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最新动态

扎实推进红树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澄迈补种红树17万多株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20 12:07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扎实推进红树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开展生态修复
澄迈补种红树17万多株

本报金江11月19日电 (记者 周晓梦 李佳飞 实习生 刘冰一)11月1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澄迈县多措并举推动红树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共补种红树逾17万株,存活率90%以上。目前,红树林修复区域已委托海南省林科院验收,并由省林业局组织专家组进行验收,取得了预期的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2019年8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澄迈县围填海、破坏红树林问题,主要涉及3处不同红树林区域,即富力红树湾项目A-05区围塘内9.69亩红树林枯死的问题、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92亩填土问题以及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填埋红树林问题。

为落实整改工作,澄迈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中南设计院)等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编制修复方案后,全面开展整改修复工作。按照修复方案,去年9月,已完成对9.69亩枯死红树林的补种;今年3月中旬,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92亩填土区域已全面完成开沟造岛、种植红树及半红树林木等相关整改修复工作。对于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填埋22.84亩红树林区域及项目周边受影响的1960株红树枯死斑块的修复,澄迈有关部门除了补种红树林之外,还开展了滨乐港湾围填海项目拆后生态修复作业,目前补种、生态修复作业已完成。

此外,针对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勘边定界和功能区划分工作,澄迈目前已完成了《海南省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县级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并编制了《海南省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县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根据规划编制结果,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县级自然保护区划定为核心保护区、一般控制区两大功能区,总面积150.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63.85公顷,占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42.37%;一般控制区86.85公顷,占57.63%。

开展整改工作以来,澄迈有关部门通过推出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压实管护责任,将花场湾4965亩红树林分成122个小斑块,将管护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实行专人专管;强化科技监控,对花场湾红树林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巡查;编制保护利用规划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强对红树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