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图片集锦

三亚中廖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43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三亚中廖村村民们用上“三位一体”厕所
环境愈整洁 乡村愈宜居


三亚中廖村里的公共卫生间干净整洁。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易宗平

8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芭蕉村民小组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平整洁净的硬化道路,错落有致的特色民房,房前屋后花木丛生,生机盎然。

在陈小烂家院子里,一间20余平方米的平房被划分成3个部分,分别用作厕所、厨房和餐厅。“用上冲水蹲便池后,苍蝇少了,臭味也没有了。”该村村民陈小烂对于如今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十分满意。

从2017年起,吉阳区以农村厕所改造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中廖村,村民们用上了“三位一体”厕所,农村厕所脏乱差现象得以改变。

在政府的帮助下,今年63岁的贫困村民高文权不仅住进了舒适的房屋,还用上了干净的厕所。新修的厕所虽然面积不大,但铺上了瓷砖,加上高文权时常清扫,显得干净整洁。

“以前,用砖头简单砌成一个两三平方米的空间,连门都没有,方便、洗澡都在一个屋,地上凿个洞,粪便污水就从这个洞里直接流出去。”高文权回忆起30年前农村厕所的场景,感叹道,如今中廖村村民家家户户都用上新式卫生厕所了,和城里没区别。

新修的厕所如何处理粪便?村里每个厕所都有一根管道穿墙而出,直通地下,旁边的地上有3个井盖,“粪便通过管道流进三级化粪池,经处理后流入污水管网,再流向污水处理站。”村干部李亚穷说。

除了村民家中的厕所,中廖村还结合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建设了一个旅游厕所。绿树环绕中,一间古朴简约的房子正中间挂着中英文显示的“厕所”标识。

“旅游公厕有专门的保洁员负责清洁,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游体验。”李亚穷说。

(本报三亚8月2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