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中国将成为全球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5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了亚洲交流思想的主要平台之一,而今年正值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关键时刻。

得益于疫苗陆续接种以及一些国家推出的额外财政政策的支持,全球经济前景显著改善。安赫尔•古里亚认为,今年全球GDP增长率将达到5.5%,在2022年达到4%。

但近期前景仍有不确定性,经济复苏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我们将以多快的速度、多大的范围来开展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意义最为深远的疫苗接种行动,以及雄心勃勃的经济复苏计划。

“人们对于一些疫苗的安全性的担忧和新的病毒毒株的出现,仍在提醒着我们,还远远没有走出困境。”安赫尔•古里亚说。但中国的复苏反弹非常强劲,2021年GDP增长有望达到7.8%,2022年有望达到4.9%,这就使得中国成为全球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为了使增长更加可持续,应该更多地由消费和服务驱动。

包容性的、有效的规则和标准,包括经合组织制定的规则和标准,将发挥关键的重要意义。经合组织在这一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它为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提供了一套基于共识的多边解决方案。

安赫尔•古里亚说,在过去15年中,他连续三任担任经合组织的秘书长。任职期间,经合组织和中国的合作得到了深化,并且在数个政策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相信这种有效的合作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多边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