区为轴线,国兴大道是一环,椰海大道是二环,绕城高速就是三环。这样来看,定安是不是就靠近海口南三环?今后你们介绍定安的区位优势可以这样宣传了,“定安靠近海口南三环”,或者“定安就在海口南三环”!正因为如此,长期以来,省委对定安发展寄予厚望。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2017年到海南工作以来先后四次到定安调研,每一次都指出定安要用好离海口近的优势,“当好海口的后花园”“成为海口的后花园”。特别是今年2月22日这次调研,沈晓明同志在充分肯定定安近年来工作成绩的同时,再次指示定安要充分发挥作为“省会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在“花园”上做足文章。沈晓明同志的指示,为定安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八次党代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清晰了全省“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明确要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成为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的一员,深感振奋,催人奋进。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沈晓明同志在定安调研时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七个坚持”指示精神,县委县政府旗帜鲜明提出要全力建设“精致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当好“省会后花园”,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定安力量。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先向大家宏观介绍一下定安今后一个时期有关工作安排,一会儿云飞同志和其他几位同志还要就一些具体工作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注重内聚外联,深度对接“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定安最大的发展资源和优势在“区位”,最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枢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定安聚合“区位+枢纽”优势,深度参与区域要素配置、市场分工、竞争与合作,大力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转换,促进产业多元、资源集聚、要素辐射,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以空间“开放”优化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发展路径,其中北部“定城片区”,将紧扣“古城+美食+田园+园区”四大元素,做好“+文化”文章;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围绕“体育+”“会议+”,建设南丽湖次区域会议中心,重点建设集会议展览、商务交流、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优选地;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以“红色+”高标准建设母瑞山红色教育基地,带动擦亮“百里百村”这个全省最大最早的乡村旅游名片;“做强中轴”就是要抓紧对接、早日开工建设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快速干道,着力构建“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发挥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向南扩大的战略支点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以功能“提档”完善平台载体。积极探索“海口研发,定安制造”和“海口工作,定安生活”的可行性和前瞻性,一方面以“景观化、旅游化、人文化、数字化”理念推进塔岭园区建设,实施“腾笼换鸟”行动,面向自贸港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以新型食品加工、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以及绿色建材等为重点,打造区域新兴产业协同集聚地。另一方面坚持品质与品位兼具、系统性与个性化融合,扎实推动城市更新,全面建设“精致定安”。

三是以要素“集聚”加速产业多元。坚持自然资源要素、人力资源要素、组织保障要素“三位一体”,利用定安低成本的优势吸引更多有影响的企业入驻,加快产业链条化和集聚化发展,着力构建汇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磁场”。紧紧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海南四大主导产业,突出定安县“十四五”规划的项目化、具体化落实,紧盯7个重点区域、2个关注方向,加快推进食品加工和绿色建材两个百亿级产业发展壮大。深化“一城两山一湖一泉”特色核心资源的利用,继续拓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以仙沟牛肉、定安粽子等美食品牌为基础打造“美食之城”,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让定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自贸港建设中更具品位、更有味道。

二、聚焦制度集成创新,以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把制度创新贯穿定安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一是聚焦发展能级,深化投融资改革。加快县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转型升级,抓好各类投融资平台建设,坚持“盘活沉量、做强存量、精选增量”,增强发展后劲。“盘活沉量”指唤醒县域内“沉睡”的企业和土地;“做强存量”指扶持有市场、有潜力的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精选增量”指着力引进优质健康新项目。特别是“增量”方面,以“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为抓手,建强招商队伍,实现项目数量、体量、质量新突破。

二是聚焦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效运转“1+2+1”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继续完善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能力和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4+1”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协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不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现服务“质量”向竞争“力量”转变。

三是聚焦民生所盼,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紧扣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基层治理等民生领域改革,注重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努力探索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将“金政策”变成“金饭碗”。认真落实“事后总结制”,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朝着制度创新的方向不断加以完善提升。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

建设美好新定安,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员干部。定安聚焦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关于“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一是以政治建设强定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深化思想认识的定力、魄力和能力。

二是以组织建设强保障。围绕“发展、稳定、富民”工作思路,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定安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重点谋划母瑞山“2+1”三大主题,提档升级母瑞山干部学院(筹)、琼崖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并依此建设红色小镇。

三是以能力建设强本领。去年9月,县委出台关于加强“争一流、创一流”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支具有“争一流”精气神和“创一流”目标意识的干部队伍。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系列安排,以“办文办会办事”为重点深化“岗位大练兵”,以“干部下乡镇、乡镇出干部”的导向锻炼队伍,深入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事后总结制和要事专报制等四项基本办事制度,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四是以“清廉定安”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不换思想就换人”的态度传导压力,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和容错纠错机制,突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同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鼓劲。

各位朋友们,再次感谢大家对定安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真诚邀请大家多来定安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定安的“精致”蜕变。也希望能够借大家的生花妙笔和多彩镜头,从定安视角讲好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的生动故事,与我们一道,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添砖加瓦!

向向:非常感刘峰松书记从三个方面,清晰、生动、深入地介绍了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的总体情况。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在海口经济圈中定安有哪些优势?定安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产业招商?


中共定安县委副书记、定安县人民政府县长冯云飞: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定安作为省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三极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新格局中,海口经济圈中的一员,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在区位方面。刚才峰松书记也提到,定安就在“海口南三环”。在海口经济圈中,定安与海口、澄迈、文昌、屯昌四个市县相连,毗邻美兰、博鳌两大机场,具有海口“半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被誉为“海口后花园”。在交通方面。定安拥有畅通便捷的县域“五纵一横”交通路网,并且省“十四五”规划已将城际铁路、中线高铁等一批轨道交通项目布局定安,横跨定安东西的文临高速通车在即,贯通定安南北的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区域交通同城化发展步伐逐步加快。在资源方面。定安生态基础良好,拥有近60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是我省富硒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全省粮食、畜禽产品重要产区。此外还拥有全国最大的菠萝蜜国家标准化种植基地。定安的旅游资源丰富,定安故城古朴雅致,南丽湖、文笔峰风光秀丽,母瑞山、百里百村等旅游品牌生机焕发,拥有亚洲最大的榕树王和全国最大的久温塘热带富硒冷泉,“一城两山一湖一泉”兼具人文和生态特色,去年成功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外,定安塔岭工业园于1993年开始规划建设,2005年、2009年分别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以及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基本形成以联塑、新台胜、乐椰和建科为代表的绿色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器械三大产业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用好现代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海口经济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促共荣、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错位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强塔岭工业园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一方面,细化明确招商的重点产业。聚焦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定安“7+2”重点区域和发展方向,以新型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细分重点产业为重点,扎实开展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优势产业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等要素聚集,加快打造新型食品加工、绿色建材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强化区域竞争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快建设。在此也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媒体朋友,多到定安走走看看,多关心关注和宣传推介定安,支持定安发展,助推提高定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定安投资兴业,为推进定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加油,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2022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推介活动,欢迎各位朋友关注和参加。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海南日报记者:定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升级建设‘精致定安’”,请问定安为何要提出这一目标?将从哪些方面抓好定安的精致建设?


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乾: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的一部分,坐拥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但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仍有短板,距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高质量发展实际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为切实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加速追赶超越,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提出了“升级建设‘精致定安’”这一目标,着力把定安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融入海口经济圈进程中争得“一席之地”,全面实施“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和“7+2”的发展战略,汇聚各类优质资源,推动区域组团式协调发展,打造省会“后花园”。

下一步,定安将聚焦“精致定安”建设,从打造“精致园区”和“精致城市”两个方面入手,以塔岭园区局部带动定安县城全部,大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确保“精致定安”建设取得实质进展。

在打造“精致园区”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1.8万亩塔岭工业园区经济“钱袋子”和发展“主阵地”作用,以“四化”为抓手,加强塔岭园区和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一园两区”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园区能级,切实发挥园区经济建设主引擎作用。一是加强数字化建设,实现园区内5G应用场景的网络全覆盖,创建“智慧园区”;二是试水旅游化发展,创建定安南国健康产业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引导园区内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转化为工业旅游资源,发展休闲观光类工业旅游和科普类工业旅游;三是实施景观化打造,从项目外立面、项目绿化率等方面对园区项目规划建设进行约束,保持园区整体风格协调一致,充分体现园区特色;四是推进园区人文化进程,招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创新实用型人才,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

在打造“精致城市”方面,我们将聚焦2542.37公顷的主城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制定城市更新方案及其细化子方案,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切实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启动定安县定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强化59.4公顷古城资源保护;二是改善470.27公顷的老城区居民生活环境,今年重点推进3处棚户区、7处老旧小区以及城中村、旧城区改造;三是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市政管网改造,完善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四是加强城镇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实施城市美化亮化绿化工程,争创国家卫生县、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进一步增强城市生命力,加快建成“精致城市”。

消费日报记者:作为海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定安已明确“红带绿、文促旅、深耕美食文化”的发展思路。结合海口经济圈未来发展,定安将如何做好自己的“旅游+”“+旅游”文章?


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海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2021年11月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我县共接待游客75.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6亿元。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我县旅游重要指标的增速排名均在全省名列前茅,接待游客总数同比增长6.2%,全省第二。其中,接待过夜游客同比增长27.1%,全省第一。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3.36%,全省第二。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旅游+”“+旅游”的发展模式,围绕精心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不断“+”出新业态、“+”出新价值、“+”出新活力,着力打造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在“旅游+”方面:

一是旅游+红色文化。2021年6月母瑞山红色文化旅游区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来,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母瑞山干部学院(筹)承办培训班和活动140余期次,培训学员7600余人次。我们持续挖掘红色资源,整合资源转化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琼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和母瑞山红色小镇片区项目落地,引入资本建设旅游商业购物街、增加旅游餐饮及旅游住宿等旅游配套服务,促进红旅融合发展,擦亮定安“红色旅游”新名片。

二是旅游+历史文化。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古色生态游品牌。推动定安故城县衙博物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大县衙博物馆和张岳崧故居党史学习教育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培育;推动张岳崧、王弘诲故居旅游化改造,加快定城镇高龙村、龙湖镇高林村、雷鸣镇龙梅村等名人故居传统村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深挖琼剧传统文化,将古老的琼剧融入青春、选秀、综艺这些新潮元素,举办“琼剧正青春”节目,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广,通过擦亮定安琼剧品牌,增强定安旅游吸引力。

三是旅游+康养文化。以旅游+康养文化为主题,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文化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推动文笔峰颐养园项目今年内投入运营,向中外游客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养生文化;策划黄竹体育旅游小镇暨百里百村乡村康养休闲旅游区入口服务区项目、高端医疗冷泉康养度假中心项目,促进我县旅游与健康养生文化产业协调发展。

在“+旅游”方面:

一是农业生态+旅游。坚持将旅游与农业、科技、生态等产业相融合,打造集生态农业科普示范、科技体育、田间乡趣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拟创建大山村、次滩村等8个椰级乡村旅游点,推动香草田园共享农庄二期项目建设,指导助推光辉岁月农庄、金秋四宝共享农庄提质升级;依托百里百村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继续引入采摘、露营、研学、采风等百里百村活动,提高百里百村热度,扩大我县乡村旅游的知名度。

二是美食文化+旅游。深挖美食文化,着力打造美食旅游品牌。推动仙沟美食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利用节假日的契机进行线上线下美食宣传推广,推出线上美食优惠大礼包的“定安旅游季活动”,线下举办2022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以活动为载体融入非遗、琼剧等文化元素;打造定安美食夜市,重点推广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和定安特色美食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在“逛吃定安“中感受定安独特的文化,持续提升定安美食品牌。

三是体育健身+旅游。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赛事+旅游”“健身+旅游”等新业态。持续举办定安幸福跑、健步走活动,打造定安特色体育活动品牌;举办排球联赛、拳王争霸、跆拳道赛等具有一定规模的赛事活动;结合百里百村、南丽湖等核心资源,策划一批健身步道、登山道、骑行道等全民健身工程,举办环湖自行车赛、乡村骑游、亲水运动等体育拓展赛事,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不断迸发定安“旅游+”“+旅游”的新活力。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今年2月份省委书记沈晓明到定安调研时指出“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造‘六水共治’示范样本”,请问目前定安在推进“六水共治”方面有哪些成果?

冯云飞: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省委书记沈晓明到定安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以及1月4日全省召开“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要求,定安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贯彻部署,推行“六个一”工作法,理思路、抓项目、抓统筹、致力打造“六水共治”示范样本,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锚定一个目标。制定打造《定安县“六水共治”示范样本工作方案》,分步骤、分阶段探索建立建管融合的项目实施体系,多元持续的投融资体系等六个工作体系,并区分轻重缓急,同步加快推进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边制定、边总结、边提升。

二是制定一张蓝图。坚持摸家底、谋项目、定方向、解难题同步推进。组织编制《定安县“六水共治”实施方案暨水网建设规划》,完善治水的总体布局,画出详细的作战图。

三是搭建一个平台。引入战略投资方,利用我县的国资公司,与其合作组建治水平台公司,根据政府的授权来统筹负责项目的谋划、建设管理、资源整合和投融资改革等工作。聚集各方面的优势力量,加快推进治水工作。

四是打造一批试点。坚持示范先行,结合一批治水项目的实施,在定城镇水冲坡村等打造“党建引领+六水共治+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的综合治水试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五是实施一批项目。紧扣省级治水三步走的总体安排,以问题为导向,区分轻重缓急,加强项目的谋划,优先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重点推进黑臭水体,长期不达标的断面水体的治理,梳理出一批治水的项目,目前已经确定了2022年的重点项目11个。并将研究通过打包组合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

六是开展一批行动,按照全省治水二季度的专项行动部署,组织开展清理水浮莲“百日大战”、清理违规养殖等专项行动,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六水共治”的重要意义,营造爱水、节水、护水的氛围,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夯实河长、湖长的责任,形成全民参与的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巩固拓展“六水共治”等标志性成果的要求,继续深入做好工作,推进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协同治水,积极为全省的“六水共治”提供定安的实践经验。

人民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请问定安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目前已呈现出哪些亮点?

刘峰松: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在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大家都观看了关于定安百里百村的宣传短片。百里百村是海南最早、最大的乡村旅游品牌,就像刚才短片里唱的“母瑞山,日月潭,梅子岭西金稻田;榕树下,青梅里,白石东望冷泉西”,这样的场景,让我们每每行走其间时,都不由得感叹一句“我们的家乡多么美”。在定安,这样的场景也不仅仅局限在百里百村,定安的每个村庄都是山水相连、绿树成荫,都较好地保留了传统乡村风貌和文化。我们认为,这样有基础、有特色的原生态乡村,就是定安发展潜在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定安乡村振兴“一强三不两就”的工作思路,这其中,“一强”指的是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三不”指的是不占田、不砍树、不拆房,这实际上就是我们乡村振兴过程当中,乡村建设的负面清单;“两就”指的是就地城镇化、就地产业化。这里说明一下,就地城镇化并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而是说要把城市的公共服务在农村普及,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和服务。那么对标“五个振兴”的具体路径,我们进一步梳理出“以组织振兴为引领、以生态振兴为切入,同步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工作主线。下面,我就围绕这条主线跟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第一,关于“以组织振兴为引领”。我们以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1+2+7”系列文件为指引,制定出台《定安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基层党建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党建办并加挂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办两个牌子,确保有效运转;以35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建强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今年2月22日,沈晓明书记调研定安时,充分肯定我们“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举措更加务实”,特别是作为党建示范点暨乡村振兴示范点的龙门镇大山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指出大山村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有经验的党支部带领村民群众一起干”。这样的村庄在定安还有一大批,比如我们的田堆村、次滩村、白塘村等。下一步,我们还将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作为逐步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把村委会建设成为有力落实各类“三农”工作的集散地、成为老百姓有事没事都愿意来的首选地。

第二,关于“以生态振兴为切入口”。刚才我跟大家介绍了,定安的农村是“核心竞争力”,用好这一核心竞争力,既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需要,更是吸引市场主体、推动资源更好“变现”的需要。在这方面,我们总结提出了“庄重、朴实、原生态”和“干净、整洁、整齐”的十三字要求,要精准整合政府资金、广泛动员村民参与,有序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既做到“不占田、不砍树、不拆房”,不搞大拆大建、整村推进,又把自身的资源整理好。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为带动,通过打造“自然的生存状态”和“诗意的生活状态”,让每一个村庄都有特色鲜明、错落有致的整体呈现,为吸引休闲农业、民宿产业等各类市场投资打下扎实基础。

第三,关于“同步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我们始终认为,乡村振兴是政府、市场和村民共同的事业。特别是对于区位优越、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但基础相对薄弱的定安农村来说,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带领村民一起把基础打好,一方面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也用好海口“后花园”的定位,顺势而为实现“花香蝶自来”。产业振兴方面,全面实施“百企百业兴百村”,积极对接服务市场主体,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富硒资源等定安农村优势,不断做强农业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民在自家门口得到就业,市民在南三环外享受休闲”。这里还要跟大家介绍,在我们刚刚看到的百里百村区域,现在以省海旅投为主导的一批优质企业正在推进区域高水平差异化成片开发,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百里百村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人才振兴方面,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和激励机制,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依托已经建成的各镇人才驿站,以好机制、好项目、好服务将广大乡村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筑梦摇篮”。文化振兴方面,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一批有特色的村先建好“村史馆”,推动一批宗族祠堂向文化礼堂转变,推动一批民间艺术、民俗活动向特色文创产品转化,让定安历史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各位媒体朋友,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下探索乡村振兴之路,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做好省会“后花园”的应有之义,更是每一个定安人无法割舍的情怀。最后,我想用一首在定安流传的打油诗来结束我的回答:有一种日子在定安/你来与不来/她都在/你来,我们一起过/你不来,我自己过/这种日子/就叫定安的乡村振兴。谢谢大家!

向向:非常感谢刘峰松书记形象生动又富有诗意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今天,4位发布人从定安的区位优势、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制度集成创新、坚持党建引领、精致定安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六水共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区位优越、底蕴深厚、特色鲜明、要素聚集、创新务实、潜力无限的定安发展新格局、新形象。我们非常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定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加大对定安的宣传、宣介和报道力度,为定安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建设精致定安,当好“省会后花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或者定安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最后作一个预告,10:30将在同一场地举行“2022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推介会”,请各位媒体朋友给予关注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 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
  • 高林村 高林村
  • 《南溟奇缘之爱情树》上映带火定安旅游 《南溟奇缘之爱情树》上映带火定安旅游
  • 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 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
  • 俯瞰定安龙门镇大山村 俯瞰定安龙门镇大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