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给白沙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过去五年,白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三场)
“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
(2022年6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3场——“自信向上 奋勇前行 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专场。

白沙地处海南生态核心区,也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给白沙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过去五年,白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定雄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成耀先生,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孙冰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白沙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邓伟强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家介绍白沙的变化、展望未来的发展。首先,我代表白沙县委县政府和20万白沙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白沙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白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踩准“绿色”“共富”的节拍,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农业农村更有奔头。全县4.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满意度达98.49%,高质量摘掉了全省唯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乘势而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综合排名全省第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省第2。

二是生态底色更加鲜明。将县域57.63%的土地划入生态红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生态环境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列。特别是圆满完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首个试点生态移民村高峰村搬迁,获评全省唯一的县域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率先在全省实施橡胶金融保险,培育打造茶叶、南药两个万亩和红心橙、咖啡、山兰稻等六个千亩特色产业,白沙文体中心成为全国体育训练六大重点样板示范基地之一,构建起了“生态+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体系。以“零疫情”保障经济社会顺利发展,儋白高速建成通车,营商环境连续四年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中排名全省前列。

四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投资3.5亿元、占地126亩的县一小搬迁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使用。全面完成乡村医疗卫生标准化项目建设,县医院顺利通过国家“二甲”医院资格复审,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建成美丽乡村149个,如期完成49件为民实事,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五是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统筹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不会为、不愿为、不真为”问题整治,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部队伍自信向上、心齐气足,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空前高涨。

五年来,一桩桩民生实事、一项项成绩荣誉,蓄积了白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未来五年,白沙将以打造中部“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是聚焦“生态美”,持续在走深走实“两山之路”上发力。牢牢把握生态保育区发展定位,多为生态“留白”,多给未来“储绿”。一方面,守护好海南“左肺”。常态化查摆整改环保问题,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和“六大专项整治”,实施珠碧江流域(白沙段)、南叉河两大流域水污染治理,实现主要河流湖库和地表水质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9.5%,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加快“两山”转化。深化“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建立GEP核算体系,推动水权、林权碳汇等交易破题。目前,已成功引进北京同仁堂、泰国曼谷兰花皇等企业打造青松万亩益智、打安兰花小镇等。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厚实的“生态家底”,开发更为多元、稳定的绿色致富新路径,让守着“绿水青山”的白沙群众收获更多的“金山银山”。

二是聚焦“产业兴”,持续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发力。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下功夫,依托白沙“山水林田茶”,做足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坚持“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整合资源,科技引路,把茶叶、南药打造成继橡胶后保障白沙农民持续增收的两大产业,深度释放“白沙良食”公用品牌价值,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环国家公园和G361什邦线布点建设美丽乡村集群,精心打造陨石坑天外来客、九架岭雨林公园、青松“雨林猿声”、茶园小镇等一批景区景点,吸引更多的人到白沙、到热带雨林来旅游。

三是聚焦“百姓富”,持续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坚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一方面,全力抓好防返贫和农民增收“两个重点”。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实施乡村匠人培训计划,打造白沙特色劳务品牌,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另一方面,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三件事”。一是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以县一小搬迁为契机,把县一小建成“省级规范化学校”;利用县一小旧址扩大高中学位,让白沙学子有更多的机会继续接受教育,实现更好的发展。二是努力实现病有良医,以推进医疗集团建设为抓手,加强医联体建设,着力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级。三是全面升级“五网设施”,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西部供水工程,启动九架岭隧道、白沙—琼中什运快速出口路建设,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蓄力前行,未来已来!站在奋进自贸港的新起点上,白沙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自信向上、奋勇前行,全力推动保护与发展协调共赢,走出“两山”实践的白沙范例,争创乡村振兴的白沙样板,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新担当、作出新贡献!谢谢!

廖宝祺:感谢邓伟强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白沙在统筹保护与发展,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谢谢。


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定雄:谢谢您的提问。一直以来,白沙都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坚持走绿色路、打生态牌 ,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取得积极成效,去年10月获评了全省唯一的县域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是“生态保护+脱贫致富”,推动国家公园生态搬迁。白沙南开乡高峰村地处鹦哥岭腹地,是海南生态核心区,曾是白沙的深度贫困村。我们始终坚持以“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和区域生态修复双赢”为目标,坚持多措并举,通过采取先集中安置再搬迁、探索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产权置换、构建“橡胶为主、就业为辅、多产业共同支撑”的发展模式,以及对村庄原址进行生态修复及合理利用等举措,高质量完成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首个试点生态搬迁,解决了生态保护和村民生产生活的矛盾,打造了“生态保护+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的搬迁样板,为实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提供了有益经验。

二是“生态农业+品牌电商”,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渠道。大力发展“两个万亩、六个千亩”热带高效特色产业,以“品牌+电商”的模式拓宽生态农业产品销路。一是以塑造提升“白沙良食”公用品牌助推农产品价值实现。依托省内各大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大力宣传推广“白沙良食”全域农业公用品牌,积极打造了白沙茶、白沙百香果、白沙咖啡、白沙红心橙等旗下一批特色农产品子品牌,有效提升白沙农产品的品牌价值。二是以电子商务助推农产品价值实现。先后两次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海南省首个县级电商产业园,依托农村电商数据平台优势,让白沙优质生态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走出大山,卖上好价钱,助力农民增收。白沙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649元增长到2021年的15767元,年均增长10.3%,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省前列。

三是“生态补偿+资源整合”,加快“两山”价值全面转化。一是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两山银行”。正在开展生态资源摸底和优化整合,已收集人文自然资源59项。接下来,还将推进GEP核算、农林碳汇交易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探索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二是积极探索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充分发挥转移支付机制的政策效应,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守着绿水青山的白沙群众过上好日子。今年将实现11个乡镇生态森林直补全覆盖,直补金额由每人每月50提高到55元。谢谢!

中华网记者:当前,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农产品价格普遍下降,农民外出务工形势严峻,为确保今年农民实现稳定增收,白沙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什么举措?谢谢。


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成耀:谢谢您的提问。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坚持把农民增收摆在重要位置,2021年白沙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67元,同比2020年增长12.8%,增速比2020年提升4.5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排名第2位。2022年白沙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为目标,立足本地实际,通过以经营性收入、开发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组织保障五大部分为总抓手,促进农民增收。

在经营性收入上,我们持续围绕“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和“两个万亩六个千亩”产业发展进程,创新出台了“橡胶十条”,探索制定了茶产业提升方案及措施,引进益智等南药加工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业产业新业态。同时,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集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乡村旅游文化融为一体,不断盘活乡村农业和旅游业,整合县域农产品资源与电商相融合,培训2~3个“拳头”网销产品,帮助农户实现指尖创业,助力农民增收。

在开发工资性收入上,加强对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用工企业招收本地劳动力,通过实施“点对点”劳务输出、务工大型招聘会、落实外出务工奖补政策等措施,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在转移性收入上,我们严格兑现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和淡季蔬菜种植补贴等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完善补贴合理发放机制,激发农民自我发展产业积极性,确保我县农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在财产性收入上,我们遵循“政府搭台、企村共建、壮大集体”原则,建立困难群众和集体经济薄弱村长期稳定收益的有力保障机制。发挥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等政策作用,确保胶农户均受益转移收入达2500元以上。

在组织保障上,持续强化组织保障,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一把手全面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整个乡村振兴来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推进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白沙近年来有哪些切实举措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邓成耀: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总要求的首位,我们将坚持产业带动、创新驱动,以“进”的姿态守住“稳”的底线,激发新的发展动能。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原则,围绕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占比不低于55%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项目规模和质量,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规模经济效益。二是以绿色农业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拓展“两山”实践路径,继续“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坚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一体推进化肥农药“双减”、秸秆槟榔“两严禁一推进”、农业投入品回收处置等行动,进一步构建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新业态,积极谋划推进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养殖场等农光互补项目建设,确保产业绿色发展。三是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和品牌创建。大力培育县域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标识,按照品牌化、适度规模化发展茶叶、咖啡、山兰米、热带水果、蜂蜜等一批绿色有机、高质高效的生态特色农产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提质增效。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抢抓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机遇上,白沙对生态旅游有哪些谋划?谢谢。


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孙冰:感谢您的提问。我们白沙约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被纳入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涉及青松乡、南开乡和牙叉镇等乡镇。

未来五年,白沙将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一是通过举办“飞跃雨林 瞰游黎乡”飞行体验节活动,展现“两山”独特的地理风貌及旅游资源,带动游客对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了解,培育壮大旅游的新业态。二是将南开乡镇区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天窗社区”进行打造,使其成为一个旅游带动型社区,承接公园访客的餐饮、住宿、交通、物资补给等服务,带动当地社区发展。三是依托海南长臂猿这一“明星”,在青松乡苗村发展乡村民宿产业,对元门乡外围入口方向的村庄进行建设改造,使其能够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等综合服务,真正成为国家公园的入口小镇。四是在志道、南妹等村服务点,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民宿、餐饮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发挥县城配套服务设施的辐射作用,依托茶园小镇、陨石坑地质公园、九架岭、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等旅游资源,串点连线,推动黎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相融合,打造精品“一日游”、“多日游”旅游路线。

此外,我们将积极发挥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全国六大重点样板示范基地效应,创建体育点线面结合旅游示范区,引入精品赛事,利用热带雨林丰富资源优势,打造热带雨林穿越赛、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具有山水特色、热带风情的大众化、体验式体育项目,形成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为支撑,彰显白沙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三沙卫视记者:近年来,白沙乡村文化旅游成效明显,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白沙将采取哪些举措继续发展好乡村文化旅游?谢谢。

孙冰: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三月三”等活动,推进黎锦、苗绣、制陶等黎苗少数民族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我们将按照省的要求,从四个方面发力,发展好乡村文化旅游。

一是推动农旅结合。积极开展五里路、阿罗多甘等乡村旅游点创建五椰级行动,在县东西南北中打造山水养生老周三村、观光休闲芭蕉村、养生度假高石老村、乡村体验白准村、特色兰花长岭村、乡土音乐南牙村、红色经典向民村、生态移民高峰新村等10个椰级乡村旅游点,通过国家公园和全域旅游引领带动,构建全域、全时、全产、全联、全境的新产业格。

二是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深入挖掘乡村非遗文化、特色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等,打造“一乡一品”特色文化品牌。加大黎族传统民间艺人培养力度,开展各类相关非遗培训工作,强化传承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办好乡村节庆活动。持续做优“三月三”、“啦奥门”丰收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深化茶文化挖掘,努力提升白沙茶文化的品牌效应。谋划文创大赛,丰富白沙的文创商品库。

四是丰富乡村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谋划举办乡镇“每月一演”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共同绘制全县常态化、基层化、普遍化演绎演出格局。

廖宝祺:感谢孙冰局长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发布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或者白沙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邓伟强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五年白沙县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机遇,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举措和成就,以及未来五年白沙以打造中部“共同富裕”绿色样板为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发展规划,其他3位发布人从生态产业转化、增进民生福祉、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朋友们关切的有关问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自信向上、奋勇前行的美丽白沙新气象。

再次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4位发布人,同时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白沙,大力宣传报道白沙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举措和成就,为白沙县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乡村振兴白沙样板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白沙加快建设“两山”基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白沙加快建设“两山”基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白沙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白沙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 白沙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白沙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有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 白沙:生态宜居产业兴 乡村振兴添活力 白沙:生态宜居产业兴 乡村振兴添活力
  • 航拍位于白沙九架岭的木棉花 航拍位于白沙九架岭的木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