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改善全球治理是时代精神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7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表示,世界各国正在目睹全球化的蜕变,全球化正在转型,而全球化转型到什么程度是由我们共同决定的。

“我们知道全球化从何而来,但是我们不知道全球化向何而去,这听起来是个坏消息。但如果我们的选择正确的话,这可以是一个好的消息。”马科斯·特罗约说。

马科斯·特罗约称,一方面,新冠疫情让世界陷入了“中场休息”,同时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导致了更多的“去全球化”。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很多情况实际上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经显现了,只不过疫情的到来加速了它们的暴露。

以购买力平价计算,E7是世界上七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比传统的G7更大。事实上,全球供应链,或更确切地说,全球价值链(全球化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正在被重新配置。

但是,这种现象远远超出了供应领域。马科斯·特罗约表示,在消费、营销和研发等方面,新兴经济体的相对权重越来越大。许多新兴经济体正在淘汰旧的南北范式,成为技术的主要领导者。

同时,新的贸易路线正在开放和加强。虽然近年来贸易和投资限制被频频提及,但新的投资机会和贸易格局使商品和服务的交换更加稳健和多样化。马科斯·特罗约举例说,二十年前,巴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约为每年10亿美元;现在,这两个主要新兴经济体之间每72小时的贸易额就接近10亿美元。

他还强调,即使世界各国面临着不利条件,但新的相互依存之路仍在继续。这也是为什么从气候变化到抗击疫情,从基础设施投资到人才培养,都涉及全球治理的改革,这是时代精神。

此背景下,马科斯·特罗约指出,我们需要多边机制,无论是旧的还是新的,多边机制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新开发银行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建立的,银行的成员国合作,为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共同利做出了建设性的贡献。

成立以来,近六年间,新开发银行已批准近3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智慧城市、水和卫生设施等众多项目,这些项目有助于改变人们的生活。但新开发银行带来的价值不止如此,它为紧密合作、扩大理解、创新思想和寻找共同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