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图片新闻

澄迈坚守生态底线 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8 11:40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澄迈坚守生态底线 实现绿色发展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家园

碧波荡漾,鹭鸟飞翔,“红”树成荫……位于澄迈县花场湾的4965亩红树林,吸引了成群的白鹭、池鹭、绿鹭等水鸟觅食栖息,构成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成为世界长寿之乡——澄迈的一张“国际生态名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澄迈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县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和环保督察为动力,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游客走进澄迈福山镇保良村观光体验生活。舒晓 摄

建立健全机制 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勒紧鞋带,戴上遮阳帽,再挎上工具包……澄迈县大丰镇盐丁村村民王应泉一换上这身装扮,身边人都知道,他又要去巡护红树林了。澄迈县红树林管理中心成立后,他主动加入红树林巡查队,每日巡查红树生长情况。

王应泉巡护的是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去年8月,澄迈县曾因红树林破坏问题成为典型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进行通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澄迈严格按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完成红树湾项目内9.69亩枯死红树林和红树林保护区92亩被填埋鱼塘以及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填埋22.84亩红树林等区域的修复工作,遭到破坏的红树林再次恢复郁郁葱葱。

“通过无人机、装设高空摄像头,我们可以对红树林保护区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看着逐渐变好的红树林和不断加强的巡护举措,王应泉对保护好家乡这片“海上森林”多了不少底气。

除了科技手段加持,支撑这份底气的是健全的红树林保护长效机制。澄迈县将花场湾4965亩红树林分成122个小斑块,落实责任到人,建立红树林资源联合巡查、监管、处置机制,形成巡查、处置、整改工作闭环管理。同时,澄迈县着眼长远,编制了《海南省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保护利用规划(2019-2035年)》,科学规划未来16年红树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此外,大力推动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制定盈滨内湾生态修复方案,积极申报“蓝色海湾”生态修复工程。

“我们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红树林生态修复方案,高起点规划和推进修复整改工作。整改过程恰逢台风季节,先后遭遇5次台风,依旧风雨无阻连续施工。”澄迈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红树林生态修复方案先后突破海水交换不畅、海水盐度降低等技术难题。整改过程中,澄迈县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高位督察,定期赴富力红树湾项目现场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富力公司履行主体整改责任。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富力公司投入约3400万元,累计种植真红树半红树约20万株。

此外,澄迈县严肃追责问责,深挖隐藏在环境问题背后的腐败、渎职、涉法涉诉等问题。公安机关依法对野蛮施工导致红树林被破坏的工程公司6名违法人员进行严肃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澄迈县大丰镇才存村努力打造宜居人居环境,面貌一新。舒晓 摄

坚持问题导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池中,碧波荡漾,喷泉翻涌;水岸,再力花、睡莲花争相开放,争奇斗艳。在澄迈金江镇文头山村,村民王业京吃过晚饭后,沿着人工湿地散步,欣赏风景。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光景,自从建了人工湿地治污水,变化翻天覆地,还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看着眼前一树一花,一草一木,王业京感慨良多。

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澄迈精心组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强化防治措施。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自2018年开始,澄迈集中开展农村污水处理及收集管网建设,采用人工湿地、一体化处理站及并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等治理技术和方式,因地制宜,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河流、水库水质总体保持优良,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水质达标率100%;无城镇黑臭水体。

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2020年,澄迈修订《澄迈县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暂行规定》,实行全县禁售、城镇禁放、农村限放的烟花爆竹管控政策;出动136人次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发现并扑灭秸秆焚烧火点115宗;出台《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821辆,发证338辆,出动57人次开展汽车涂装行业专项检查,共检查汽车维修店25家,对环境管理存在的问题现场要求整改;出动15人次开展工地扬尘治理专项抽查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完成全县工业炉窑摸排并建立完善监管清单,纳入炉窑企业12家;对全县7家民营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检查,督促各民营加油站按要求定期进行油气回收检测并做好台账。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澄迈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规范收集该县疫情医疗废物14.04吨,全部及时焚烧处置;完成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完成大潭村大潭洋、大坡村面前洋和坡尾岭村南尖洋农田水稻和土壤的现场调查工作;加快推进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工作,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任务。


工人正在澄迈县永发镇卜罗村进行污水地下管网施工,该村正在铺设污水管道17000多米。舒晓 摄

贯彻发展理念 营造生态保护良好氛围

保护无止境,生态文明的征程,也从来不是短途。

在琼岛大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等等诸多生态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呵护生态环境行动中。环境保护合力集聚形成,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不断转化成经济优势;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成为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的推进器,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刚开始引导保护区范围内养殖户退塘还林工作时,因涉及到村民的养殖利益,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澄迈县大丰镇党委委员徐取钦说,为此,澄迈县探索实行征收补偿政策,引导村民向休闲渔业、生态农业等产业转型。同时,当地政府协调富力公司为村民提供226个就业岗位,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促农增收优势,顺利完成花场湾保护区2717.35亩退塘还林任务。

“感谢政府帮助我们夫妻俩进入到富力公司工作,现在我的家庭年收入比以前多了三万元。”澄迈县大丰镇盐丁村村民郑婷说。

不仅如此,整改后的红树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吸引来成群鸟类,让当地群众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富力红树湾居住近5年的河北籍业主李红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并身体力行参与红树林的保护宣传活动。今年,近千名业主及热爱环保的公益人士,在澄迈县富力红树湾项目内共同参与10余场“红树苗种植公益活动”,先后种下10万株红树。

值得一提的是,澄迈县各单位还先后组织3批次共计约300余名小学生到富力红树湾体验馆参加生态环保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把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和意识传递给下一代,并通过“以小手拉大手”辐射到千家万户中。

此外,今年,澄迈依托六五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活动,运用各种媒介和手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组织开展“从我做起,拒绝食用陆生野生动物”“垃圾分类进校园,争做环保小卫士”“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等主题宣传活动22场,发放宣传册5万多份,环保宣传品 5000 余件。举办农村污水治理、医疗废物管理、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等培训班 12 期,累计培训 1200 余人次。

(策划/贾飞 撰稿/肖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