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多极世界正在形成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之际,国际关系继续经历着深刻的转型,多极世界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国际安全及现有的国际关系框架也受到一系列挑战,国际治理体系被削弱,对于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的改革停滞不前,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实现任重道远。

“但整个世界是互联互通的,我们需要团结协作,共同应对世界的威胁,防止世界从全球化走向孤立化。”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道。

目前,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正在展开,多个国家正在开展接种项目,但是也有一些贫困国家处于滞后状态,而且疫情也出现了新的毒株。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称,这给我们遏制疫情的扩散带来挑战,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多边主义和团结来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国际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来发挥更大的作用,来增强多边合作和全球协调,进而抗击疫情、克服危机。而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各国成员国便恪守上海精神,团结信任、守望互助,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合作。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国,中国在疫苗等方面向其他成员国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并且向世界上70多个国家免费提供疫苗。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在20周年华诞之际,博鳌亚洲论坛将会进一步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且进一步扩大全球的经济合作。

另外,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长期多边主义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战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之间铁路的建设将会是“一带一路”新的一条通路,帮助中国更好连通中东和欧洲,同时也更好地连通欧亚大陆的内陆国,把中国、欧亚联盟以及东盟等地区打造成一个共享繁荣和发展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