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  论坛聚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全球面临三大变局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4-26 10:40 责任编辑:翁美玲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大会并致辞。她说,目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多个重大变局,它们相互交织,每一个都是实现更美好未来的契机,我谈谈其中的三个。

第一个重大变化是从深度衰退向经济复苏的转变。我们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达到6%,2022年则为4.4%。但我们决不能认为复苏是理所当然的,在国家之间和各国国内经济前景正出现分化的趋势,只要这场危机仍未过去,我们就需要继续为脆弱的家庭和有生存能力的企业提供支持。随着复苏逐步企稳,政府可以逐步缩减支持计划,但同时也需要扩大定向招聘补贴和再培训新技能培养项目,这对低技能工人、年轻人和女性尤其重要,而他们在这场危机中首当其冲。

第二个重大变化是因疫情加快的数字化转型,中国在推动数字化经济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而现在同样的数字引擎也正推动着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从占GDP的比重来看,信息通信部门规模最大的30个经济体中,有13个是新兴经济体,为了更好地抓住这一机会,各国政府应该增强公共投资,提高信息基础设施的有效性,提高劳动力生产率。

第三个重大变化是全球转向低碳和稳健的经济增长,这也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欢迎中国作出的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其他主要经济体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为实现这种增长所需的绿色投资可以起到一石四鸟的功效,对民众、环境、增长和就业都大有裨益。我们的分析显示,如能协调推动绿色基建投资,加上碳定价,在未来十五年内,每年将提高全球GDP0.7%,同时将创造数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在这场世界大变局中,有一件事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各国之间的团结,这也非常重要,这也是本次危机的一个重要特点。危机不仅见证了特殊的财政和货币措施,也迎来了诸如旨在促进有序债务处理共同框架等倡议,通过进一步增强全球合作,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变成一个人人皆有机会的美好世界。