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

  绿色是五指山最大的优势,红色是五指山最亮的底色。五指山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在五指山建立并巩固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使得琼崖纵队在孤岛奋战中有了坚实的后方基地,为顺利解放海南岛作出了巨大贡献,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也因此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

第五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琼崖革命精神新闻发布会
(2021年6月9日)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五指山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解放海南岛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共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先生,请他围绕“传承红色精神、谱写民生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五指山代市长陈国梁先生。下面先请宋书记介绍情况。


宋少华: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五指山的红色革命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五指山市委、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和全市11万各族人民,感谢省委宣传部给五指山市提供这样一个十分难得的宣介机会,也向新闻媒体与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五指山市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世居地和聚居地,也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五指山市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而生,随海南发展而兴。五指山市境内有海南第一峰,主峰海拔1867米,为海南最高峰;拥有目前全球保存最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之一,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素有“海南之肺”“翡翠山城”“南国夏宫”之美誉。


绿色是五指山最大的优势,红色是五指山最亮的底色。五指山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在五指山建立并巩固发展了革命根据地,使得琼崖纵队在孤岛奋战中有了坚实的后方基地,为顺利解放海南岛作出了巨大贡献,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也因此被称为海南的“西柏坡”。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凝练形成了一个个绵延厚重、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五指山各族人民在琼崖革命英勇奋战过程中,也形成了“坚定信仰、艰苦奋斗、敢闯新路、民族团结、清廉为民”的红色革命精神。建市以来,我们传承发扬五指山红色革命精神,充分发挥五指山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1986年分别增长了38.3倍、40.9倍;实现了农村从基础设施严重缺乏到水、电、路、网全面覆盖的巨大转变;实现了城市对外交通从蜿蜒盘旋的国道山路到中线高速、山海高速贯通南北的巨大转变;实现了少数民族同胞生产生活从刀耕火种、“靠天吃饭”、住着低矮潮湿茅草房的贫穷落后状况到全面脱贫、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巨大转变,少数民族同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6年以来,全市4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8.2%降至零,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4次获得“好”的等次,顺利实现贫困市“摘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我们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首要位置。全力支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5个生态搬迁村项目稳步推进。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具体转化路径和价值实现路径,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生态赎买改革试点和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探索实施生态直补机制,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科技部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空气质量指数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

三是坚持规划先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坚持以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系统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聚焦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全市行政村全部通了光纤和4G网络,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和照明路灯,村内道路和居民入户道路全部硬化,城乡集中供水管网全面覆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旅游化改造,建成了38个美丽乡村和水满雨林茶园风情小镇,黎峒文化园成为全省黎族同胞的精神家园、黎祖祭祀的圣地,牙胡梯田成为“海南第一梯田”,17个村庄被评为星级美丽乡村,12个村庄入选椰级乡村旅游点名录,水满乡新村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竞争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旅游总收入23.62亿元,年均同比增长26.76%。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小财政托起大民生,2016年以来,平均每年将76.07%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全省率先试点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全力支持和鼓励教育、卫生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100%,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达94%,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3.8%,均高于全省“十三五”目标任务。中部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构建,群众就医“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目标基本实现。农村危房问题已基本消除,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3952元和13804元,增速连续6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五是坚持建管并重,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我们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举全市之力开展“双创”行动,全民参与“双创”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持续推进“双拥共建”,连续十届获得“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满乡新村村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重拳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比例连续5年实现下降,由2016年的2.08‰降至0.8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实现在办涉黑案件全部“清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五年排名全省前五。

“十三五”期间,五指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传承和弘扬好五指山红色革命精神,奋力谱写更加美好的民生发展新篇章,加快建成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坚决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五指山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我要作的介绍先到这里。下面,我和陈国梁同志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彭太华:好,请大家提问。


中宏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今年五指山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宋少华: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你的问题。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五指山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奋战,贫困市顺利“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摘帽”后,我们坚持把脱贫“摘帽”当作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是从五个方面继续发力:

一是坚持责任压实不松。我们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总抓手,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后召开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等,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齐心协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坚持政策总体不变。我们在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紧跟中央和省委的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对现有帮扶政策进行调整优化,制定出台了“1+13”方案,即一个总体实施方案和13个行业部门专项工作衔接方案,确保各项帮扶政策的衔接性、连续性。

三是坚持防贫机制不断。我们建立了“4+1”(“定期一次摸排”、“落实一套政策”、“出台一项制度”、“加强一批培训”和“购买一份保险”)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收入、饮水安全、“三保障”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化解潜在的返贫风险,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继续落实防贫综合保险,推动全市建档立卡人员购买防贫综合保险全覆盖。目前,全市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均已建立了“一户一策”帮扶台账,未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四是坚持帮扶队伍不散。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保持原结对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选派191名新一轮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继续保持现有帮扶队伍总体稳定,确保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机制不散。

五是坚持投入力度不减。我们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今年预计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8亿元,进一步补短板、强基础、提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继续实施建档立卡家庭人均800元产业扶持到户项目,强化实用技术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着力补齐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化改造提升,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谢谢。


海南新闻联播:常常听到有人说:“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不仅是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请问,五指山在旅游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陈国梁:谢谢您的提问。“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这是民间对五指山的赞美。五指山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气温舒适,空气清新宜人,同时也有很多好看好玩的景区景点,是游客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总的来讲,五指山在旅游方面的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拥有海南第一高山——五指山。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中国名山之一,主峰海拔1867.1米,素有“海南屋脊”之称。海南历史名人丘浚曾用“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的诗句,形象地赞美了五指山的雄伟壮丽,这足以说明五指山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了。

二是拥有海南黎族第一精神家园——“一山一峒十村落”。“一山一峒十村落”指的是五指山、黎峒文化园和十个保留着黎族风情的村落,特别是黎峒文化园被称为“黎祖殿”,是黎族同胞的精神家园,成为我省传统“三月三”节黎祖祭祀活动的永久举办地,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

三是拥有海南民族文物第一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是以考古挖掘、征集、收藏、研究和陈列海南民族文物为主,研究海南岛历史和黎、苗、回等民族传统文化为宗旨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3.2万余件套。2020年获评国家3A级景区。

四是拥有海南第一热带雨林——五指山原始热带雨林。五指山原始热带雨林位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域,面积21万亩,有原始林90.63平方公里。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集中了热带山地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景区溪水潺潺,彩蝶飞舞,热带植物总类繁多,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可观赏到奇特的植物“绞杀现象”、“茎花现象”、“空中花篮”等景观。

五是拥有海南第一梯田景观——牙胡梯田。牙胡梯田是海南岛上面积最大的一片梯田,也是我国唯一的“海岛梯田”,面积2700多亩。在高差400多米的蜿蜒山坡上,有160多层梯田,呈螺旋状盘绕山腰,在云蒸霞蔚中一圈一环层层向上,与山谷河畔的一个个村庄飘起的袅袅炊烟,构成一幅壮丽的黎族农耕生活山水画卷,风景优美,蔚为壮观。

六是拥有海南第一漂流胜地——红峡谷、大峡谷漂流。五指山红峡谷、大峡谷漂流是海南仅有的两处热带雨林山地漂流景点,落差近百米,水流时而湍急、时而缓慢,险滩急流纵横交错,漂流过程既可享受激流勇进、急缓交错的快感,又可沿途欣赏侧岸热带雨林峡谷的原始植被、奇特地形地貌,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七是拥有海南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是海南第一个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主题,集观光、度假、黎苗族风情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入选了“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按照“一山、一线、一圈”旅游开发格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春品茶香、夏戏激浪、秋观梯田、冬赏红叶”的四季体验成为五指山吸引游客的靓丽名片。希望大家有空多到五指山走走看看,享受深呼吸原生态之旅,感受山城独特魅力。谢谢。


海南日报:五指山作为全省生态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请问,你们在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路径上有什么好做法?

宋少华: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省委沈晓明书记对五指山作出的“生态环境好并不等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的忠告和“要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作出表率”的殷切期望,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强市”战略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具体转化路径和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一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我们立足特有的生态环境资源,依托独特的峡谷地貌、雨林景观、乡土风情,开发了森林游、体育游、康养游、乡村游等一批生态旅游产品,打造了水满热带雨林旅游度假区、五指山红峡谷景区、牙胡梯田景区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举办了阿陀岭徒步登山赛、新年登高健身徒步大会、五指山运动绿道体验、海南美丽乡村绿色骑行活动(五指山站)等一批生态文旅活动,切实把生态旅游资源转化为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实现路径。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在农业发展方面,我们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打绿色牌、生态牌、有机牌,聚焦“小品种、大产业”,有力推动生态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建成五指山五脚猪、百香果、常年瓜菜等标准化种养基地11个,创建水满五指山红茶、通什五指山山鸡、南圣树仔菜、畅好高山蔬菜、毛道百香果等产业优势区5个,雪茄烟科技产业园和忧遁草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五指山忧遁草、五指山山鸡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相继亮相央视,“五指山红茶”“五指山五脚猪”先后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五指山红茶”获得海南十大最受欢迎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农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大力发展“生态+康养”。我们海南的老百姓几乎都知道五指山这个地方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同时,五指山的康养环境也被越来越多的候鸟认可。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七仙岭—五指山养生休闲旅游区”建设机遇,立足生态和气候优势,积极发展气候康养、森林康养、度假康养、体育康养、南药康养,力争把五指山打造成为国际康养基地和中国重要的气候康养胜地。

四是不断探索“两山”转化新机制。我们率先在全省探索实施生态赎买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恢复和扩大了4724亩热带雨林自然空间。率先在全省实施生态直补机制,2014年以来,每年安排生态效益直补资金2000万元以上,让全市6万多农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并成功入选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市县。同时,我们正在大力探索建立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五指山的绿水青山最大限度转化为金山银山。


海口日报:据了解,五指山市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的少数民族市县,你们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实施文化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黎族苗族文化中心。请问一下,五指山市在打造黎族苗族文化中心上有哪些新举措?

陈国梁:感谢您的提问。五指山是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是原黎族苗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黎族苗族同胞的精神家园,也是黎族苗族聚集地,是省民族博物馆和省民族研究所的所在地,列入国家、省、市非遗保护名录项目有19项,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建设黎族苗族文化中心的基础条件和潜力。下一步,我们将以保护和传承黎族苗族文化为重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关键,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品牌产业为目标,推动黎族苗族文化从大山中走出去响起来,努力把五指山打造成为独具热带雨林生态特色和黎苗民族浓郁风情的文化名城。

一是大力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我们将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计划,广泛开展黎族织锦技艺实践课和以传统民歌教唱、黎族竹木器乐、纺染织绣技艺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加强对海南苗族五色饭、黎族藤编、舂米谣、苗族招龙舞、苗族盘皇舞、黎族竹竿舞等民间手工技艺和特色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大力实施琼崖纵队革命文物整体保护工程和五指山初保村等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打造初保村等五指山文化特色村庄。充分利用黎峒文化园、海南省民族博物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场所,发挥好黎族苗族文化传播的作用,进一步夯实五指山市黎族苗族历史文化根基。

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们将加快市文体中心、乡村(社区)公共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积极谋划打造数字博物馆、数字展览馆、数字图书馆、数字阅览室等文化设施,满足群众对多功能新型现代化公共文化的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扶持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具有五指山特色的优秀作品。发挥娘子军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作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推动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我们将大力推动黎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挥,依托黎族苗族传统“三月三”等节庆活动,做大做强节庆文化、民俗展示、歌舞演艺等活动品牌。加强民族工艺品制作与工艺研发,发展壮大黎锦、苗绣等特色文化产业。传承好黎药、苗药等中医药文化,推动黎药、苗药规模化、产业化。大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搭建文旅融合平台,加大文旅融合产品开发力度,打造“旅游+黎苗村寨”“旅游+民族歌舞”“旅游+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香港商报:据了解,五指山将建设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请介绍一下,五指山在发展康养产业方面有何优势?

宋少华:谢谢您的提问。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康养产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应该说,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也是五指山发展优势所在。

一是在气候环境方面具有优势。五指山位居海南岛中南部,处于热带、亚热带过度地带,处在高山雨林、河谷盆地中,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气候环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0年,五指山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471,年均负氧离子浓度为每立方厘米3248个,在全省第一个实现PM2.5个位数突破,空气质量指数连续6年排名全省第一,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海南省气象局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在联合发布的《海南康养气候条件评估报告》中指出:“海南一年四季的康养气候条件均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城市,从全省各市县来看,五指山年气候康养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年中所有月份都适合进行康养。”所以,五指山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康养人群居住,被来到五指山康养的候鸟誉为“华夏养生之都”。

二是在政策扶持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把特色康养产业作为五指山的主导产业,围绕中部地区“森林医药康养区”定位,出台了特色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进和全力支持康养项目落地五指山。目前,我们已成功推动再生医学与出生缺陷的防诊治康复“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和仁帝山雨林康养基地、曜阳养老公寓等康养基地、天山丽田文旅康养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国际医养中心等康养项目落地,其中仁帝山雨林康养基地入选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制定出台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暂行办法,积极鼓励房地产向康养地产转型发展,对符合转型条件的且自愿转型的房地产企业,免征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

三是在医疗保障方面具有优势。五指山市拥有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海南省平山医院、海南省第二卫生学校等省级医院和卫生院校,特别是随着山海高速的开通,我们与三亚的医疗机构也越来越近,医疗资源共享度也越来越高,有力支撑了康养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基本建成了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院发热门诊等项目建设,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设立了“胡大一名医工作室”,全国著名心血管病康复预防学科胡大一专家团队常驻五指山;与海南省皮肤专科医院、301医院海南分院、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签订合作协议,最大限度让五指山百姓和康养游客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再次感谢省委宣传部给这个机会让我向大家介绍五指山红色革命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感谢各位媒体和朋友对五指山的关心和支持,在座的记者朋友都很年轻,希望你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到海南第一高峰五指山感受夏天的清凉,到五指山红峡谷、大峡谷漂流体验夏戏激浪的刺激,谢谢大家!

彭太华:谢谢宋书记、谢谢陈市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俯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俯瞰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内的雕像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内的雕像
  •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广场 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