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为全省三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服务有什么意义?患者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申请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用基本药物,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可以申请?

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患者数在不断增加。目前,国际上对严重精神障碍主要采用药物维持治疗。我省自2016年起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药项目作为惠民工程,已经持续5年为两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免费项目,取得一定社会效益。

省委省政府此次增加一万名免费服药名额,基本保证全省在管患者享受免费服药项目全覆盖,帮助患病家庭减轻经济负担,降低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率。

患者需同时满足两个基本条件:

一是纳入我省管理(在本地居住满半年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可以通过电话等形式咨询属地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院)核实纳入管理情况,也可以通过咨询当地皮肤病性病与精神病防治中心或未设皮精中心的疾控中心核实相关情况。

二是符合《精神卫生法》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的其它精神疾病,包括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申请途径:符合上述条件且需要长期居家服药治疗的患者,按属地化管理的原则,由患者监护人向管理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出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