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图片集锦

下足“绣花”功夫 城乡换身“衣裳”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05 09:4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乐东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引导村民改掉陋习,引入公司专业治理
下足“绣花”功夫 城乡换身“衣裳”


7月3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集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营造整洁美观的工作生活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特约记者 林东

“赶在下班前,大伙一起来大扫除,把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清干净了。”7月3日下午,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四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彪喊道。顶着烈日,四所村的村民清扫村道、清理杂物、清运垃圾……经过整治,村子变得更加美丽整洁。

卫生大扫除活动,不仅在农村。当天下午,在九所镇人民政府办公楼对面的马路边,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纷纷拿起劳动工具,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理。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

我省各地正在持续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在乐东,从常态化组织人员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到引进专业公司提高卫生整治效率,再到广泛宣传动员,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一场全民“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正掀起热潮。

村民改陋习

村庄换容颜

穿过农田阡陌,平整干净的村道一直通向四所村。放眼望去,优美宜居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草树木生机勃勃,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呈现眼前。

“几年前,村里可不是这般模样。”罗彪打趣地说,那时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人畜共生,进村走亲访友的人总是踩一脚粪便回去。村民陈绍伟曾是让罗彪头疼的对象。他告诉记者:“过去,陈绍伟家总是乱糟糟,垃圾废品随处乱丢,果皮剩饭随处乱倒,人进去都很难迈得下脚。”

昔日垃圾围村、垃圾围路、垃圾围家的现象不见了,得益于四所村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采取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鼓励、带动村民加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行列,让农村人居环境变美变整洁。

罗彪坦言,刚开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动时,一些村民认为只是村干部的事情,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为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罗彪和村“两委”干部们一次次上门宣传动员,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带动村民参与进来。

乐东县将脱贫攻坚“六治”专项行动与“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相结合,下大力气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六治’中有一项内容是‘治脏乱’,我们组织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到村民的家中帮忙打扫卫生,向他们普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好处,慢慢地产生了影响。”罗彪说。

“家里干净整洁,我住着舒服,不愿意变回过去乱糟糟的模样。”陈绍伟说。如今,他不仅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做好自家屋里屋外的卫生,还会主动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除了四所村,在乐东的西黎村、抱班村等农村,每周举行一次环境卫生大行动,持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已经成为村干部和村民的固定活动。西黎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柰妤说:“村里还通过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家庭、清扫卫生得积分换生活用品等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清洁工作,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

引入公司治理

三方监督管理

在四所村采访时,记者看到多名身穿工作制服的保洁人员忙忙碌碌劳作着,有人拿着扫帚清扫村道,有人开着垃圾车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有人背着消毒工具清洗卫生死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他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村里的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村民口中的“他们”是指乐东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聘用的保洁人员,在四所村一共有6名,负责村里主干道卫生清洁、收运农村垃圾、灭虫杀菌等工作。“6名龙马公司的保洁员,再加上4名村里聘用的保洁员,四所村的卫生清理工作得以高效运转起来,边边角角都有人扫。”罗彪说。

据了解,去年底,乐东县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化的环卫公司,从今年1月1日起负责乐东县城区、下辖11个镇的道路清扫保洁、绿化带保洁、生活垃圾转运站运营管理、公共厕所运营管理等工作。

没有在规定地方丢垃圾的习惯,村庄附近的山沟、河道随处可见垃圾,这是过去乐东农村的常见场景。“我们在县城、镇墟和农村投入了240升塑料垃圾桶和660升塑料垃圾桶共1.1万个,规范垃圾收集,做到日产日清,村民们乱丢乱倒的行为在减少,行为习惯在逐步改善,农村环境明显干净许多。”乐东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曾路生说。

槟榔渍是污染城乡环境的一大“牛皮癣”。近来,在抱由镇大街上,时常可以看到保洁人员一手拿着喷壶,一手拿着扫把,往地上有槟榔渍的区域喷水,然后进行清洗。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契机,乐东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组织环卫工人开展全面清洗槟榔渍专项行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发生了转变,由直接行动者变成监督者,专注于城乡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与企业、村委三方一起商量解决对策。”乐东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全员参与“四爱”

划定卫生责任区

“我们是从全国各地来到九所镇过冬的‘候鸟’,早已把这里当成是第二故乡。作为社区一员,我们有义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候鸟”老人文闻是一名热心肠的大姐,时常组织小区里的居民打扫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在九所镇的街头、小区、沙滩等地方,不时能看见一些低头慢行的身影,他们手里拎着各种劳动工具打扫卫生。这是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候鸟”业主们,他们自发开展清洁行动,助力“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海南,是“候鸟”老人南飞的心仪之地。乐东在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基础上广泛开展爱国运动宣传,发动“候鸟”、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在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中,乐东各部门、街道、社区、村委会的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前,脏活、累活,干部先上。“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身为干部更应该带领群众,把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做好。”九所镇纪委副书记、镇爱卫委成员杨尚儒说,该镇积极推动“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制度化常态化,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乐东县爱卫办主任蔡尧青介绍,乐东以“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为契机,划定100多个卫生责任区,将每周六定为卫生清扫日,并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此外,该县还派出两个巡查组深入各镇村、农林盐场拍摄环境卫生问题照片,以监督促整改。

数据显示,目前乐东共发放6000余份宣传手册、倡议书,并通过横幅、LED屏、广播等形式宣传爱国卫生和卫生防病知识,营造“我知晓,我参与,我自豪”的活动氛围;共组织近万人次对农贸市场、农村公共场所、庭院等地方进行卫生环境整治工作,清除卫生死角1000余个,清理垃圾5000多吨。

(本报抱由7月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