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失业率与城镇登记失业率有何区别?

调查失业率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登记失业率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统计方法不同。调查失业率由统计部门通过劳动力调查,采取调查员入户访问的方式获取就业失业信息;登记失业率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失业人员在就业服务机构登记的行政记录计算而来。

2.就业失业定义不同。调查失业率中使用的就业失业人员定义采用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国际标准,就业人员指为取得收入,在调查周内工作1小时以上的人员,或由于休假等原因在职未上班的人员;失业人员指当前无工作,正在努力寻找工作,有合适的工作后能够马上开始工作的人。登记失业率中使用的就业人员指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扣除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聘用的离退休人员、港澳台及外方人员)、城镇单位的不在岗职工、城镇私营业主、个体户主、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之和;失业人员指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并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的城镇常住人员。

3.统计范围不同。调查失业人员统计范围是16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不考虑其户籍所在地和类型;而登记失业人员统计范围是劳动年龄(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内的常住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