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解读评论

琼海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厕所革命”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25 09:5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琼海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厕所革命”
  改厕补短板 村美更宜居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10月21日,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莫泽豹家中,室内的厕所干净整洁,墙壁与地面铺上了亮白瓷砖,洗澡间、洗手台等一应俱全。户外,生活污水经管道流过玻璃钢材质三级化粪池,再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最终化为清流排入湿地。

“自从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后,我们家里没有了臭味,蚊虫也少了,厕所使用起来也更方便。”谈起变化,莫泽豹对政府大力推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赞不绝口。

沙美村在2018年就已全面完成厕所改造升级工作,全村245户村民全部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换用玻璃钢材质三级化粪池。并且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沙美村内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村民生活污水统一入管入网处理,污水处理问题得到解决。

“美丽乡村建设,从‘厕所革命’开始。”琼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农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改善。当前琼海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统一标准,有力推进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努力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同时也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实基础。

伴随美丽乡村建设,沙美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莫泽豹利用自家民居开起了农家乐,并专门为游客建了一个蹲厕,时常打扫,保持卫生整洁。

琼海市中原镇书斋村委会石头村小组于2017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在今年9月份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以前村里条件差,上厕所都要排队,年轻人外出后往往不愿意回来。”书斋村党支部书记梁民说,现在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全村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很多年轻人回村创业,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目前琼海全市已完成2033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户用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3.3%。下一步,该市将通过打造“厕所革命”示范点的方式,打造博鳌镇、潭门镇2个整镇推进示范镇,建设上埇村、益群村、沙美村、礼昌村、鱼良村、夏坡村、水口仔村、南面村、旧县村、书斋村、美容村、龙山村、大火村等1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以点带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推动实现生态宜居。

(本报嘉积10月2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