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海综合枢纽试运营,将加快琼州海峡一体化进程,推动琼粤相向发展
2023-12-02 09:3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随着新海综合枢纽试运营,将加快琼州海峡一体化进程,推动琼粤相向发展
“黄金水道”释放“黄金效益”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曹马志

湛蓝的海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浮光跃金。海风吹拂下,一艘艘轮船从海口新海港出发,穿过琼州海峡的云雾,驶往北岸的徐闻港。

从高空俯瞰,琼州海峡南北两岸的新海港、徐闻港两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宛如一对展翅鲲鹏,将宽阔的琼州海峡连接成一个整体,共同构成了一条现代化的“黄金水道”。

近年来,通过这条不断“缩短”的琼州海峡新通道,琼粤两地省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在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研平台联合搭建、专家人才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随着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以下简称新海综合枢纽)近日正式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的进程正在进一步加深加速,推动双方不断从“隔海相守”走向“跨海融通”。

交通互联 港航资源实现一体化

自动售票、刷脸验票、无感通关……刚刚投入试运营的新海综合枢纽大楼内科技感满满。

站在候船大厅的玻璃窗前,看着客滚船靠岸、停泊、装车,再出港,这让过海旅客郑明感到很惊喜,“新海港变得越来越‘高大上’了。”

舟楫相通,古已有之。作为进出海南岛的两种主要交通方式之一,每年往返琼州海峡的客流量有上千万人次。

但纵观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港口发展历程,因港口基础设施老旧、两岸船舶调度信息未同步、海上航程过长等原因,来往琼粤存在着过海难、过海慢、过海累的弊端。

在琼州海峡航线上驾驶船舶已有20年的李才原深有感触。“以前主要通过秀英港进行运输,那时最担心春运。”李才原记得,过去每年春运,琼州海峡南北岸时常会滞留大批旅客和物资,“港口小、船舶少,总是来不及运输。”

客货滞留现象,不仅加剧了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也带来较大的社会压力,这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阻碍了琼州海峡经济带的建设。

如何把“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做好?《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明确提出,要畅通琼州海峡对外大通道,加快提升琼州海峡过海运输能力,实现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

随着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海港和徐闻港的建设,使原来24海里的“Z”字形航线缩短为12海里的“I”字形航线,航程时间缩短至1小时。

2022年1月1日,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成立,南北49艘船舶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实现港航资源一体化。

新海综合枢纽的投用,集港口候船、登离船、口岸查验、枢纽商业和交通“零换乘”等多功能于一体,让过海旅客有了更舒适的体验。

“如今,琼州海峡南北两岸均已全面推行全预约过海,客、货车辆‘分道进港’,客滚运输上下船‘车客分流’,琼州海峡新通道实现升级。”李才原说。

今年1月至10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共运送进出岛旅客1643万人次、车辆454万台次。以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为牵引,带动交通基础设施全方位对接,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互融 推动联动发展

畅通交通大动脉,黄金机遇期随之而来。

今年4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广州市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海南企业签约,将推进陈李济大健康品牌实体店在海南自贸港全面落地。

“自贸港拥有重大机遇、政策红利和销售渠道,既可以聚全球精品资源,还能吸引消费回流。”广州市陈李济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薇说,“发挥广东中医药产业的实力、用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将有力推动企业拓展全国、全球经贸网络。”

除了有广东企业“走进来”,不少本地企业也纷纷拓展广东市场。

深耕海南29年的老牌企业望海国际便是其中一员。“我们的母公司供销大集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业务布局,后续还将积极推进在广东区域的落地合作。”海南望海国际商业广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跨境电商业务,为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丰富的商品,进一步加快新零售转型步伐。

这是琼粤合作的一个精彩缩影。有关专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二者的互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探索和重大推力。

近年来,琼粤两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对接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产业互补互融持续强化。

2020年6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2021年5月,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共商深化琼粤合作事宜;2023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联动发展。

一项项政策带来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

今年6月,在广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招商推介活动上,海口、三亚、儋州、乐东、澄迈等5个市县分别就预制菜及渔业产业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推介,并现场签约8个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发展,可形成产业优势互补,互为依托。大湾区可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广阔的腹地市场,还可凭借其制造业、科技、人才优势,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医疗健康等领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所需的产业支撑。

区域互动 城市往来愈加密切

今年7月4日至5日,海口市党政代表团赴湛江学习考察,并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

相隔两个月,9月18日至19日,湛江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海口考察交流,并签署相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作为广东与海南相向发展的集中承接载体,海口和湛江的往来更加频繁密切,并形成常态化合作,相向而行、相向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定。

“近年来,我们与湛江在发改、工信、交通、商务、农业等领域加强互访交流,两地合作不断深化。”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业合作方面,推动共建“菜篮子”保供基地,组织企业到海南合作建设果蔬生产基地2个,面积共856亩,年产量约2000吨。

文旅合作方面,积极策划开发红色旅游、火山旅游等一程多站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携手开拓全国客源市场,打响琼州海峡滨海旅游品牌。

现代服务业方面,深化两地物流合作,规划建设海南新海陆岛物流园,海口湛江共同开展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申报,编制完成《海口湛江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三年实施方案》。

此外,海口、湛江两地还将共同构建能源互联网,利用现有跨海电力联网通道,助力海南富余绿电并网消纳,增强两市电力互济和支援能力,支持两市能源企业深入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生态光伏、能源外送通道、智慧能源等合作,联合构建新能源产业链。

不仅如此,广州、深圳、珠海与海口、三亚等重点城市制度化合作也在不断强化。

对于未来发展,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拓展广东海南两地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海南可以利用好深圳等地的产业和创新优势,广东则可以借助自贸港政策助力企业高水平发展,助力“双循环”畅通。双方可以加大在文化交流、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合作,将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本报海口12月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