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0海南两会  >  展望2020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暖意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7 10:55 责任编辑:赵秋云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聚焦民生热点、痛点、难点,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使人民群众更早、更多地享受到自贸港发展红利。”

1月16日上午开幕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沈晓明代表省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其中,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对2020年努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积极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每每提到民生话题,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总是格外专注、反应热烈。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饱含民生情怀的话语处处贴心、句句关情,让人心里暖意融融。

这份暖意,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用具体切实的笔触部署了未来一年的任务。从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到实施健康海南行动;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从着力稳控菜价,到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个个庄重的承诺昭示了,省委、省政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这份暖意,来自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将不少民生领域的工作任务具体到时间和数量。比如,“努力使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8000套”等,让大家“心里更有底、身上更有干劲”。

这份暖意,来自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虽然进一步压缩了字数,但在民生“小事”上却不惜笔墨。“稳控菜价”“抄表到户”“防蚊灭蚊”“农村卫生厕所”……只要是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事,无论多“小”,省政府都当作大事来抓。

这份暖意,来自利为民所谋的责任担当。大家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生实事,都是各个群体最为关切、最为急需的。农民关注供气供水问题,报告就要求推动农村“气代柴薪”,提高农村安全饮水水平;市民关注菜价问题,报告就要求着力稳控菜价,让老百姓轻松拎起“菜篮子”;青年人关注住房问题,报告不仅提出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还提出稳妥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为人父母者关注教育问题,报告不仅要求提供更多更优学位和师资,还部署了中小学游泳教育、试点实施“一校一外教”计划等具体问题……

这份暖意,来自对不同群体的真切关怀。大家感动于,政府工作报告还关注到来海南过冬的“候鸟”群体,要求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海南的“温度”;关注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力军——青年,要求理解、尊重和关心他们,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激扬青春、成就梦想的乐土……

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尤其在当前,海南的社会事业建设面临既要弥补历史性短板、又要对标自贸港水准的双重任务,更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正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争取少花钱、多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周到、更丰富的公共服务。相信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愿景将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中逐渐成为现实。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